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济南侦破特大票据诈骗案,票据面值高达99亿

时间: 2017-06-30 22:18:1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历时一年,转战北京、上海、杭州、武汉、菏泽、泰安等地,行程5万余公里,济南警方成功侦破一起涉案金额99亿元的特大保兑仓业务类票据诈骗案。29日,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通报了案件侦破情况。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济南侦破特大票据诈骗案,票据面值高达99亿


历时一年,转战北京、上海、杭州、武汉、菏泽、泰安等地,行程5万余公里,济南警方成功侦破一起涉案金额99亿元的特大保兑仓业务类票据诈骗案。29日,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通报了案件侦破情况。


2014年1月至7月,犯罪嫌疑人任某伙同犯罪嫌疑人闫某某利用其控制的泰安三家塑料公司,虚构贸易背景,使用伪造的某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公章及法人章,冒充某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工作人员,与某银行济南分行、某银行泰安分行等多家银行签订三方保兑仓协议,骗取某银行济南分行、某银行泰安分行等多家银行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票面总金额99亿余元,后指使他人冒用某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名义将上述票据截留,贴现后用于挥霍及从事期货交易等高风险活动,造成某银行济南分行、某银行泰安分行等多家银行损失近10亿元。


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褚洪泉说,这一案件属于新型高智商类经济犯罪案,犯罪手段之高、涉案金额之大在我市还属首例。接警后,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历时12个月,在主要犯罪嫌疑人零口供的情况下,成功侦破这起涉案金额99亿元的特大保兑仓业务类票据诈骗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查封多地房产二十三套,查封土地4宗,冻结涉案账户17个,追缴、避免经济损失二亿多元。2016年5月,经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两审终审,主要犯罪嫌疑人任某、闫某某等人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13年等有期徒刑。


新闻链接:保兑仓业务


“保兑仓”是指以银行信用为载体,以银行承兑汇票为结算工具,由银行控制货权,卖方(或仓储方)受托保管货物并对承兑汇票保证金以外金额部分由卖方以货物回购作为担保措施,由银行向生产商(卖方)及其经销商(买方)提供的以银行承兑汇票为支付手段的的一种金融服务。通俗一点讲企业向合作银行交纳一定的保证金后开出银行承兑汇票,且由合作银行承兑,收款人为企业的上游生产商,生产商在收到银行承兑汇票前开始向物流公司或仓储公司的仓库发货,货到仓库后转为仓单质押,若融资企业无法到期偿还银行敞口,则上游生产商负责回购质押货物。保兑仓作为一种新类型融资方式,对卖方而言,保障了收款;对买方而言,降低了融资成本;对银行而言,保障了资金安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