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明星”行长落马记

时间: 2017-05-17 22:57:1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为企业放贷收取巨额贿赂,以“借款”入股名义获得利益输送,这位长期在某四大行系统任职的“明星”银行行长,最终在权钱交易中落马。

综合整理:轻金融


为企业放贷收取巨额贿赂,以“借款”入股名义获得利益输送,这位长期在某四大行系统任职的“明星”银行行长,最终在权钱交易中落马。


早几年落马的银行高管及支行行长等人士,几乎全部来自地方城商行以及农商行,当时的地方城商行成了银行反腐的重灾区。最近几年,一些国有银行高管也偶有涉贪贿案件发生。


“明星”行长的掘金术

来源:法治周末 作者:刘希平

在大众视野消失了近两年后,许涛的名字再次出现,但这次是出现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一份《刑事裁定书》上。

2017年3月3日,河南省高院对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原行长许涛受贿案作出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二审裁定。此前,河南省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许涛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万元。

有知情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许涛在农行系统曾是一位“明星”行长。但这位长期在农行系统任职的“明星”行长,暗地里却为企业放贷收取巨额贿赂,还以“借款”入股名义获得利益输送,他最终在权钱交易中落马。

“明星”行长

从深圳到天津、湖南,然后又从湖南回到深圳,先后在三省市担任农行分行行长职务的许涛,在一些农行员工眼里是位很有能力的“明星”行长。

据法治周末记者了解,许涛从农行天津分行调任农行湖南分行行长后,曾给湖南农行系统的工作带来了一些变化。

2010年的春天,农行湖南某县一位张姓支行行长,参加了全省农行支行行长工作会议,他称自己原本没带过多的期望,但在听取湖南分行新任行长许涛的报告后,他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许涛行长作为全国农行一名年轻而资深的分行行长,带着在广东、深圳、天津的从业经验,带着对农行事业的高度热爱,一改过去沉闷的空气,带来的不仅是经营理念的创新,而且还有先进管理方法的生动实践。”会后,这位支行行长在一篇题为《湖南农行的春天》文章中,描述了他对许涛一些经营管理理念的感受。

“湖南分行发展的"春天",将在这个春意盎然的春天悄然来临!”这位支行行长惊呼。

“喜欢到基层调研,有创新意识,做事有魄力!”这是时任农行湖南分行行长许涛,给湖南农行员工们留下的印象。

湘西州花垣县某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原来是一家以矿石加工为主的工矿企业,国家出台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后,亟需资金支持。湖南农行果断地支持了3000万元贷款,使该公司实现了从工矿业转变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时任农行湖南分行行长的许涛,多次前往该公司了解产业化项目进展情况,以及还有哪些困难需要农行支持。

记者在网络搜索发现,许涛在天津、湖南、深圳任职期间,经常有一些他赴基层调研的新闻稿件,见诸于报端。

在湖南任职期间,许涛还力推创新经营方式。2012年年底,在许涛的推动下,农行湖南分行创新“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多种经营方式,有效地推动了农户贷款健康持续发展。

“他在湖南工作期间,还是作出过一些业绩。”农行湖南分行一名干部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掘金”手段

然而,在湖南作出了一些业绩的许涛,其在湖南受贿的频率也是最高的。

法治周末记者调查发现,为企业放贷收取巨额贿赂,是许涛的“掘金”方式之一。

地处岳阳市临湘的某矿业有限公司,其前身为大型铅锌矿采选企业,是一家集开采、选矿、经营、运输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年采选和销售40万吨铅锌原矿,年产值达2.56亿元。为了顺利争取到农行的贷款,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某找到了许涛。

2011年11月,许涛带队来到了临湘这家矿业公司进行调研。许涛在调研现场建议矿业公司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将企业做大做强。之后,在许涛的支持下,这家公司从农行贷款人民币1.6亿元。

为表示感谢,李某在广东省广州市、湖南省长沙市,先后3次送给了许涛300万港币、5万澳元。

2012年至2015年春节前,许涛又利用担任农行湖南省分行行长的职务便利,为某集团在农行贷款提供帮助,先后4次收受某集团董事局主席肖某所送面值共计为19万元的购物卡。

另据法院查明,许涛在担任农行深圳市分行行长时,又利用职务之便,为某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某向农行申请贷款提供帮助,收受张某120万港币。

除了为企业放贷收取巨额贿赂外,利用手中的人事提拔权受贿,也是许涛的“掘金”方式之一。

2011年至2014年7月,许涛利用担任农行湖南省分行行长的职务便利,为农行湖南省怀化市分行行长吴某个人职务调整及晋升提供帮助,在其办公室、北京国家行政学院、广州番禺区其家中等地,先后5次共收受吴某所送5000美元、31万元人民币。

2012年7月,通过吴某,又收受了农行湖南省会同县支行原行长蒋某提拔副处级后备干部所送5000美元。

2015年,再次调回农行深圳市分行行长的许涛,为他人工作调动及职务安排,收受1万美元。

金融肃贪

2015年4月1日,许涛因涉嫌犯受贿罪被监视居住,同年7月10日被执行逮捕。

经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查明,被告人许涛自2008年至2015年,利用其担任农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农行深圳市分行行长的职务便利,先后收受湖南省岳阳市某矿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某等六人为感谢贷款提供帮助、职务晋升、工作调动所送320万港币、31万元人民币、5万澳币、2万美元、面值19万元的购物卡。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我国金融行业也成了反腐败的一个重要阵地,金融领域落马部级高官名单不断更新。

有资料显示,早几年落马的银行高管及支行行长等人士,几乎全部来自地方城商行以及农商行,当时的地方城商行成了银行反腐的重灾区。最近几年,一些国有银行高管也偶有涉贪贿案件发生。

今年4月9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昌军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4月7日,内蒙古银行原副行长延城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2月24日,交通银行党委委员、首席风险官杨东平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融反腐的核心之一,就是要强调补足漏洞、防止寻租。中国在金融机构设置、政策条文的密集度等方面还是比较到位的,关键是如何落实,让机构监管制度能真正到位,做到不留漏洞、不疏监管。在反腐不停手的同时,各种制度上的、监管上的、执行上的漏洞都应该逐步补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