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项俊波咬出的第一位高官,事涉32亿骗贷大案?

时间: 2017-04-16 23:14:1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果然,2017年,金融反腐的大年!项俊波之后,杨家才落马?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投融资俱乐部(ID:tzrz888)、弥达斯(ID:midasjr)和侠客岛(ID:xiake_island)等

本文编辑:钟艳蓉


果然,2017年,金融反腐的大年!项俊波之后,杨家才落马?


近日,多方信源向《财经》记者证实,杨家才从4月10日以来不再出现在北京金融街银监会办公楼,外界也无法联系上他,很有可能已被带走协助调查。


杨家才此前在银监会分管的的工作目前已由银监会副主席曹宇暂时接管,其被带走协助调查的具体原因尚不可知。


而随着杨家才的落马,这意味着,继证监会姚刚、张育军、保监会项俊波分别落马之后,银监会也有副部级以上官员落马!金融三会副部级以上落马官员,在此凑全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斗地主比赛,即将开始。


同时,这也预示着我国的金融反腐进入“深水区”。


看戏


好戏不怕多看一遍。


前日晚间,来自财新的消息称,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在本周一之后不再分管银监会的任何工作。此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引起多方的关注!


疑点一:消息发布时间为4月13日周四,但消息所指的本周一却是4月10日,这四天的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疑点二,只说“不再监管银监会的任何工作”,却没有说出何去何从?


从银监会官网上可以找到,杨家才自2003年调任银监会湖北监管局开始,至今已15个年头。


(图片来源:银监会网站)


在银监会网站右上角的领导目录上,还能看到杨家才的名字与职务。似乎,这一工作调整,来的尤为突兀!



此时,对于杨家才的去处,就连银监会内部自己都难以形成统一口径。“杨助理去参加中央专项工作了”、“去中央学习了”、“处理公务了”。


在此之前,杨家才还不时在公开场合露面。比如,在4月7日举办的银监会新闻通气会上,杨家才还表示,“今年是强监管的一年,也是监管问责的一年。”


但,现在杨家才却“失踪”了,有接近银监会人士向记者表示,杨家才从4月10日以来,就再未出现北京金融街银监会办公楼,外界也无法联系上他。此后不久,即传出他被带走协助调查的传闻,截止4月13日,外界亦难以联系上他。


答案呼之欲出?


多方信源向《财经》记者表示,杨家才很有可能已被带走协助调查。但其被带走协助调查的具体原因尚不可知。


目前,银监会尚未对此正面回应,相关纪律检查部门亦未正式披露。


某银行高管对《财经》记者评价杨家才时称,“杨家才业务能力极强,为人锋芒毕露,很难处理的事都能处理,手段强硬,因此也得罪了很多人。”


因项俊波落马?


消息人士分析,杨家才此次被查可能系受项俊波落马牵扯。


资料显示,杨家才1961年出生于湖北,现年56岁,尚未到达正常退休年龄:他此前是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


在进入银监会之前,杨家才在湖北地方和中国人民银行系统磨练十余年,从中国人民银行钟祥县支行总稽核一路升任武汉市分行副行长。


杨家才2003年7月离任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当月调任银监会系统,时任湖北监管局筹备组成员,副局长、党委委员;杨家才于2005年调任银监会安徽监管局局长、党委书记。


2007年1月杨家才调任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分管四大银行监管业务。


消息人士透露,杨家才被带走极可能系受项俊波落马牵扯。因为在杨家才任银监会监管一部主任期间,分管四大行,而彼时项俊波正在农行担任行长职务,是杨家才的监管对象,两人正面接触机会较多。


舆论多猜测项俊波落马或与农行旧案有关,而业内人士猜测杨家才与项俊波农行旧案或有关联。


2013年以来,杨家才担任银监会主席助理期间,分管银监会非银司业务,其工作内容与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接触较多。


上述银行高管猜测,近年来,大资管业务蓬勃发展的同时乱象丛生,高层震怒,杨家才亦有可能牵扯资管利益输送。


还有业内人士评价,杨家才出身湖北农村,家境贫寒,被带走原因可能牵涉贪腐行为。某地方银监局负责人向《财经》记者评价道,“可惜,可叹,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农行旧案连连


又是农行!项俊波落马时,有爆料称,项俊波任职农行期间,一些违规违法案件或许牵连到他,成为问责的重要原因。


据财新报道,2010年下半年,项俊波任职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期间,曾违规为G姓商人提供了高达32亿的贷款。


当时G姓商人所有账户上的流动资金加起来只有1000万元。通过采用伪造印章、伪造合同、购买假发票等方式,骗取的这笔32亿元贷款,有16亿元用于他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购买首都机场所挂民族证券的股份,数亿元通过地下钱庄转到香港支付在南湾道购买豪宅。


2011年项俊波离开农行升任保监会主席,2012年审计部门对农行进行审计时,G姓商人的这笔骗贷被发现,经过运作,此案以G姓商人在2014年提前四年还清贷款而得以掩盖。


2014年项俊波在农行期间的得力助手、副行长杨琨3000万余元受贿案开庭审理。据当时媒体报道,杨琨案与项俊波不无关系,而这亦是项俊波离开农行、“转行”保险业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项俊波执掌农行期间的秘书、办公室主任余明,后任职农行纽约分行总经理。


该分行于2016年11月被美国纽约州金融监管机构裁决为违反纽约州反洗钱法规,以及隐瞒涉及俄罗斯及中国的金融交易,被罚款2.15亿美元,创下中国驻外金融机构被罚之最。事发后,余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这一次,杨家才落马,又被认为与项俊波农行旧案有关,看来农行是事故多发区啊。


应变一流


其实,杨家才并非无可圈可点之处。


2005年,他将安徽境内6家城市商业银行和7家城市信用社整合成为“徽商银行”。


徽商银行成立后,各项业务跳跃发展,原来城商行和城信社的经营风险也得到化解。作为徽商银行的创始人,杨家才被评为2005年全国城商行年度人物。


在研究领域,杨家才也有颇多著作,如:《银行监管通论》、《中小企业融资之道》、《信贷管理新论》等。



他在银监会工作期间主管信托,资管公司,曾多次参加历年信托业界年会。在2014年信托业年会上,杨家才曾鼓励信托公司上市做大资本金并引进外资。


媒体对杨家才也颇为熟悉。杨家才在每次信托、财务公司的年会前都会请熟悉的媒体记者吃早餐,回答媒体问题,对于部分熟悉的记者能够直呼其名。


有业内资深记者评价称,杨家才起步于基层,精明强干,是当代金融技术官僚的杰出代表,其语言和监管艺术都充满智慧。


此外,杨家才在银监会分管办公厅,有接触过的媒体记者称其既懂业务,还非常幽默风趣。


在2017年“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媒体提出了非法集资有关的问题,杨家才在回答提问时将非法集资比喻成了一个“由爱生恨”的过程:“非法集资是一个‘由爱生恨,始乱终弃’的过程,在前期大家都是利益共同体,所以很少有人举报,尽管鼓励大家举报,各地政府都制定了举报奖励办法,但是举报的不多。”此比喻在网上曾掀起一轮热潮,成为了多篇关于此话题的新闻标题关键词。


杨家才还表示,近两年非法集资形势很严峻,危害很大。但是,早期识别的问题也确实是难题,打早打小怎么做正是研究重点。


还有一个小插曲佐证杨家才应变能力超群。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杨家才在回答提问时充分肯定山东省的金融工作,随后新任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插话表示,“我没当主席的时候你也没表扬过我啊”,杨家才则回答:“我是苦于没有机会”。


金融反腐进入“深水区”


4月9日14:30,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消息,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项俊波成为本轮反腐以来,保险监管系统乃至整个金融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

4月9日19:40,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出了另一条消息:经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批准,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昌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2015-09-16 18:50,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出消息: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接受组织调查。

2015-11-13 20:00,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出消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还记得项俊落马当晚,中国政府网发布李克强总理在3月21日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总理在讲话中严厉批评“个别监管人员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这或许是个巧合,亦可解读为一种巧妙的暗示——好戏还在后头。


银监会盯上了官太太俱乐部


在郭树清调任银监会一个月后,这位曾经以“7天一新政”成名的“郭旋风”马上烧起了上任的“7把火”。据《中国经济周刊》获悉,自从新领导班子开始运行以来,银监会的大部分同仁们就没有逃过加班的命运。一个月以来,银监会把成立以来发布的几百项监管文件系统全部梳理了一遍,目标只有一个:全力弥补监管短板。


果不其然,现在这位“看门人”开始行动了。出台的7份监管文件,内容涵盖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银行业风险防控、弥补监管短板、开展“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专项治理等方方面面。


4月7日发布的《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通知》(以下称为5号文)表示,将重点对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及高管等十大方面进行整治。此外,5号文还指出,在上一轮金融反腐巡视中,银行违规用人问题凸显,例如“近亲繁殖”、违规提拔、带病提拔等。针对“吃空额”和“吃空饷”等问题,更是一针见血。



这些指责并非空穴来风。《中国经济周刊》早前曾经报道过,就在国内第一家民营资本设立的商业银行民生银行中,曾经设有“太太俱乐部”。其中,令计划妻子谷丽萍就在令计划下属、原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安排下在民生租赁任职3年。


苏荣夫人于丽芳也是其中的成员,退休后被聘为民生银行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同样存在官太太“吃空饷”的还有银河证券,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的妻子段雁秋曾担任银河证券投行部董事,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的妻子霍肖宇则成为了银河证券的副总裁。


在内外勾结违法方面的违法事件也并不鲜见,此前银行爆出的连串风险事件,大部分都与员工内外勾结、“萝卜章”频现有所关联。广发银行就曾因为侨兴私募债的风险问题陷入“萝卜章”事件,农行也出现过内部员工伪造公章、凭证诈骗数亿资金的风险漏洞。


坚决杜绝“牛栏关猫”


4月10日、12日,银监会连续下发《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称6号文)和《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 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以下称7号文)。如果把5号文比喻成“反腐指南”,那么6号文和7号文无疑就是一份“扎笼指南”,目的在于弥补监管短板,扎紧制度笼子,坚决杜绝“牛栏关猫”的现象。


不仅如此,就在“扎笼指南”出台之前,银监会还下发了三份通知,列举出了目前银行业存在的种种违规操作。45号文、46号文和53号文表明,银监会专门开展了“三套利”、“三违反”、“四不当”的专项工作整治,直接指向2015年以来盛行的同业套利和同业扩张。重点来了,这次整治工作涉及银行、理财、存单和委外,如果严格实行,将对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理财和非银机构造成较大影响。


在这三份通知中,银监会在“三违反”“三套利”中均要求检查,是否发放虚假用途的贷款用于股票投资;是否存在利用“卖断+买入返售+到期买断”、“假买断、假卖断”、附加回购承诺等交易模式,调节信贷指标;是否存在利用第三方机构,将票据资产转为资管计划,以投资替代贴现,随意调节会计报表并减少资本计提等行为。这是否表明,贷款挪用、票据虚胖已经成为银行业最常见的违规操作之一?



不仅如此,拉长链条、层层嵌套,是近年来诸多金融产品“创新”惯用的手法,因此,“香肠式”和“套娃式”产品成为严查的重点。形象如其名,“香肠式”产品将传统金融产品如香肠般拉长;而“套娃式”产品,则形容资产产品层层叠加,从而无法识别底层资产,无法判断最终债务人的偿债能力等。


还记得达康书记的妻子欧阳菁么?因为涉嫌接受贷款“返点”而被带走调查,现实中,银行业获取贷款回报的方式更为嚣张。2014年,天津银行成都分行青羊支行的一二把手被相继带走,就是源于将回报资金私用放高利贷,这一贷款回报利益链就是“香肠式”套利的典型案例。


抓猫


对于银监会来说,猫不仅要关,对于溜出来的猫更要狠抓。


早前,银监会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的处罚情况。一季度银监会共计作出行政处罚485件,罚没金额合计1.9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97名,其中,取消19人的高管任职资格,禁止11人从事银行业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仅2017年3月29日一日,银监会机关作出了25件行政处罚决定,罚款金额合计4290万元。 4月10日,银监会再下捕手“抓猫”,平安银行和华夏银行“光荣上榜”,巨额罚单再现。其中,因涉及非真实转让信贷资产等五项违法违规事实,银监会对平安银行处以罚款1670万元;而华夏银行则因24项违规违规事实,被处以罚款共计1190万元。

银监会方面还表示,目前又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已经立案,正处于行政处罚调查审理程序中。针对屡查屡犯、案件频发、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各类乱象,银监会将继续加大监管处罚力度,进一步严厉打击、严肃处理。


即证监会、保监会之后,银监会终于出手。金融反腐的轮廓愈来愈清晰,山雨欲来风满楼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