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市银行资管业务全梳理:11家破万亿!

时间: 2017-05-14 17:37: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受托理财余额超过万亿的银行再次扩容,中信银行成为第11家。除工行、招行外,建行成为第三家理财规模破2万亿的银行。

轻金融整理


受托理财余额超过万亿的银行再次扩容,中信银行成为第11家。除工行、招行外,建行成为第三家理财规模破2万亿的银行。目前,股份行中规模未达万亿仅华夏银行和平安银行两家,华夏银行2016年在股份行和国有大行序列中增速最快,规模增长近60%。


银行资管的2016-2017:规模受限 流动性管理压力大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俊丹 


银行资管的成长环境风云变幻,每一年都有新的挑战摆在眼前。

如果说2015年和2016年的整体增速放缓还是在驶入慢车道的路途中,2017年或真的将要慢下来。

2016年末相比年中在增速上走了V字型,出现回弹,达到万亿规模的银行增至11家,2万亿规模的银行扩容至3家。

但是2017年的挑战不再那么简单,一季度开始,央行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作为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的一部分,其对银行理财的影响在一季度末数据中已有明显体现,一季度末理财规模超过万亿的11家银行中,有6家的规模出现下降,而增长者的增速几乎都在5%以内。

目前,规模受限对营收的影响已经有所体现,两者之间的平衡也是今年银行资管需要研习的一门学问。

今年在资金和资产两端如何调整,各家银行有自己的算盘,但其中也有非常明显的共性:其一是主动收缩同业负债,回归本源,资金端向零售客户倾斜;其二是流动性压力下资产端普遍增配流动性资产。

规模增长受限

2016年上半年末,上市银行受托理财余额的增长曾明显放缓,4家规模下降,未下降者增速也多回落到10%以内。彼时银行资管部人士普遍认为,时点上受多因素影响,对规模变化不用过分解读。

到2016年末,增速走了V字形,全年理财规模真正减少的只有一家银行,其余银行中股份制银行增速均回升至10%以上。

从增速上看,国有大行增速出现分化,工行、农行、中行个位数增幅,建行和交行增幅则达到31.05%和23.11%。股份制银行中,除兴业银行同比微降3.85%,其余增速仍保持两位数。上市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平均增速仍保持在50%左右。

受托理财余额超过万亿的银行再次扩容,中信银行成为第11家。除工行、招行外,建行成为第三家理财规模破2万亿的银行。目前,股份行中规模未达万亿仅华夏银行和平安银行两家,华夏银行2016年在股份行和国有大行序列中增速最快,规模增长近60%。

2017年表外理财正式纳入MPA,纳入范围主要是表外理财剔除现金和存款余额的部分。2016年中,中国理财网统计银行理财余额中现金及银行存款占比为17.74%,2016年末还没有完整的统计数据。

简单拿理财余额中表外理财规模在资产总额的占比计算,国有大行在6%-10%之间;8家股份制银行中,5家占比超过25%,其中招行接近40%;城商行和农商行中大部分在15%以下。

计算占比的目的是评判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之后,其增长对广义信贷整体增速的影响大小情况。

银行资管人士普遍认为,同业和表外在银行规模中占比越高的银行,实际压力越大。

广义信贷额度受资本充足率约束,银行为满足资本充足率档次,选择放缓增速是简便的选择。

而对于银行而言,保证表内的增长更为重要。一位股份行资管部人士称,每季度全行都有增量限制,要优先满足贷款需求,有时可能贷款需求都不能全部满足,留给资管的额度微乎其微。

流动性管理压力大增

规模受限对收入的影响已经有所体现。

2017年一季度报表中,招商银行是唯一一家具体到披露理财手续费收入的银行,其一季度非息净收入同比下降,其中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84.82亿元,同比下降23%,占比最高的受托理财收29.65亿元,同比下降约41%。

招商证券研报分析认为,这主要是表外理财规模增长放缓所致,由于表外理财今年正式纳入MPA,在金融降杠杆的大环境中,放慢表外理财扩张甚至适度压降理财规模,为表内资产释放额度,是正确的选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些股份制银行资管部了解到,规模方面主要还是对标同业情况,但今年银行对收入增速的指标要求依然不低,今年多项监管文件出来之后,对原有业务交易结构的调整也会牵扯许多精力。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由于市场资金依然偏紧,追求规模的话,今年的规模新增很可能出现利差倒挂,反而影响收入。

资金端增加零售占比也是考虑到成本问题。上述资管部人士表示:“曾经同业理财的迅速增长与其在当时低成本的特性不无关系,现在除了MPA的影响同业资金本身也失去成本优势,零售资金反而是更好的选择。”

该人士认为,平衡收入的方法还有提升资产端的价格来扩大利差和增加各类资产的交易机会,将配置和交易相结合。

对于2017年的资产配置,流动性管理被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一位股份制资管部副总经理表示:“主要还是MPA的影响,平时增配现金、货币市场工具等流动性较高资产,为季末、月末做流动性的储备。”

另有银行资管部总经理称,在今年流动性管理压力增大的情况下,现金和货币市场工具的比例最高可能提至15%左右。也有城商行资管部负责人提到通过货币基金的精细化配置进行流动性管理。

此外,从银行整体来看,除了调整表内和表外的结构,上市银行也在通过再融资解决资本充足率的压力,上市银行再融资的步伐将在2017年加快,主要是股份行和城商行。

招商证券统计,2017年以来已经有4家银行公布非公开发行计划,8家银行公布优先股、8家银行公布可转债计划。其中兴业银行的非公开已经于一季度完成,光大的可转债于2017年4月完成发行。其余银行的再融资计划预计于2017年-2018年逐步落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