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证监会主席团齐发声,资本市场助力国家战略发展

时间: 2017-06-19 10:25: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五年来已经完成股权融资6万亿元、债权融资15万亿元、并购重组交易3.5万亿元,证券行业的资本增长2.2倍,总资产增长2.7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公告:6月17日,证监会“主席团”三人分别在北京、青岛、广州出席会议,从证券行业发展、居民财富管理、创新创业发展角度,详细介绍了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的路径。


四个要求框定“券商使命”


  上周六上午9点,中国证券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刘士余作为第一个发言人上台发表讲话:


  证券行业扮演着投资者与融资者之间、投资者与市场之间、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作用,五年来已经完成股权融资6万亿元、债权融资15万亿元、并购重组交易3.5万亿元,证券行业的资本增长2.2倍,总资产增长2.7倍


  不过,规模扩张、盈利增长并不是行业发展的最终目的,具体而言,券业要专注主业,更好服务于创新驱动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始终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促进更多的资源优化配置到实体经济最需要的领域。


  具体操作中,要从源头上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不能“只荐不保”、一上了之;也不能只盯着承销保荐,更要在并购重组、盘活存量上做文章,为国企国资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的市场出清、创新催化等方面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加快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


  二是要求券业主动作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证监会将支持有条件的证券公司积极围绕客户“走出去”做好境内境外全流程的服务;支持有条件的证券公司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特别是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积极到相关国家和地区布局设点,开展跨境业务;同时对境外机构来华逐步放宽市场准入,扩大市场互联互通。


  三是希望券业创新发展,着力提升服务质量。但是创新要在合规经营和风险控制的前提下,围绕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来进行,不能打着创新的旗号规避内部管控与外部审慎监管。


  四是要求券业守住底线,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证券公司不能光想着招揽客户、收取佣金,要切实履行投资者保护的相应责任,还要识别好客户,发现异常交易行为,要按照法律法规,该制止的要制止,该报告的要报告。”刘士余说,机构也要约束好自己的员工,坚守职业操守。


三个环节助力科技企业


  科技企业因其发展特性,短期内对资本需求较高,科技创新企业获得资本市场支持的方式有多种,可以被上市公司并购,可以到新三板挂牌,也可以申请IPO发行上市。


  受刘士余委托,宣昌能17日在广州出席第十九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就资本市场如何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如何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详细介绍。


  首先是支持企业IPO上市。证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年5月底,沪深交易所新增上市公司436家,IPO融资2578亿元,沪市上市公司中近八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其次是鼓励上市公司并购创新企业。目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当中,超过60%涉及创新创业企业。三是支持新三板挂牌,提高高新技术企业占比。


  此外,全国49家区域股权市场,对接挂牌企业近两万家;备案私募基金15000多家,其中VC、PE超过一万家。近期,证监会优化了首发企业当中创业投资基金的安排,鼓励价值投资。

证监会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优化相关的工作,提高市场的效率,科技实力突出和创新能力强以及业绩增长快的企业,鼓励它们发行上市,与此同时将完善IPO检查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引导私募基金发展,增加创业资本有效供给,鼓励债券市场创新规范发展,优化支持创新创业的软环境。


三大突破对接百万亿居民财富


  资本市场不仅要为企业提供融资途径,更要为居民财富增长提供支持。2016年我国个人财富规模达126万亿元人民币,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财富国家。目前,这些财富大约40%为银行储蓄和理财,40%在房地产市场,10%在股票市场和公募基金,另外10%购买信托和其他产品。


  巨量的居民财富,背后是居民家庭财产安全和国家经济金融稳定发展的问题。方星海17日在青岛出席第三届中国财富论坛时表示,目前的第三代资产配置模式中,需要大宗商品市场作为支撑。同时,大宗商品是产业经济不可或缺的原料,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制造业和国际贸易大国,投资一定比例的大宗商品资产有助于把握对战略资源的控制权,即使在国际形势发生不利变化的情况下,也能确保战略资源的安全供给。


  目前,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参与期货市场还有一些政策限制,证监会积极与有关部门研究推动取消有关政策限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研究推进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有序利用期货市场进行资产配置


  另一方面将完善期货品种体系,填补一些战略性资源品种和商品指数等领域发展的空白。包括推进原油期货上市,继续开展天然气等期货品种的研究,逐步扩大商品期权品种,培育有市场认可度和权威性的国内商品指数,大力发展以国内商品指数为标的的商品指数基金、商品指数ETF等投资产品,拓宽财富管理的资产配置渠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