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行长:搞不来资金不敢放贷……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时间: 2017-05-24 23:23:2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尽管授信房企的副总都堵进了张行长的办公室,张行长还是紧紧握住这已经审批通过的20亿元贷款,不肯放款。

来源:资产管理圈(ID:ziguancn)综合自新浪财经、第一财经日报等


尽管授信房企的副总都堵进了张行长的办公室,张行长还是紧紧握住这已经审批通过的20亿元贷款,不肯放款。


张行长一脸无奈,客套赔笑,称分行额度真是紧缺,请客户“要不再等等吧”。实际上,他很明白“再等也是白等”——除非,客户能听懂他的暗示,接受贷款综合成本再狠狠上浮一笔。


搞不来资金不敢放贷


张行长是某家资产规模2000亿元级的城商行的某分行副行长,分管公司金融。维护好一批综合创利贡献度较高的房企客户本是他的职责所在。


只是现在,这贷款业务已经让位于逐步逼近的二季度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让位于市场上已被戏称为“负债荒”的流动性趋紧态势,让位于资金价格陡升正侵蚀的利差,让位于总行“下了死命令”的流动性管控。


“搞来资金才是头等大事。”张行长表示,总行刚下达了被他们称之为“史上最严”的流动性管控方案。各个经营单位、各个分行都要自保平衡。


重担落到了吃资金大户的房地产信贷上。银行们心里会有一个贷款定价的底价,若是低于这个贷款利率,那么对方即便是“名单制”里头的房企,也不予受理授信审批申请;即便是行里此前已经批复了授信,也不予放款;即便是已经放款了,到期也“假惺惺”表示可以续贷,但收回资金后就不再续做。


在接受媒体采访之余,张行长仍在关心5月23日的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长端走势,也不时提到分行正在提高存款上浮比例来吸存揽储。毕竟,有资金,用张行长的话说叫“有米下炊”,才是当下关键。


奖金都有可能倒扣


在张行长所在的银行总行,计划财务部门做了一个流动性缺口的预测。数据显示,该行本月末、半年末、三季度末的流动性缺口有不断放大的风险,存贷比预测数据也一路上升到80%附近。


“负债荒”的大环境,加上该行还祸不单行遭遇了保险协议存款的急剧萎缩,此外,即将到来的二季度MPA考核,又是另一道对资产扩张的“紧箍咒”。在这双重“紧箍咒”之下,资产投放显然成了稀缺资源。


张行长说,事实上从2月份紧平衡初起至今,其总行已经三次调整FTP(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策略。只不过前两次比较温和,每次只升10个基点(100个基点等于1%);这次,一下子将不同期限存贷均调升了20——30个基点,以应对“紧平衡”态势。


由此,张行长也收到了由总行层面向各分行下发的要求各经营单位“自求平衡”的紧急通知。“我们被定了一个存款余额的基数,基数上不去,也就不能放贷了;基数要是下降,我们还要想尽办法压降表内存量投放规模。”


若资金仍有缺口,但又有不得不放的贷款时,怎么办?张行长不无沮丧地说,按照总行通知精神,这笔贷款资金成本就会被“惩罚性”地加算200基点。


“假设行里计算的资金成本就是5%,再加200基点就是7%,现在一年期贷款才4.35%,就算上浮50%我都在倒贴。”张行长说,他的分行要靠“创利”来争取费用和发奖金的,这么一惩罚,奖金估计是要被倒扣了。


出来混,欠的总要还!


银行业背负了3、4年的不良资产压力究竟是否真正过去了呢?其实,这是盲人摸象只看一隅的乐观。出来混,欠的总要还。当然如果谈单个机构,那的确是有一些案例,但如果说行业整体情况,现在说乐观,为时尚早。


三个数据说明情况


第一个数字,是16家上市银行的财报。去年仅第四季度,16家上市银行的不良核销就有1972亿。去年一整年,16家银行使用拨备核销将近6000亿,比上年增加了超过1000亿。


这是个什么概念?今年一季度末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总共也不过就差不多12000亿元。


这里说的还只是核销一个指标。还不包括债转股之类的新型处置方式,那里不还有一批“要死不死”的贷款被转走了么。


银行开始债转股和被批的节奏不统一,没法直接加总出一个数据,但也不妨散点地看看,比如本轮债转股里做得最早的建行,债转股规模已经有3000亿了,农行债转股签订的规模(就是将要转的)也有700亿了,另外还有20多个债转股项目在洽谈中。


所以单看不良率的数据,是下去了。但这背后,是银行拿出利润来处置的呀。假设处置的油门不踩得那么猛,那大家拿着上头的那些数据算算,现在的不良率到底是多少。


第二个数字,是2016年末,关注类贷款迁徙率:34.94%。这个数字是近年来的一个最高点。关注类贷款迁徙,也就是五级分类里头,原本暂时在“关注类”里躲一躲还没有跌到后三类不良部类里头去的贷款,现在要逐渐往不良里去了。


第三个数字,上市银行“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之间的差额,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出了一个计算数据,去年末这个差额是5305亿。而且注意,逾期贷款的增加速度还在高于不良贷款增加的速度。


说得文绉绉、隐晦一点,就是不良风险还没完全暴露呢;说得再清楚一点,就是还有暂时被归在别的类里的贷款其实已经不行了,正在大堆大堆“有组织”、“有计划”地往后三类里跌呢。控制着节奏在让报表数据显得稳定的同时,还得“出清”啊,所谓出来混,欠的总要还。


再说个大白话。这话不是我说的,而是某大行银行分行分管风险条线的副行长说的。他说,有那么些贷款,欠钱的企业其实早就没有正常经营、也没有还款来源了,但是呢,就像一个病入膏肓的病人已经没有救回来的可能,但还是要插个氧气管、做个心脏起博,让他就躺在那里一动不动也暂时不死。


就像这贷款呢,暂时还用借新还旧等种种办法,甚至是所谓的“利息本金化”,就是欠钱的已经惨到连利息都不可能还了,于是“借新”的时候,还要把你接下去按季度要还的利息都再算到本金里先借给你。


所以就是:麻烦你用我新借给你的钱,大头先还了你上一期的贷款本金,小头再用来还利息,这样你一季度末、半年末、三季度末,你还能用我的钱表面上看来还了利息。拖到了明年贷款到期,我再“利息本金化”借你下下年的贷款呗。


于是,这个其实早就半死不活的企业贷款,当然就不在不良贷款里头了。


OK,所以你看到那些金融专家们偶尔会来一句“风险尚未完全暴露”。我只是告诉了你这句话背后的大白话。


银行们最喜欢的解决问题环境,是在快速发展中,是在持续奔跑中:新规模快速起来、分母做大分子自然变小;新利润快速进来,有钱了不良也敢核销啊,用于拨备的财务资源源源不断;老不良核销掉了,那些不知道躲在报表哪里的“插氧气管”贷款也可以拔管了,这样报表数据就持续稳定好看呀。


但是,最近的情况,让他们的持续奔跑,有点累啊。


央行MPA考核一来,本来还有点办法为了逃避资本约束而躲到表外理财去的规模扩张,现在也一样穿上了件透不过气的紧身衣。


那好,存量被你捏住了,那我搞流量吧。好比,我大力资产证券化啊我ABS好了我再流转啊。突然“三套利”又被看住了,同业理财监管又趋严了,上个月银登中心的哥们还来我们这欢迎大家去“非标转标”这个月这哥们的脸色就有点暧昧了,递上去的CASE也被拖延了(摊手、无奈脸)。


那些个小银行的高管朋友,最近日子真不好过。往前看,靠以前这种表外大扩张的方式,跑不大动了,大家都在看风头呢,看这“三套利”最后银监到底查得多严多死;往后看,尾巴后面有即将暴露的不良来追。


要说传统业务,存存贷贷的呢,算了,大家去看看息差数据吧。招行这种零售底子好、托管业务量又大、低息资金不愁的主儿先撇开去不谈,就说行业整体情况吧,大部分银行息差相比过往都不容乐观。行业来看2.03%,2010年以来最低水平。


息差不行,规模又被MPA了,资本约束也从来都在,这在奔跑中解决问题,看来也快不了。


总而言之吧,虽然情况没那么糟,但是要现在就说一句大话,银行的不良资产压力已经过去啦、情况都明朗啦向好啦,那也只是盲人摸象只看一隅的乐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