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怼起来了?这才是20家银行暂停房贷业务真相……

时间: 2017-06-14 13:05:1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6月10日《证券时报》援引融360监测数据称,目前,全国533家银行中有20家银行已经停贷,并预计未来时间会有新增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最近几天,全国已有20家银行暂停房贷业务的新闻引起了激烈的讨论。


20家银行停贷惹争议

6月10日《证券时报》援引融360监测数据称,目前,全国533家银行中有20家银行已经停贷,并预计未来时间会有新增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融360分析师认为,现行政策下,严控房贷增量是大势所趋。近期房产交易量亦大幅下滑,成本与利润的权衡就使得部分银行将收缩甚至暂停房贷业务。


不过,融360也表示,在目前政策框架内,不会出现过大面积停贷,影响到房贷市场的正常秩序。


消息一出,引起了广泛关注。


随后的6月12日,《北京商报》文章引述业内人士观点称,“20家银行停贷”数据不具代表性,银行不可能大面积停贷。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20多家银行停贷数据并非由银行证实,而且这20家机构是银行总行还是分行并不明确。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表示,银行房贷业务不可能完全收紧。即使一些大银行有收紧,也只是针对部分城市部分网点进行。所以“20家银行停贷” 的消息只代表个别银行的做法,不具备代表性,不代表所有商业银行房贷的走向。


同时还有分析人士表示,“20家银行停贷”的数据本身需要质疑,同时也应防范有些机构借此炒作,引发市场恐慌。


针对这些质疑,6月12日晚间,融360再次接受《证券时报》采访后,公布了20家停贷银行名单。如下:



停贷银行中,北京有东亚和包商银行,深圳有平安、华润和广州银行,天津有中德和兴业银行,重庆有平安和渣打银行,杭州有平安银行,宁波有宁波银行,青岛有渣打银行,哈尔滨有浦发银行,石家庄有东亚银行,济南有恒丰银行,珠海有华润银行,大连有吉林、盛京、渣打和花旗银行。


如果去除重复的银行,可以说全国共有12个城市的14家银行停贷。以中小银行为主,还有很多是不知名的小银行及外资行!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指出,融360统计数据中的停贷银行因为业务布局和信贷额度不宽裕,一直就很少开展房贷业务。“这些银行并不被普通购房人所熟知,一般购房人通常买房贷款都会选择几大知名银行,当然也不排除部分购房人因个别银行贷款利率低于大行而选择它。”


房贷利率上行是趋势


银行暂停房贷的消息之所以会引发广泛关注,主要是因为目前房贷的确在收紧。近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纷纷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而且也有二、三线城市不断跟进。高额还款,让很多购房者望而却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等“贷”大军的行列。


▪ 过去的五个月里,北京四次提高房贷利率。某房产中介介绍,现在基本上没有折扣了,大部分利率首套4.9,二套上调20%。


▪ 在上海,也有少量银行调高了首套房房贷利率。某银行表示,6月5日开始,首套房利率上浮10%。


▪ 广州自从5月1日起,各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都已陆续回归基准。


▪ 天津、成都、武汉、厦门等热门城市也相继收紧首套房房贷利率。有的银行因为自身额度有限,在实际执行中需要议价,也相当于利率有所上升。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王业强分析,这和2017年银行信贷总额度和目前资金价格有关。适当加大对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信贷资源的倾斜,以降低一、二线热点城市居民的杠杆比例。总体来看,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一个调整期,贷款利率将出现回升。区域限贷政策仍有收紧空间,按揭贷款增量将有所下滑,同时按揭贷款利率也将触底回升。


专家表示,房贷利率上浮有其特殊政策背景和银行资产的趋利选择因素,和所谓的“停贷”不能直接联系起来


社科院:北京等地房价将继续下跌

而除了房贷的相关新闻,近期还有一个消息值得注意。


据中国经济网6月12日披露,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项目组发布的5月《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预计,随着资金面的收紧,以及地方政府对住房投资需求特别是跨区域住房投资的联合管控,多数城市房价短期涨势将得到抑制,前期房价上涨过快、泡沫较大的城市如北京等短期仍将继续下跌。


报告显示,在热点地区严厉的政策调控下,2017年5月热点城市房价涨速整体回落。受认房又认贷、多校划片政策试行、环京各城市联合出台重磅调控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北京房价环比出现首降,环京房价出现大幅下跌。但5月重庆、广州、青岛、成都、济南等城市房价环比涨幅仍然偏高。


主要城市大数据房价指数环比显示, 2017年5月,样本城市的平均环比涨幅降为1.11%,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其中重庆、广州、青岛、成都、济南分别以5.48%、5.39%、5.02%、3.87%、3.45%的环比涨幅,居样本城市前五位;同时廊坊、北京、天津、深圳、苏州、合肥、郑州等城市,房价环比稳定或下跌。其中廊坊下跌8%、北京下跌4.09%、天津下跌1.97%,进入房价挤泡沫的新阶段。2017年5月,青岛、济南、厦门、惠州等楼市继续升温,房价环比涨速比上月有所加快,其余城市房价涨速相对稳定或有所回落。


主要城市大数据房价指数同比显示, 2017年5月,样本城市平均同比涨幅为38.45%,比上月降低1.85个百分点。其中石家庄、天津、廊坊、厦门、济南分别以79.6%、75.57%、72.97%、64.78%、60.88%的同比涨幅居前五位;大连、深圳、苏州、沈阳、西安分别以6.18%、6.41%、7.35%、7.68%、14.96%同比涨幅居后五位。


主要城区大数据房价指数显示, 2017年5月,北京各区房价全面下跌,其中西城区下跌8.43%、海淀下跌7.45%,领跌于全市各区县板块。入学政策出现重大调整,强调实际居住及试行多校划片等,都对这两个板块虚高的“学区房”价格形成冲击。


未来楼市走势将会如何?

对于接下来的楼市走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计:

1.购房者的资金成本持续上升,已经逐渐完成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贷款的压力越来越大。目前市场成交已经全面降温,降价开始出现。


2.房价逐渐出现调整,这种情况下,银行的风险增加,银行对抵押品的风险意识将提高,各家银行预计后续将继续收紧房地产的额度与提高房地产贷款的价格。

而且过去2年,大部分银行吸收了过多的房地产抵押物,这种情况下,后续在调控周期内,房贷出现了收紧现象,贷款折扣减少,放款时间明显延长。这些都叠加房地产调控政策发挥调控效果。


3.历史上,北京信贷最严格的程度就是在2011年及2014年部分时间点,首套房恢复基准,对购房者的心理影响也将非常大。最近出现的基准上浮将是北京按揭贷款历史最严格的政策。从调控的趋势看,预计信贷的收紧趋势延续周期内,房地产降温也将持续。

易居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

本轮房地产调控的前半段,起关键作用的是是部分热点地区的限购、限价、限贷、限转售等房地产政策。而未来半年,起关键作用的因素,将转变为货币信贷与流动性紧缩,而这属于房地产业的外部环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只有在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的时候,可以认为中国楼市有拐点出现,特点在于楼市和金融市场都比较萧条,交易和价格都比较疲软。但现在应该不会有拐点出现了,这在于楼市发展其实还在积极抑制泡沫,并没有萧条出现。而三四线城市又积极释放需求,可以给楼市提供支撑。

明源地产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刘策认为:

市场并没有进入拐点,仍然长期看好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一线城市。目前市场成交量下降是阶段性政策性导致的结果。

中国经营报综合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央广网、现代快报、北京娱乐信报、wind资讯、中国证券报、凤凰财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