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业大变革,京东VS工行、百度VS农行、阿里VS建行:“中行只能找腾讯了”?

时间: 2017-06-21 22:30:3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一年前,你很难想象出传统银行巨头会和互联网巨头联手,然而现在正在成为事实。6月16日,京东宣布和工行签署金融业务合作框架协议,

ipo观察综合鸣金网(mingjin-wang)、愉见财经(fish-finance)、财经、轻金融(Qjinrong)、环球老虎财经(laohucaijing01)

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一年前,你很难想象出传统银行巨头会和互联网巨头联手,然而现在正在成为事实。6月16日,京东宣布和工行签署金融业务合作框架协议,6月20日,百度和农行也宣布牵手。而在今年3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就曾经和中国建设银行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突如其来的宣布,让所有银行措手不及!京东VS工行、百度VS农行、阿里VS建行:“中行只能找腾讯了”?

一、京东VS工行、百度VS农行、阿里VS建行:“中行只能找腾讯了”?

6月16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与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进行了会晤,并见证了京东金融集团与中国工商银行金融业务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正式启动京东金融与工商银行全面业务合作。

双方将在金融科技、零售银行、消费金融、企业信贷、校园生态、资产管理、个人联名账户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

同时还将打通线上线下!很快,我们甚至将在工行的网点看到京东的身影,以及京东与工行一起发行的银行卡和金融产品。

6月20日,百度和农行也宣布牵手。

合作主要围绕金融科技领域开展,包括共建金融大脑以及客户画像、精准营销、客户信用评价、风险监控、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等方向的具体应用,并将围绕金融产品和渠道用户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另外,双方还建立了“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

一个受到强烈关注的内容是“AI Fintech”,百度和农行合作的新闻稿中,提出了一个小目标是“共建智能银行”。

说到Fintech,插播一句,在会场演讲李彦宏说“也许我就算是第一代的FinTech工程师了”,23年前,他加入的第一个公司就是从事非结构化数据的处理,分析金融市场的股票信息。

而在今年3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就曾经和中国建设银行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

蚂蚁金服将协助建设银行推进信用卡线上开卡业务;双方将推进线下线上渠道业务合作、电子支付业务合作、打通信用体系。未来,双方还将实现二维码支付互认互扫、支付宝将支持建行手机银行App支付。

1、入驻支付宝:支付宝上将可直接购买建行理财产品;2、开通财富号:建行将通过蚂蚁金服的技术能力,提供个性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3、线上开卡:马云将协助建设银行推进信用卡线上开卡业务;4、互认互扫:也就是,未来建行和支付宝的二维码可以互相扫描;5、打通信用:这是重磅炸弹,马云梦想的“信用等于财富”,加速到来!

现在四大行还剩下一个中行,京东VS工行、百度VS农行、阿里VS建行:“中行只能找腾讯了”?

二、银行取互联网之长,补自身之短

取互联网之长

工行和京东双方表示他们将在金融科技、零售银行、消费金融、企业信贷、校园生态、资产管理、个人联名账户乃至电商物流,展开全面合作。同时还会贯穿线上线下,很快工行的网点将看到京东的身影,京东还会与工行一起发行联名银行卡以及金融产品。

工行董事长也表示此次与刘强东合作,正是看中了京东的金融科技以及在创新、大数据和互联网运营等多方面的运营,京东能够帮助工行真正地转型。

在银行变革求生存的道路中,取长补短变成了银行业的共识。工行宣布与京东合作不久,农行就和百度合作。6月20日,也是昨天,中国农业银行与百度正式签约战略合作。

农行与百度的合作主要围绕科技金融展开,其中包括共建金融大脑以及客户画像、精准营销、客户信用评价、风险监控、智能投顾以及智能客服等方向的具体应用,并将围绕金融产品和渠道用户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这一次银行界希望改革的声音急不可待,银行业开始重新审视发展和所面对的障碍。

补自身之短

过去的传统银行在金融产品的提供、对于整个金融行业的审慎运作、金融资产的管控以及用户数据,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而现在,宏观环境下,经济下行尚未结束,三会一行的监管趋严,银行开展的通道以及同业业务也被喊停,房贷受阻压力大,资管类业务更是受行情及政策影响较大,较以前下滑较大大。

工商银行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全年实现业收入6758.91亿元,下降3.1%;净利润2791亿元,同比增长0.5%;利息净收入4718.46亿元,同比下降7.1%。到2016年末,不良贷款率1.62%,较上年末上升0.12个百分点,同比少升0.25个百分点。

建设银行净利润也仅仅保住了个位数增长。建行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建设银行营业收入5090亿元,同比减少0.02%,净利润2323.89亿元,同比增长1.53%。利息净收入4177.99亿元,较上年减少399.53亿元,降幅为8.37%。

而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6年末,建设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786.90亿元,较上年增加127.10亿元。

相较工行和建行两行,农行营业收入减少较大,但净利润增长高过工行和建行。农业银行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营业收入5060.16亿元,同比下降5.6%。农行全年实现净利润1840.60亿元,同比增长1.8%。

同为四大行的中国银行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4836.3亿元,同比增长1.96%;净利润1645.78亿元,同比下滑3.67%;年末不良贷款率1.46%,同比上升0.03个百分点。

四大行营业收入,除了中国银行外,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但2016年工建农交这四个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平均增幅近三成。然而2017年年初房贷的收紧就给了其一记闷棍。他们需要改变的道路,而和互联网公司合作就成了他们的上上签。他们不仅能发挥作为银行的资金端优势,更可以依托互联网获取大数据更好地提升服务质量,以此来将银行和互联网真正地结合在一起,实现双赢。

之前想要打压互联网的银行已经不复存在,他们选择了打破封杀互联网业的僵局,与之成为合作伙伴。

三、不积极创新转型的银行危险了!

还记得,建行宣布与马云合作的消息,让银行圈炸了。“叛徒”、“疯了吧”,各种说三道四的冷嘲热讽如洪水爆发。

但这次,四大行之首、银行业老大工行的决定告诉了所有人:比你牛逼的都在努力,而你还只会在一旁说三道四!

工行董事长公开承认:金融科技的创新正在加速重构银行经营发展的模式,和市场格局竞争。也就是说,不积极创新转型的银行危险了。

他也表示与刘强东合作,正是看中了京东的金融科技能力以及创新、大数据和互联网运营的能力。也就是说,京东能帮工行真正转型

如果说建行与马云的握手,吹响了中国传统银行自破僵局的号角。那今天工行和京东的联手,百度和农行的合作,就是撕开裂缝,让曙光照进银行业的真实写照!

曾经,银行只会打压、封杀别人,但后来发现自己却不行了。互联网巨头的互相打斗,更是没有针对银行,但他们越打,银行却越惨。

这个时代就是如此奇妙!可能银行也从来没想过,他们会从“势不两立”的敌人,成为今天“谁也离不开谁”的兄弟。

也许很快,银行将变得面目全非,ATM不再是取钱的ATM、网点也不再是传统的网点,可能成为京东的物流点、支付宝的创新体验站。

曾经中国最庞大的四大行,如今都站起来奔跑了,若还有银行选择继续躺着,那后果不堪设想!

以前常说:300年来,各行各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唯独银行没变,这是没有天理的!但别急,今天已经开始了。

易会满称,选择与京东金融达成全面合作,是看中京东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形成的金融科技能力,包括产品创新能力、大数据风控能力以及互联网运营能力等等,全面深入的合作有利于双方实现各自业务的快速成长与迭代,为双方的客户都创造更好的服务与体验。

此前,建行行长王祖继在与阿里和蚂蚁金服合作时表示,“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的飞速成长,为传统金融提供了互联网式的思维和解决方案,也推动着建设银行的创新发展。”

从互联网金融“颠覆”银行的雄心,到银行纷纷建立自己的网络银行来回击,几个回合之后,最后大家还是张开双手强势拥抱。这也充分说明了,互联网与金融的世界里,开放与合作才有真正的未来。那些要做闭环生态的机构们,醒醒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