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少年富豪”利用校园贷诈骗:涉案金额超400万 210人被骗

时间: 2017-07-06 23:03:4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日前,国家相关部门已暂停P2P平台开展校园网贷业务,专家指出,“校园贷”的规范整治工作任重道远,网贷平台管理漏洞、大学生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来源:新华社


日前,国家相关部门已暂停P2P平台开展校园网贷业务,专家指出,“校园贷”的规范整治工作任重道远,网贷平台管理漏洞、大学生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租住在月租金6万元的别墅豪宅中,朋友圈中不时晒出豪华游艇、豪车,每月消费超过10万元……一名海南某知名大学的大三学生,频频利用“校园贷”平台实施诈骗,致使全国20多所高校210人受害,涉案金额超过400万元。


日前,国家相关部门已暂停P2P平台开展校园网贷业务,专家指出,“校园贷”的规范整治工作任重道远,网贷平台管理漏洞、大学生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帮忙“刷单”招致负债累累


西南交通大学大一学生王梦婷(化名)没有想到,一次在网贷平台上的友情“刷单”,却给自己带来了3万多元的债务。这将来自农村的她折磨得焦头烂额,“上课无法集中精神,晚上也很难平静入睡。”


去年11月,王梦婷受朋友之托,请她以自己的名义在“名校贷”平台上申请一笔贷款。“朋友说,他的朋友邵文斌(化名)在创业做‘校园贷’业务,需要有人‘刷好评’,申请完成后只需要把账号和密码告诉他,剩下的一切交给他。只是走个流程,不会对我产生任何影响。”王梦婷回忆说。


按照朋友的指引,王梦婷顺利地申请了3万元贷款,钱到账后,她立刻转给了朋友的朋友邵文斌。当天晚上,她的手机上出现了“还款成功”的短信提醒。再次登录“名校贷”,平台上也没有发现任何贷款记录。


可是,3个月以后,王梦婷开始收到网贷平台的催款电话。“明明别人已经帮我还了贷款,怎么说我还欠着钱?”她百思不得其解。


在西南交通大学,与王梦婷有类似遭遇的学生有28人。起初,他们在收到催款电话后询问邵文斌,得到的都是类似“平台出了点问题,过两天就会解决”的答复。


然而,催款电话却越来越频繁,对方的口气也越来越强硬,其中不乏一些带有威胁性的内容。无奈之下,王梦婷和同学于今年2月初向学校所在地的郫都警方报警。


“少年富豪”一人分饰多角作案频频得手


接到报案后,专案组成员迅速对相关线索逐一核实,辗转杭州、上海、苏州、海南等地开展调查取证,历时一个月的侦查,3月22日,专案人员在海口市警方协作下,在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附近将邵文斌挡获。


近日,记者在郫都区看守所见到了羁押中的邵文斌,这名年仅22岁的犯罪嫌疑人向记者详细地讲述他作案的过程。


每次收到受害人的转款后,邵文斌都会通过网络短信平台以“名校贷”公司身份编造假还款信息告知贷款人还款成功。与此同时,他通过贷款人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名校贷”平台,将预留的手机号码改为其他号码。


“这样一来,贷款人就收不到‘名校贷’发送的催款短信,用自己的号码登录也查不到贷款记录,受害人很难在第一时间发现自己被骗。一般网贷平台要等到拖欠贷款达到一定时间,且联系不到当事人后,才会详细查找贷款人的资料,发现注册信息修改后,再拨打修改前的电话号码。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受害人在3个月之后才收到催款信息的原因。”成都市公安局郫都区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冉懋勇说。


为了掩盖自己的罪行,邵文斌还一人分饰多角,自导自演出多幕正在与“校园贷”协商解决“系统问题”的对话。为了让受害人相信自己财力雄厚,他还利用PS技术炮制出多笔“生意伙伴”向自己转款的微信聊天截屏图片,微信朋友圈中也频频晒出豪华游艇、豪车,以及自己居住的豪宅。


在邵文斌租住的别墅中,专案组民警发现了近百张电话卡,以及假冒“名校贷”公司印章、假合同若干。


通过邵文斌的交待及对其作案资料、数据进行恢复和核实,民警发现,案件涉及全国各地高校20多所,受害学生总人数达210人以上,经手资金高达400余万元。


案件为校园防骗教育敲响警钟


采访中,警方告诉记者,邵文斌在2016年就曾因利用校园贷平台进行诈骗受到过学校“留校察看”处分。“当时由于是父亲帮他填上了窟窿,就没有进入司法程序。”办案民警说。但后来发生的一切证明,学校的处理并没有让邵文斌收手,他反而胆子越来越大。“如果当时学校能在第一时间引起足够重视,及时把案件线索移交给警方,后果不至于如此严重。”一位受害学生说。


一名西南交通大学受害学生的辅导员表示,该起案件中,大量学生受骗暴露出一些学生防骗意识、法律意识的淡薄,同时也反映出学校安全教育的薄弱。


办案干警指出,该起案件还为网贷平台的管理敲响了警钟。“网贷平台有义务加强对贷款人个人信息的保护,应采取多重技术保障手段确保是本人操作。


四川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王有粮还建议,当前适逢国家重拳整治“校园贷”乱象,金融监管部门、网贷平台、学校以及警方可借此契机探索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可疑人员、可疑问题进行及时预警,在提升学生理性消费意识、信用意识的同时,保护学生远离罪恶黑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