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炸了!银监会开1.9亿元罚单

时间: 2017-04-08 22:41:2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国银监会昨天(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今年上半年将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以督促银行防范风险,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

来源:腾讯财经、央视财经(ID:cctvyscj)


国银监会昨天(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今年上半年将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以督促银行防范风险,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



4月7日,银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银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在会上介绍称,2017年将是“强监管”的一年,也是“监管问责”的一年,银监会2017年上半年将组织全国银行业集中进行市场乱象整治工作。



整治的是十大方面:动画开始包括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及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人员、廉政风险、监管行为、内外勾结违法、非法金融活动。


银监会法规部主任刘福寿介绍了近期银监会的处罚情况。2017年一季度,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485件,罚没金额合计1.9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97名,其中,取消19人的高管任职资格,禁止11人从事银行业工作。


2017年3月29日,银监会机关针对票据违规操作、掩盖不良、规避监管、乱收费用、滥用通道、违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等市场乱象,作出了25件行政处罚决定,罚款金额合计4290万元。



银监会主席助理 杨家才:我们首先是让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查,自查我们强调的是三个全覆盖,机构网点全覆盖,业务产品全覆盖,从业人员全覆盖,自查自纠之后,监管部门再组织现场检查、抽查,对于发现的这些问题要逐一进行整改。 


据悉,本次处罚共惩处了17家银行业机构,包括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平安银行、恒丰银行、华夏银行,以及作为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交易对手的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等机构;同时,对8名责任人员分别给予警告和罚款,其中含2名机构高管。


此外,2016年银监会共处罚银行业机构631家,罚没金额2.7亿元,处罚422名金融从业者,取消88名高管任职资格,42名从业者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务。责令机构内部问责的人员达到9万人。



杨家才还强调,对于风险事件,将坚持“上追两级”,推行“双线问责”,情节严重的,坚决顶格处罚。并推动建立银行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防止高管带病流动、提拔。


突发 || 银监会又要查票据+同业,一季度已罚1.9亿,重点提17家票据业务违规

来源:财新+新浪财经

整理:票友—票据圈儿那些事


据财新记者从多位银行人士处了解,银监会已于3月28日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全银行业自查,同时各级监管进行抽查和现场检查,自查报告将于6月12日上报,整改和问责报告于11月30日上报,以此促使银行业加强合规文化。

  

“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履新不到一月,这成为银监会监管工作的主题词。

  

近百项“问题菜单”

财新记者获得的《通知》内容显示,银监会一共安排了从制度建设、风险管理到具体业务十大项自查内容,涵盖近百种具体检查要求,甚至具体到了一笔业务的操作。这充分说明,银监会对于银行的种种不合规情况,早已有所掌握。

  

银监会要求,要重点评估乱设机构、乱办业务、不当利益输送、信贷、票据、理财、信用卡等重点业务领域的风险突出环节,及信息披露不合规、重大经营管理信息隐瞒不报等问题,以检查业务的方式倒查内部制度和合规存在的问题。

  

比如,在不当利益输送行为方面,要检查银行是否违规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是否接受关系人以本行股权作质押并提供授信,银行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贪污、挪用、侵占本行或客户资金,包括内外勾结骗取银行信贷资金等。

  

在信贷业务方面,要检查信贷资金是否违规流入股市、期市,是否违规为地方政府提供债务融资。

  

其中,银监会突出强调关于信贷资金入楼市的情况,要求检查信贷资金是否直接参与房地产炒作,是否在房地产开发贷和按揭贷中虚假、违规操作,包括:一是违规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贷款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二是违规为四证不全、资本金比例不到位项目发放开发贷;三是未严格实行开发贷封闭式管理导致资金挪用;四是违规绕道、借道通过发放流动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等为开放商提供融资;五是违规发放“首付贷”,违规融资给第三方用于首付款、尾款、违规发放个人贷款用于购买住房;六是违规向未封顶楼盘发放个人按揭贷,违规发放虚假按揭贷,违规向“零首付”购房人发放按揭贷。

  

除此,要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办理信用卡透支,用于购房等投资性领域或生产经营领域,是否违规批量办卡归集资金流入股市、房市等。

  

在不良贷款方面,要检查是否违规通过人为调整分类等手段,调节不良贷款;是否违规通过“搭桥”等手段藏匿不良贷款,违规通过相互代持、安排回购条款转移到表外等方式转移不良贷款等。

  

在票据方面,银监会要求,要检查是否违规与票据中介、资金掮客合作开展票据业务或交易,违规异地办理票据业务,违规将公章、印鉴、同业账户等出借、出租;是否按规定对票据进行查账、查库;是否假买断真出表、以投资代替贴现等。

  

在同业和理财业务方面,银监会要求,要检查投资非标是否比照自营贷款管理,对底层资产是否尽职调查,是否违规签订“抽屉协议”,是否通过发放自营贷款承接存在偿还风险的同业和理财投资业务,是否违规开展债券、票据、资管计划代持业务等。


一季度已罚1.9亿

银监会法规部主任刘福寿在近日会上通报,2016年银监会共处罚了63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罚没入库金额共2.7亿,贯彻处罚责任人442名,其中取消了88人的高管任职资格,禁止了42人从事银行业务;积极责令机构内部问责,两年来达到了9万人。

  

此外,据介绍,银监会近日处罚了中国信达,平安银行,恒丰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业金融机构。

  

银监会亦首次点名若干银行业金融机构。刘福寿表示,3月29日,银监会针对票据违规操作、掩盖不良、规避监管、滥用通道、不当收费等一系列市场金融乱象,做出了25件行政处罚决定,处罚书已经下发。这涉及1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平安银行、恒丰银行、华夏银行,以及作为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交易对手的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等机构,对8名责任人员分别给予了警告和罚款。

  

目前又有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已经立案,正在处于行政调查审理阶段,针对屡罚屡犯、案件频发、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各类乱象,银监会将继续加大监管处罚力度,进一步严厉打击,依法严肃处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