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余晨:从支付向“支付+”转型

时间: 2017-04-17 10:48:00 来源: 互联网金融千人会  网友评论 0
  • 2016年,第三方支付行业以超过50%的规模增速,其中,移动支付增速超过100%的成绩继续保持高速发展。

来源:互联网金融千人会


2016年,第三方支付行业以超过50%的规模增速,其中,移动支付增速超过100%的成绩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第一批持牌机构相继续牌,传统金融体系进军二维码支付等领域,支付行业的未来发展走向令人期待。


未来支付行业将呈现何种发展趋势?哪些领域将成为行业新的发展点?作为第一批获得支付牌照的公司之一,易宝支付在今年有何具体的发展规划?日前,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 2014春季班学生、易宝支付联合创始人、总裁余晨围绕上述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在您看来2016年支付行业的发展情况如何?


  余晨:中国的支付行业2011年开始规范化,2016年到了续牌期,第一批拿到牌照的包括易宝支付、阿里、腾讯等公司在去年都续牌了。


  这一年监管和规范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主题。监管和规范是行业发展的底线,支付最重要的是风险和安全,这两方面如果没有做好的话,就不能为支付市场的良性发展提供一个好的基础。


  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与线下传统企业的结合越来越容易。2016年,支付市场的一个很大变化就是O2O的迅速崛起。


  支付市场发展到今天,最大的驱动力是来自于传统行业的电子化。电子支付并不局限于狭义的网购支付,其更大的推动力来自各种各样的垂直行业,形形色色的传统行业在电子化的过程中所带来的资金流和对整个支付的需求,推动了电子支付的发展。去年,线下的餐饮、农贸市场等都开始使用电子支付,这是大家从前端能够看到的现象。随着O2O支付越来越深入,对应的趋势就是行业的纵深发展。


  此外,去年大家对整个支付的金融科技比较关注。支付是金融科技的另一种形态,整个金融科技的发展也说明了传统的金融,包括支付、消费金融以及其他一些形式等,都在受互联网与新科技的重组,这是去年看到的一个趋势。


  记者:近一段时间打击黑色产业链问题也受到了行业越来越多的关注,易宝支付在信息安全方面面临哪些风险?具体如何来应对?


  余晨:信息安全是大家所关注的,不光是信息安全,对我们来讲最重要的还是交易安全。只要涉及到金融、支付,涉及到与资金相关的业务,风险肯定是一直存在的。


  系统的安全和风险防控不单纯粹是技术上的问题,还需要一个立体化的解决方案。从技术的角度,可以尝试一些新的技术,比如现在都在关注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去年易宝支付就引入了机器学习的方法,让易宝对欺诈交易的识别能力提高两个数量级。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应用在易宝的商户交易上,大幅提升了商户和消费者的支付安全系数。


  风险防范是多层面的。我们还通过公众号、官方网站以及每年的“3·15”安全宣传周,对消费者持续进行安全意识的教育与普及,通过交易的确认页等各种各样的渠道来传播、普及安全防范知识。


  解决安全问题,一定要多管齐下,不能只靠一家公司的努力,还要联合银行、行业自律性组织,进行黑名单共享,通过全行业、全社会联动的方式整体来提高交易的安全性和进行风险防范。


  记者:在您看来,2017年支付还有哪些新的发展领域?易宝支付在2017年有哪些具体的发展目标和规划?


  余晨:支付本身是金融科技的一部分,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对电子支付的需求在2017年会持续走高。比如我们看到的消费金融以及监管趋严的P2P等,还有其他的众筹类网站等类型,相对流动性更高,更需要严谨的支付解决方案,这些仍将是持续增长的垂直领域。


  另外,如果关注新兴领域,像“三农”的潜在市场非常大,中国还有很多三、四线城市,包括农业化的垂直领域,其电子化的增长空间是很大的,而支付是一个通用的基础需求,是基础性的环节,无论做什么业务,只要有资金流的往来,都会用到支付,因此这些领域在2017年都会有电子支付的渗透。


  2017年,易宝还是希望继续深入行业,关注一些增长比较快的行业,在这些行业里面追求与行业结合更紧密的支付解决方案。另外,移动支付的发展还会持续渗透,易宝也会有更持续的投入。


  记者:支付行业未来将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


  余晨:总体来看,过去几年支付行业有几大发展趋势,未来两年,这些趋势还会持续。


  首先,电子支付已经远远不是电子商务和网购的支付,而是来自于传统行业的电子化过程中资金流管理的巨大需求,传统行业的电子化是整个电子支付增长的最大推动力。


  其次,以前大家谈到支付,可能更专注于C端这一部分,但在成熟市场中,大家不只是看到C端的价值,还会越来越认同B端的价值。随着中国整个支付市场的成熟,大家对B端的价值认同会越来越高。


  再次,支付不是一个单点的产品,它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从发卡、收单到中间转接,有很多的环节,不同的支付公司定位不同,身处产业链上下游不同的位置,从事的环节也不一样。在产业链的生态圈中,找到一个相对独立的价值链,就可以做的很大。支付行业的生态圈与产业链中支付公司是竞合的关系。行业最大的竞争不是内部的竞争,而是整个电子支付跟传统支付的竞争。


  另外,支付是交易环节的“最后一公里”,有很重要的战略位置。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支付,不只是支付本身,我们叫“支付+”,是支付加上了很多其他的增值服务,包括授信、供应链融资、T+0结算、消费金融等,还有包括了服务没有能力做后台账务管理的商家,做CRM、ERP等,从收银台到企业后台的中间环节,我们有很多增值的服务可以去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