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金托管、资金存管以及资金监管三者之间到底怎么区别?

时间: 2017-04-17 17:54:03 来源: 创客金融理财  网友评论 0
  • 资产托管业务是指具备一定资格的商业银行(国内最常见的是用四大银行)作为托管人,依

资金托管


资产托管业务是指具备一定资格的商业银行(国内最常见的是用四大银行)作为托管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与委托人签订委托资产托管合同,安全保管委托投资的资产,履行托管人相关职责的业务。


银行托管业务的种类很多,包括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委托资产托管、社保基金托管、企业年金托管、信托资产托管、农村社会保障基金托管、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托管、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托管、收支账户托管、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托管、贵重物品托管等等。


资金存管


资金存管的全称是“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过去,在证券交易活动中,投资者的交易结算资金是由证券公司一家统一存管的。后来证监会规定,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统一交由第三方存管机构存管。这里的第三方存管机构,目前是指具备第三方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


存管是指目前P2P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是指P2P平台与银行或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的一种形式,在这种合作形形式下,P2P平台自身不参与交易过程中的资金流动,银行或第三方支付公司在交易过程中直接管理投资资金的去向和用途,这些投资资金只能用于指定标的的投资人。在这种模式下,平台无法接触到投资人的投资资金,只充当信息中介,极大的降低了跑路风险。根据目前监管层的说法及媒体的解读,这一模式将会成为行业规范标准。


按照目前行业发展的趋势和监管层的态度,监管政策除不断推动互联网金融周边配套完善度的同时,肯定会极力的推行资金存款管理模式,杜绝资金池、自融模式、非法吸取公众存款。


资金监管


资金监管,又称为第三方监管。主要用于房地产交易。是指买卖双方的交易资金不直接通过经纪公司,而是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会同银行、具有担保资质的机构在银行开立的资金监管“专用账户”进行划转,该账户属于银行。当规定期限内购房者过户后,该资金将划转到原业主的账户下,否则将划转到购房者账户下,因此资金监管需要买卖双方都在监管银行开有账户,银行是资金的监管主体,从而保障了买卖双方的交易资金安全,维护了买卖双方的权益。


来源:创客金融理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