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MPA新考核下银行资产调整:出售票据、压缩同业、管控表外

时间: 2017-04-19 22:27:1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今年一季度末,人民银行首次将商业银行表外理财资产增速纳入广义信贷增速考核,以约束银行表外资产的扩张速度。这构成央行宏观审慎管理评估体系(MPA)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一季度末,人民银行首次将商业银行表外理财资产增速纳入广义信贷增速考核,以约束银行表外资产的扩张速度。这构成央行宏观审慎管理评估体系(MPA)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与过往银行将信贷规模进行腾挪即可通过考核不同,口径扩大后,银行必须对资产本身的风险和收益进行合理管理,通过各种通道将资产出表的方式不再奏效。


按照现行MPA考核办法,各银行每个季度将要被检验。由于加强了“考试难度”,过往基础不好的“考生”开始积极备战。如若不过关,结果可能比较严厉:央行将对MPA评估不合格的金融机构实施约束性利率,下浮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


据了解,4月18日为商业银行上报一季度业务数据的截止时间,提升难度后的首次考核“成绩单”将在5月份下发给各行。


由于资产结构的较大差异,大型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城商行、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型银行均已进行了相应的“补习”。业内人士预计,为了满足相关指标,预计今年理财、同业业务规模都将受到较大影响。但长期将有助于引导银行业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降低系统性风险。


收缩同业业务


一位股份制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近期银行业加强监管,促进去杠杆,与MPA考核一起引导资金回归实体,防止资金空转,对于银行业长期来说是利好。很明显可以看出,一些银行的负债规模、资产规模都会收缩。由于加强了资本约束,对银行资本充足情况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


一家大型证券公司固定收益部指出,为了保证资本和杠杆大项达标,当资本充足率和杠杆率两项指标均存在监管压力的时候,往往选择优先改善资本充足率。一方面,提升机构资本净额;另外可以压降风险加权资产,更加注重轻资本资产和中间业务,ABS业务也可以发挥资本节约效应。


从部分银行公布的计划来看,对于资本补充已有筹划或正在进行。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年报中也提到,将支持发展轻资本的个人贷款业务。


MPA考核的一大核心在于控制广义信贷的增速。一位大行资负部人士介绍,中小银行表外理财的规模扩张较快,为了使考核结果达标,优先路径是折价出售票据等资产,使整个资产规模增速控制在考核红线之内,表内资产充足率等指标得到优化。


前述大型证券公司指出,在资产调整中,一般会以控制拆借和存放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压降票据和管控同业理财发行、管控表内非信贷投资扩张、管控表外理财资产和传统信贷业务的顺序进行。


其中,票据业务有较完善的二级市场,由分行操作,较好控制。但问题在于,市场操作方向比较一致,监管压力较大的商业银行在转让票据业务时,容易出现当期亏损。


据中信建投固定收益部高级副总裁许轶超观察,虽然票据是银行资产规模的一大调节器,但票据流转市场今年有所萎缩。


“最直观的感受是,交易对手越发集中在个别大行,票据贴现率与市场利率渐行渐远,且票据交易市场细分越发多元,由最初的纸票市场发展成纸票与电票市场又发展成如今的纸票市场、ECDS电票市场、票交所纸票登记市场和票交所电票市场,令票据市场参与者头晕目眩,票据的财富效应急剧萎缩,票据的利润贡献度也明显衰退。”许轶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同时,他还注意到,某些银行将原来独立的票据业务条线合并到了其他业务条线,可见票据资产在银行体系内的重要性有所下降。


出售表外资产


上述股份行人士表示,MPA去年已经试行了一年,大型银行和业务规范的股份行在业务设计中已经将表外理财考虑进去,早有准备。而中小银行流动性本身不太好,负债端成本比较高。加上今年货币政策稳健偏中性,实际中又有些偏紧的情况,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代表的小型银行来说在季末会比较难受。


该人士介绍,中小型银行过往较多依靠同业业务冲规模,同业理财规模较大,造成资金空转未流入实体。在加强监管下,这方面的规模将会出现明显缩减。而对于通过理财等结构化产品支持国家战略、投向环保、公共设施等领域的资金,在银行内部管理审批都比照着信贷业务执行。大型银行在开展相关业务时已有通盘的考虑,并对其计提相应的资本和拨备。


过往中小银行热衷的委外业务将迎来变化,在形式上,以前委外直接成立定制公募基金、专户或者资管账户的形式,可能转为更多采用FOF或者MOM形式运作。此外,委外的产品类别预计也将有所变化,纯债型的产品规模占比可能下降,而股债混合、量化对冲等产品规模占比有望提升。


某城商行资管部人士表示,一季度主要是在寻找地产类非标资产的买家。“除了地产还是地产,我们的集中度太高。当然找银行买家也不容易,一般银行对于房地产和政府平台类底层资产也都比较谨慎。”该人士表示。


某华东农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由于其非标资产主要是在2013年和2014年做的,大多数已经在2016年到期。今年主要是在处置债券类资产。


“有一些券商集合产品在和管理人做沟通,到期或者可能要提前赎回。”上述农商行人士表示,“关于降杠杆,并不是针对某只具体产品的杠杆率,而是从银行整体的杠杆率来看已经过高,需要处置一些资产。”


业内人士表示,预计银行将在表内资产和表外理财资产之间更加灵活调整额度。例如,明年一季度信贷需求旺盛时,便有可能适度调剂表外理财额度,以用于信贷投放;表内资产投放力度偏弱时,则可调剂至表外理财规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