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英国脱欧谈判为何硬不起来?

时间: 2017-06-21 16:27:48 来源: 意见领袖  网友评论 0
  • 当矫情的政治秀遇上任性的选民,脱欧对于英国、欧盟以及大多其他第三方都有害无利已然明晰,差别只在各自的受损程度不同。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刘佳

来源:意见领袖(ID:kopleader)


当矫情的政治秀遇上任性的选民,脱欧对于英国、欧盟以及大多其他第三方都有害无利已然明晰,差别只在各自的受损程度不同。


距离英国选民退欧公投近一年,脱欧首轮谈判—周一(19日)如期在布鲁塞尔启动。英国与欧盟的离婚成本即将浮出水面。

英国6月8日大选之前,为了英国日后可以掌控欧洲移民,梅姨曾表态决不妥协,硬脱到底,宁可赔掉单一市场准入(即欧盟自由贸易区),甚至不惜以退出关税同盟(商品进出免边检、享受关税优惠)为代价。可未曾想一场为英国“硬脱”扫清道路而精心设计的提前大选,却弄巧成拙,让英国丢了决定未来命运的金钥匙—脱欧谈判主动权。



周一,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派出的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斯与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的第一回合较量,以英国态度大逆转向欧盟“服软”收场,同意先进行“退出”谈判。也就是说英国放弃了强迫欧盟同时开启脱欧后贸易关系谈判。

获得德法强势同盟支持的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在谈判开启前表示,谈判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排除脱欧导致的“不确定因素”。他在首轮谈判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公平的交易是可能的,而且远比没有谈成任何结果要好得多。“是英国决定放弃43年的关系,是英国决定离开欧盟、单一市场及关税联盟,而不是欧盟。但我会竭尽所能抛下情绪,坚守事实、数字、法律基础前提下,与英国找到想法中的协议。”



英国国内内讧难抗齐心欧盟

布鲁塞尔经济智库Bruegel高级研究员舒恩麦克(Dirk Schoenmaker)向新浪财经分析:“英国与欧盟的争议点,一直集中在移民劳工流动、单一市场准入、欧盟法律延续性、公民权利、分手费追讨、北爱避免出现硬边境及爱尔兰的和平统一等议题。其中,前三项是英国希望的谈判优先议题,后三项则是欧盟坚持的谈判前期主导话题。”

舒恩麦克分析了英国国内政治走势面临几大可能:保守党与DUP组阁成功,梅以软脱换取留任;梅强势硬脱,保守党撤换首相继续与DUP联合执政;组阁失败梅辞职,工党组建少数党政府夺权或下半年再次举行大选。

“大选并没有改变脱欧的事实,但显然英国的立场软化了, 不再威胁硬脱。我更看好第一种可能,保守党、DUP联合执政,与欧盟妥协在剩下的1年9个月先完成退出谈判再开始贸易关系谈判。”舒恩麦克说。

根据欧委会公布的两页纸文件,脱欧谈判由全会及小组会议两部分组成,今年共将进行五轮,每四周举行一次。初期谈判将围绕公民权利、财政清算(即分手费)和其他分开问题。此外,爱尔兰/北爱尔兰(边境)对话也已启动。

虽然戴维斯拒绝承认他在首轮谈判中表现“失利”,但布鲁塞尔的观察家们都一边倒赞成初期谈判核心议题英国已让步,欧盟以1:0旗开得胜拿下谈判主动权。

相比而言,反倒是英国国内没有那么团结一致。梅姨的执政伙伴DUP素来与爱尔兰关系不佳。为此,周一会见爱尔兰新任总理Leo Varadkar时,梅再三保证英国与爱尔兰的友好关系不会因联合执政有丝毫变化。棘手的北爱问题以外,苏格兰要求单独留在欧盟、脱欧后直布罗陀与西班牙的边境问题也都加剧了英国国内面临的团结统一困境。

英国脱欧后的未来规划依然幻想多过现实

坚定脱欧派英国议员Syed Kamall在接受新浪采访时曾描绘了英国脱欧后的宏伟蓝图:“除了与欧盟建立自贸关系,我们还可以与其他伙伴签订自贸协定,包括中国。”

那么,这些蓝图何时才能实现?

代表欧委会脱欧谈判发言的Daniel Ferrie向新浪财经确认:英国与欧委会的谈判成果草案必须先由欧盟理事会商议确认,之后再由欧洲议会投票批准生效。此前,英国无权与其他第三方正式开启自贸谈判。所以说,英国不但没法在“分居期”内立即收获与欧盟的未来贸易协议,更不可能此间与其他国开启自贸谈判。

他还解释说英国如果在最后期限到来时依旧无法与欧盟达成协议,其他27国共同认可才能延长谈判期限,这点是欧盟与英国都不愿看到的。



为何英国脱欧欧盟一损俱损

脱欧给英国造成负面的影响也已逐步浮出水面。其中英国经济严重依赖的金融服务业首当其冲。本周四的欧盟峰会就会对欧洲金融监管体系三大支柱之一—目前位于伦敦的欧洲银行管理局(EBA)迁址问题进行讨论。

欧盟发出的信号让欧洲其他的金融中心兴奋不已,隔壁的都柏林,英吉利海峡对岸的巴黎、阿姆斯特丹,还有老牌金融城法兰克福、卢森堡,连米兰都觉得自己有跻身一流金融中心行列的机会。

代表法兰克福竞选继任城市的德国黑森州州长Volker Bouffier对新浪财经表示,他对欧洲保险和职业养老金管理局、欧洲央行所在地法兰克福赢下EBA信心满满。他认为伦敦依旧是全球重要金融中心,但长远来说,其重要性会被削弱。

位于伦敦的欧洲金融市场协会首席执行官Simon Lewis也向新浪坦承:“银行退潮虽然不会立刻发生,但的确已经出现人员调动的迹象。业界眼下需要的是确定性。”

目前多家金融机构都做出了“转移计划”:高盛计划从伦敦撤走6000名员工中的一半(其中1000人确定搬至法兰克福);汇丰未来两年有1000个岗位会搬到巴黎;瑞士联合银行预计有1000名员工将转移到法兰克福或马德里;摩根大通也有4000个岗位面临转移命运,而伦敦证交所也警告从伦敦蒸发的金融岗位将高达23万。

在Bouffier看来,英国斗欧盟,欧洲没人好过。欧洲的不稳定、不团结是给纽约一家独大领跑全球金融中心做了嫁衣。

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副主席Hans-Ole Jochumsen向新浪解释称他不赞成美国会从中受益的观点。“纽约或许会巩固全球金融中心地位。但伦敦转移的部分业务(主要包括欧元清算业务)也是转移到欧洲(欧盟内)其他中心。”

同时,与欧洲利益挂钩紧密的美国企业可是会被脱欧引发的市场准入麻烦拖累,故而频频向英国政府施压。

美国驻欧盟商会CEO Susan Danger表示,英国与欧盟都是美国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2016年美国企业在欧洲投资超过2万亿欧元,直接支撑着450万个岗位。脱欧后保留企业市场准入是美国企业最关心的问题。”

就连特朗普五月造访欧盟时都抱怨英国的决定不好“伤到美国企业的利益”,也在向英国政府施压要求“软脱”。

至此,当矫情的政治秀遇上任性的选民,脱欧对于英国、欧盟以及大多其他第三方都有害无利已然明晰,差别只在各自的受损程度不同。

(本文作者介绍: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 欧洲研究硕士,兼任前欧洲议会议员助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意见领袖 作者:刘佳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