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财富管理:应将资金引导至实体经济最需要的领域

时间: 2017-07-31 17:43:0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央行观察

来源:央行观察


在当前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参与机构日益多样化的过程中,财富管理行业如何服务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如何在支持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中发挥积极作用显得尤其重要。这不仅是防止金融空转的必要,也是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的必要,推动金融资源脱虚向实的必要。


作者:央观评论员


自上世纪90年代初诞生第一只公募基金产品、2004年推出首只银行理财产品以来,近年来我国财富管理市场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攀升。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公募和私募基金、证券公司等等几乎所有类型的金融机构都参与到这个市场,各类机构之间的跨行业合作也日益密切,它已然成为“大资管时代”我国居民和企业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最重要场所之一。


在当前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参与机构日益多样化的过程中,财富管理行业如何服务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如何在支持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中发挥积极作用显得尤其重要。这不仅是防止金融空转的必要,也是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的必要,推动金融资源脱虚向实的必要。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金融必须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刚刚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工作四大原则:要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要优化结构,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要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要市场导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财富管理作为金融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浙商银行的研究团队近日发布了《钱去哪了 :大资管框架下的资金流向和机制》报告,通过对各类主要财富管理业务的深入剖析,挖掘出了各类业务的资金流向和资金流动的机制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报告指出,财富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其根本也在于服务实体经济,这包括两个方面:其一,财富管理行业应该通过提供多层次、多样化、风险收益匹配的理财产品,满足居民和企业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需求;其二,财富管理理应成为资金导流通道,将其引导至实体经济发展最需要的领域,而不能成为金融空转的场所。


数据显示,当前财富管理资金最终流向总体上看还是以支持实体经济为主。以商业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为例,截至2016年底,我国境内29万亿元银行理财投资中,有超过70%的资金投向了实体经济。应该说,银行财富管理业务通过投资于债券、债权、股权等类资产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并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众所周知,金融是国之重器、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而财富管理更是金融业发展之集大成者。对于金融机构而言,财富管理体现其金融创新、实施综合经营的基本能力;对于一个经济体来说,能否有效管理愈来愈庞大的存量财富,更是整个经济社会从中等收入水平迈向高收入水平的关键。


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这将极大地丰富财富管理业务的资产配置范围,金融机构只要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中找准定位,在合法、合规、安全的前提下,寻找契合客户财富管理、配置、传承以及保值服务需求的资产,杜绝资金套利与空转,就能在更好地满足其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形成财富管理行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双赢格局。


报告中提到,我国财富管理行业目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一,一行三会原有以机构监管为主的体制难以适配当前各种金融机构、各种金融业务相互交融的混业经营状态;其二,我国的金融改革开放取得了重要进展,但诸多领域行政干预频繁、市场化程度不高的现象理应得到进一步改善。当然,在发展财富管理行业、推动金融对外开放、提升我国的金融核心竞争力过程中,科学监管不可缺位。报告研究也恰恰证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有关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及时的;强调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这也将成为新形势下包括财富管理行业在内的各项金融工作的重要指南。


从合规到创新、从规模增长到综合化经营,财富管理行业任重道远。我们相信,随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我国的金融监管将会日臻完善,我国的财富管理行业将会更加繁荣和有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