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怪圈:裁员越多,加薪越快!

时间: 2017-04-23 22:09:1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日前,全球知名银行花旗银行宣布关闭在韩国设立的80%的银行网点,即将126个网点削减至25个!力度之大,震惊业界。一时间,关于银行业步入资本寒冬的言论甚嚣尘上。

来源:金融之家 药糖

日前,全球知名银行花旗银行宣布关闭在韩国设立的80%的银行网点,即将126个网点削减至25个!力度之大,震惊业界。一时间,关于银行业步入资本寒冬的言论甚嚣尘上。

其实,裁员的不止花旗银行。笔者粗略统计发现,从2017年年初至今,在不足4个月的时间内,英国高街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国民西敏寺银行、汇丰银行、劳埃德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等数十家全球著名银行,纷纷宣布裁撤物理网点的消息。

追溯发现,裁员之火已经烧了一段时间,并且效果卓著。统计发现,美国银行业物理网点已从金融危机前的6000多个减至如今的4629个;英国银行业已关闭约1700家分支机构;仅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底,泰国银行业物理网点已从7016个减至6980个。

如今,裁员之火已烧到中国,只是收效甚微。从目前披露年报的17家银行来看,相较2015年,2016年这17家银行共计裁员8540名,减幅仅0.39%,效果非常有限。

虽然在中国资本界,关于银行业掀起裁员潮的言论流传至今。但从披露年报的17家银行的实况来看,国内银行业裁员力度与国际银行仍然存在很大差距。

根据同花顺统计,2016年17家银行员工合计220.16万人,比2015年减少8540人,减少比例仅占0.39%。其中四大行因为员工基数大,裁员人数相对较多。其中,裁员最多的工商银行减员7635人,紧随其后的建设银行减员6701人,位列第三的农业银行减员6384人。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2016年员工数量为70461人,相较2015年的76192人,减员5731人。招商银行虽不是减员最多的银行,却是减幅最大的银行,减幅高达7.5%。

最有意思的是,中国银行业虽然步入裁员时代,但总体来看员工的薪酬却呈现上涨趋势这17家银行去年支出员工薪酬合计2020.8亿元,薪酬增幅为0.7%。虽然增幅不大,但对银行在职员工而言,这绝对是个好消息。

其中,农业银行支出的薪金最高,达到339.02亿元,可谓豪气十足。此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民生银行薪酬支出均超百亿,其数额分别为328.64亿元、312.56亿元、338.7亿元和101.07亿元。

2016年17家银行应付薪酬一览表



值得玩味的是,上文中减员幅度最大的招商银行,员工年薪上涨最快招商银行2016年人均年薪达到45.14万元,平均年薪上涨近10万元,加薪幅度高达26.94%,夺得“2016年最佳好雇主”的桂冠。

曾荣膺“2015年最佳好雇主”的平安银行,在2015年32299名员工的基础上,增员4586人,增幅达到14.2%。而员工薪酬却随之下降,从2015年业内排名第一的47.26万元降至2016年的34.43万元,平均下降近13万元,降幅高达27.14%。

这17家银行中有一个特例就是常熟银行。2016年三季度,常熟银行刚刚上市,随即大举招兵买马,员工人数从2015年的2370人增至2016年的5025人,暴增一倍以上。

常熟银行员工大增带动业务突飞猛进,营业收入大幅增加。但常熟银行的人均薪酬却从2015年的28.48万元降至2016年的19.84万元,降幅高达30.33%,甚至超越平安银行。如果和2014年43万元的平均薪酬相比,常熟银行员工薪水可谓惨遭腰斩。



中国的银行业似乎陷入了“裁员越多,员工薪酬上涨越快”的怪圈。但银行业的裁员现象却是无法逆转的历史必然。

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银行业裁员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周期性因素。目前实体经济在底部徘徊,其他行业都有去产能和减员的要求,在此情况下,银行业也不能独善其身;其次是升级换代的因素。目前电子化的程度越来越深,电脑、手机的操作越来越方便,不少需求可以直接在互联网上完成,减少了对物理网点的需求,相应的对柜面人员的需求也会下降。

实事求是地讲,虽然哭穷无数,但银行薪酬确实居于中国金融机构的前列。而银行人想要留下来,就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以适应社会需求。毕竟,决定银行人能否历经大浪淘沙而幸存下来的根本因素,是银行人自身的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