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产管理的未来:大数据+程序化+高频+量化=绝对收益

时间: 2017-05-18 11:47:4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第十一届中国期货分析师大会「资产管理——新形势下的期货资管业务发展思路」分论坛上,浙江省国际对冲基金人才协会秘书长郭涛发表了主题演讲「量化投资的未来和资产管理行业人才的培养」。

来源:Alpha


在第十一届中国期货分析师大会「资产管理——新形势下的期货资管业务发展思路」分论坛上,浙江省国际对冲基金人才协会秘书长郭涛发表了主题演讲「量化投资的未来和资产管理行业人才的培养」。    


浙江省国际对冲基金人才协会秘书长郭涛


郭涛:谢谢,今天代表浙江省国际对冲基金人才协会来讲一下量化的未来。咱们这个协会是浙江省唯一的一个省级的金融人才的协会,对冲基金是算金融的,咱们也是全国唯一的省级对冲基金类的协会。


我先跟大家举几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


我是上海CFA协会上海首席代表,CFA考试全球每年大概有几十万的考生,在美国40年代就有这个考试了。创始人是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这个是一个完全考股票基本面的考试。但是两周以前,我们刚才跟 CFA全球出题委员会开了一个会,CFA要增加对冲基金,大数据和量化的东西,而且这么多年量化的东西已经在大量的增加。什么意思呢?全球最大的基本面的一个考试,逐渐和量化融合了。以前你要学CFA,要相信有效市场理论,这个市场是波动来波动去,你不知道它波动到哪里去。现在已经不讲这个了,今天如果你还在国内说这个资本市场是有效市场理论里面的随机漫步,美国的实战届都不赞成了。


第二个例子。


一年前,我们请时间序列GARCH模型的的发明人,诺奖得主RobertEngle先生讲了一次课,他是做量化的,现在对冲基金多少的模型都是时间序列模型推导出来的。我们问他量化会不会代替基本面,他是这么说的。基本面很重要,可以经常发现很多的Alpha,但是发现的Alpha大部分钱投资者赚不到,因为你没有一个系统性的风控。从这个角度来讲,基本面是很重要的,替代不了,量化本质上只是给你提供一个工具。


去年,我率一个团队去美国,其中有一个非常厉害的公司,管理1600亿美金,他们对量化的定义是:量化就是基本面的观点系统性的执行。说这话的是他们公司的合伙人。


量化有几个作用?就三个作用,这是我自己总结的。一是扩大你的投资范围,二是提高你的效率,第三增强你的投资确定性。


量化基金在中国最耳熟能详的就是阿尔法多因子,基金经理是在全市场几千只股票里选的,你每一次调仓可能要换几十个股票,这极大的扩大了你的可选择范围。影响一个股票的基本面非常多,包括宏观的、流动性、波动性的等等,每一个因素或者大类的一个因子类别,都会影响到股票。国内研究员就两个背景,一个行业背景,一个财务背景。财务分析各个行业都可以看一下,他们看到的只有全部因素中的一两点,不可能看到全部。行业研究员要懂上下游各个主要公司的运营和产品,是吃经验饭的。只有通过量化的方式,你才可以把所有的因子进行一个系统性的回测,来进行一个多角度得的分析。策略迭代,效率的提高会让你这个策略越来越快的进化。刚才讲到量化就是一个工具,马克思说过区别人和动物主重要的方式,就是人可以制作使用工具。区别散户和机构投资者的主要工具就是量化。


我做对冲基金已经十几年了,刚入门的时候也在用彭博。上市公司报表出来以后,我们要把数据下载下来,然后自己做比例分析,一天我们大概做三四支股票。而今天,市场上提供了大量全面的财务指标分析软件,基本上财报一出来,你马上就可以知道它所有财务指标的变化,这个工作十几年以前都是手工做的。所以说策略迭代,提高了效率,确定性更强。


举一个例子,上次去美国谈到退欧的问题。英国退欧是一个很大的不确定性事件,你可以不事先去猜。但它是一个大级别的事件,它的影响你会怎么去考虑,这个影响怎么来分析?这分为好几个层次,比如英国退欧导致比较悲观,英镑往下走,但汇率走低反过来又会稳定出口。股市往下走到一定程度,央行出刺激政策概率提高,又会影响预期。这种互为影响的变化只能靠量化去研究。


第三个例子。


有一个公司是全球排前几的大数据公司,我几年前把他们CEO请到上海讲过课,它的很多数据都是提供给美国中情局的。在美国还可以做高频,量化加高频加程序化是一个比较牛逼的组合,前面再加一个大数据,光有量化没有大数据也不行。


为什么说大数据和高频的结合,使我们的投资策略、手段效率提高了不知多少倍。比如说美国药监局批准一款新药并在网站上公布,这对市场产生的影响很快很广,生产这个药的原料股票都会上涨。这一波反应 5分钟之内基本就到位了,甚至有可能更快。第一波你是买不进去的。第二波比如它治疗心脏病,还有其他心脏病药的药厂、制药公司,它的股价应该是往下走一点,因为他多了一个竞争对手。第三波反应是什么?理论上来讲一个新药会导致美国心脏发病率比例下降一点,又会对医疗护理行业的股票有点影响。


其实你会发现第一反应越明显的,越往后走越不明显。但是第一波你基本抢不到,你光说我的交易速度快,你的指令哪里来?你凭什么说这个股票上涨?你知道今天我们生活在数据爆炸的年代,这种所谓的高频因子有多少个,你能分析过来吗?你对大数据的理解,对数据的清洗,对它的应用都是非常高成本的。我们说中国的阿尔法量化因子,100个因子就算很多了。但这些能做大数据 + 高频交易吗?那得有海量的高频数据和成千上万的因子。而且你把交易的时段越缩小,你的因子频率越高,你把握就越难。


你要知道这个行业的发展是什么代表着未来,就是速度越来越快的。对冲基金都是什么?都是科技公司,每一家对冲基金都是科技公司。包括我们说美国很多对冲基金里面都有「科技」这个词。


资产管理的未来一定是绝对收益,绝对收益是什么意思呢?咱们中国散户是很可爱,对自己非常松,对基金经理却非常严。资产管理在中国千万别想着亏,一定要追求绝对收益,大数据 + 程序化 + 高频 + 量化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今天咱们主办方让我讲两块,一块是量化,一块是人才培养。下面我讲讲人才培养。我先问问大家我们量化人才培养主要来自哪里?做量化首先要懂数学吧,本质上来讲很多都是工科。资本市场里股价上升,下降和波动,这跟物理现象有什么区别,跟抛物线什么区别,都差不多,都是引力作用。物理上靠的是万有引力,股价的引力可以是估值,流动性这些。你把这个算好了就可以做投资了,就是这样的。工科转量化,这是未来的趋势。工科转量化最重要的是什么?经过我这么多年研究,最重要的你要告诉工科的学生做金融很赚钱,这个是最重要的。这个有点玩笑成分。


大家可能不信,正常来讲,工科的学生思维是很窄的,他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衍生品代表什么东西,代表所有的市场创新,他必须要懂金融,你要告诉他资本市场怎么运作的。如果说中国资本市场上现在唯一还能够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也就剩下量化了。如果你是做量化的,大学毕业了就可以来管钱,而传统的基金经理没有个十年的积累,经过几次牛熊,投资人是不会相信你的。但量化就是靠模型,有回测,不看年龄。好,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