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再论债市危与机:17家公司取消或推迟发行近130亿元债券

时间: 2017-04-19 23:00:2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期债市波动加剧,据悉有17家公司取消或推迟债券发行,合计金额126.3亿元。

文 | 唐跃 兴证固收宏观分析师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近期债市波动加剧,据悉有17家公司取消或推迟债券发行,合计金额126.3亿元。


市场更是在一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的情况下再现大跌!


不过经济数据看起来更像是个交易上的噱头,毕竟数据已经是滞后的,而现实的数据从三月下旬就开始走软,而从其他资产,比如股市和商品的表现来看,也没有看到经济超预期复苏的影子。


市场的下跌看起来更多是由于大行赎回的事实或者传闻引起的,而这可能又导致了三月下旬开始买入利率债的交易盘止损,从而加剧了市场的下跌。毕竟过去一段时间,受监管和供给等因素影响,配置盘并没有显示出较强的配置意愿,一级市场是中性稍弱的,市场本身处于比较脆弱的状态。


从市场的走势来看,也呈现出比较典型的去杠杆特征。比如信用债的走势疲软,配置需求不足。期限利差更加平坦化。而且国开调整的比国债要更多。未来去杠杆的方向下,流动性不好的品种压力可能仍然是更大的。


市场看到何种信号会企稳?


首先,需要确认的是,当下的市场,已经跟去年不太一样,去年是宏观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拐点已经出现,但债券收益率还在资产荒的逻辑下不断下降,金融机构的杠杆也在上升,而且市场毫无准备,这也是趋势一旦逆转,就导致市场大幅下跌的关键。


今年的市场,长债从二月以来一直震荡,摆脱了之前单边下跌的走势。背后的原因无疑有基本面和配置价值上升的作用,但除此之外,银行不断发行存单维持非银的负债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因此杠杆实质上更多转移到银行。


而当下投资者都普遍谨慎,仓位久期都比较低,因此市场最大的风险是存量规模的急剧收缩,也就是出现不可控的去杠杆。


那会不会出现呢?


目前来看,在宏观和货币政策层面还不具备这种可能性,包括监管政策,去杠杆的方向是明确的,对杠杆的态度也在趋于严格,但短期推进暴力去杠杆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市场的风险看起来更多是市场本身。换句话说,宏观流动性并没有出现大的变化,但金融机构之间信用关系的稳定性遭到了破坏,叠加市场本身的脆弱性,对市场产生了流动性冲击,导致市场踩踏式的下跌。


不过从流动性的角度来说,银行赎回委外,资金会回流到银行体系,除非央行把这部分资金抽走,或者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否则钱仍在银行间市场,而这部分资金将继续产生配债需求。只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买债的主体由非银换成了银行,但低等级的资产可能不能被接回去,从而导致更大的风险。


因此,利率市场能否稳住取决于几个因素。


1)宏观流动性是否稳定。接下来资金利率应该非常重要,目前看央行的态度近期偏中性,而且今天净投放,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但效果如何可能要看看积累,不过去杠杆的政策组合看起来越来越明确,即采用央行稳货币,宏观审慎监管和其他部门协调的手段。


2)一级市场的配置需求起来,因为在市场结构转换的过程中,需要看到配置盘的入场。


总的来看,基本面,货币政策,也就是宏观流动性并不构成市场持续下跌的基础。目前主要是监管高压方向下金融机构自身调整行为带来的市场下跌,但目前看,监管还没有要在短期暴力去杠杆的意图,因此,市场的风险在某种程度上与市场自身有关,目前来看,还不是全局性的。


这个过程中,负债稳定的机构将更多的获益,市场在下跌过程中会提供择机配置的机会,负债不稳定的机构面临较大的规模波动和资产价格的压力,需要继续做好流动性管理。


除此之外,值得再次强调的是,市场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未来市场将越来越依靠负债管理与资产定价,获取高收益要承担的风险也会提升,而在这个过程中金融机构之间的分化可能会越来越大(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