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洪磊:资产管理业需要一场全面的供给侧改革

时间: 2017-05-27 16:28:4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资产管理业需要一场全面的供给侧改革,完成行业的自我革命,真正承担起提供普惠金融和推动产业创新的责任。”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资产管理业需要一场全面的供给侧改革,完成行业的自我革命,真正承担起提供普惠金融和推动产业创新的责任。”

QQ截图20170527164047.png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3月30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承办的2017(第12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作上述表示的。


公募基金供给侧改革的六大方向


洪磊表示,资产管理业需要一场全面的供给侧改革,完成行业的自我革命,真正承担起提供普惠金融和推动产业创新的责任。


一是按实质重于形式原则统一行业法律基础和监管规则。应当推动《证券法》《基金法》成为规范资本市场各类活动的根本大法,摆脱部门法束缚,强化功能监管,统一同类业务行为规则。公募类产品必须满足面向非特定对象募集的特定要求,保证产品结构简单,低杠杆或无杠杆,保证高流动性和申赎自由;私募类产品必须满足合格投资者要求,对投资者进行充分信息披露。各类资产管理业务均必须杜绝资金池业务,杜绝“保底保收益”,严守不“刚性兑付”的底线,回归“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受托理财本质。


二是完善股权治理和激励约束,建设行业信用文化。应积极推进基金管理公司健全以董事会为核心的公司治理机制,强化管理层信托责任和行业信用管理,推动基金管理公司股权构成多元化,鼓励专业人士、成熟私募机构参与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公募基金管理人要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培养投资管理人的风险控制意识以及对公司和客户利益的忠诚;坚持持有人利益优先原则,产品的业绩表现和风险控制相结合,打造股东、员工、持有人利益协调一致的可持续发展平台;创造鼓励创新、容忍失败的发展环境。


三是系统推进ESG责任投资,发挥公募基金长期价值。在基础资产端,应建立上市公司ESG评价指标体系,出台上市公司ESG相关信息披露指引,基于ESG信息披露开展对上市公司践行ESG有效性的评价,最终建立符合中国国情、价值观统一、真正创造长期收益的上市公司ESG指数。在投资工具端,应建立公募基金ESG投资评价体系,改变短期规模业绩导向,鼓励公募基金真正发挥买方优势和专业化价值,根据被投企业公司治理、社会与环境义务的改善和长期价值创造进行投资决策,提升长期回报能力。


四是发展不动产证券化和公募REITs,丰富长期投资工具。不动产证券化+公募REITs可以实现公共不动产的社会化投资和长期持有,让长期资金与长期资产通过股权而非债权的方式有效对接,缩短融资链条,切实降低实体经济部门杠杆率。公募REITs可以充分发挥公募基金运作规范、监管透明的制度优势,在传统股票和债券之外,为公众投资于优质不动产、获取长期稳健收益提供专业化工具,为全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提供理想渠道。


五是建设资产管理三层架构,优化行业生态。通过投资工具的分散投资可以化解非系统性风险,通过公募FOF的大类资产配置可以化解系统性风险。为此,应当推动理财销售机构转型为真正的募集机构,承担起销售适当性职责,推动理财资金通过公募FOF产品转化为长期资产配置需求,同时允许符合条件的专业机构和个人从事投资组合管理服务;应当推动各类养老金专注于长周期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通过公募基金、公募REITs等专业化工具配置到基础资产端。


六是推动完善资本市场税收制度建设。税收制度是影响资本市场运行效率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应加快研究有助于资本市场投融资效率和促进长期资本形成的税收体制,建立公平、中性税负机制,提供合理的税收激励,推动更多长期资本进入实体经济。推动税收递延优惠支持的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拓展实体经济所需长期投资的资金来源;推动《基金法》税收中性原则落地,避免基金产品带税运营,推动REITs等长期投资工具更好地对接长期资产,服务实体经济转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