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选谁做行长?区域分行行长受青睐!

时间: 2017-07-02 22:30:5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本周将有多家民营银行开业。

本周将有多家民营银行开业。


  澎湃新闻获悉,广东梅州客商银行和山东威海蓝海银行将于6月28日、29日正式开业。


  截至目前,17家获得批筹的民营银行已有15家为已开业或即将开业状态。作为银行管理层的核心人物,这些银行的行长人选一直备受关注。


区域分行行长最受欢迎,仅有一位女性行长


  从目前15家民营银行行长名单中可以发现,有多位此前担任了传统银行区域分行的行长、副行长。与一般的银行管理层人员流动相比,这些人走出了原有的“圈子”,因而更引人关注。


  从“圈子”间的流动来看,天津金城银行行长吴小平此前为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行长,上海华瑞银行行长朱韬原为中国银行苏州分行行长,北京中关村银行行长王萌曾担任北京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威海蓝海银行行长王有强原为农业银行菏泽分行行长。


  民营银行的掌舵者不乏来自监管的人士。重庆富民银行行长闵路浩原为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原会长(正厅级)。对于为何选择重庆富民银行这样一家民营银行,闵路浩曾表示,“除了因为与该银行的股东思路契合观念一致,更因为重庆是中小企业聚集的地方。原来做的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就是服务中小企业,现在更是进入一线实际服务中小企业。”


  除此之外,还有非银行人士担任民营银行一把手的情况。根据湖南银监局的开业批复,三一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梁在中任湖南三湘银行董事长、行长。梁在中为该行第一大股东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之子。此前,梁在中在三一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久隆财产保险以及韶山光大村镇银行中均担任董事职务。


  不过,据梁在中透露,未来他只在三湘银行中担任董事长的角色,具体业务由职业经理人团队管理,行长人选已经确定。但时至今日,并未有该行新行长的公开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15位民营银行行长中,仅有吉林亿联银行行长戴兵一位是女性。出任亿联银行行长前,戴兵为中国光大银行工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用卡中心总经理。


  挖角现象频出,已有两位行长离职


  民营银行间也存在互相挖角的现象。


  福建华通银行行长郑新林曾在微众银行分管同业业务,同时担任微众银行APP负责人。进入民营银行,郑新林曾担任过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计财部总经理,上海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总行资金营运中心副总经理,兴业银行总行同业业务部总经理等职。


  为何离开兴业银行,郑新林的解释是“趁着正步入中年,仅存着的一些热情,我不希望将来后悔错过了一次精彩浪潮的到来”。然而,郑新林对于从微众银行离职的原因却避而不谈。


  郑新林并不是第一位从微众银行离职的高管。在郑新林离职前两个月,微众银行行长曹彤宣布因个人原因请辞微众银行所任职务。曹彤离职时距离微众银行开业尚不足一年。现任行长李南青为该行原监事长。加盟微众银行之前,李南青的职务是平安银行董事会秘书。


  2016年12月,四川银监局核准四川新网银行开业。在开业批复中,此前担任网商银行副行长的赵卫星成为新网银行首任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赵卫星是上海财经大学投资经济管理硕士,在出任网商银行副行长之前,其先后在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杭州银行以及蚂蚁金服集团任职。2015年3月,赵卫星被选举为网商银行董事,被聘任为网商银行副行长。


  网商银行首任行长俞胜法目前也已去职,但他的去职理由却是因为升职。2016年12月,网商银行第一大股东蚂蚁金服任命俞胜法担任CRO(首席风险官),全面负责整个蚂蚁的风险管理,蚂蚁金服副总裁黄浩接任行长。


  半数行长零售业务经验丰富,不乏金融学者出身


  澎湃新闻统计发现,有近半数的民营银行行长在原银行任职时分管过零售业务。


  天津金城银行行长吴小平有着近30年的金融业从业经验,从事过公司业务、零售业务、国际业务等三大银行核心业务工作。


  作为唯一的女性行长,戴兵先后供职于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在零售银行方面有丰富的经验。2005年10月,戴兵加盟光大银行担任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在这一职位上已工作逾十年。


  微众银行的两任行长均在零售业务方面经验丰富。首任行长曹彤曾先后供职于央行北京分行计划处、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及进出口银行,业务管理经验也以零售银行为主。继任者李南青在2007年加入平安银行后,历任零售业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等职务。


  苏宁银行董事长、行长黄金老出生于1972年9月,现为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在担任华夏银行副行长期间,黄金老分管国际业务、个人业务、小微业务、资产托管、电子银行等业务。不过,相比银行副行长,他更为知名的身份是金融学者。黄金老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加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时任所长是前IMF全球副总裁朱民,期间发表了大量有关金融危机、债务重组、欧元、金融全球化、WTO、货币政策工具和银行公司治理的论文,广受业界好评。


  截至目前,全国17家民营银行中仅剩安徽新安银行和辽宁振兴银行尚未获得开业批复。辽宁振兴银行第一大股东荣盛发展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前几天银行已经开了创立大会,拿到开业批复后会第一时间公告。新安银行则因为第五大股东退出而忙于调整相关材料。安徽银监局方面表示将力争推动该行尽早开业。

来源:澎湃  胡志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