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必看】跨境支付成“香饽饽” 老美在中国收购了一家区块链公司

时间: 2017-04-06 10:35:5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据路透社消息,美国专注于跨境支付的区块链初创公司Wyre已经以现金和股权的方式收购了中国的区块链跨境支付平台汇米汇(Remitsy ),但具体金额和股权交易条款尚未对外披露。据了解,此次收购谈判开始于二月份。

来源:信链社

据路透社消息,美国专注于跨境支付的区块链初创公司Wyre已经以现金和股权的方式收购了中国的区块链跨境支付平台汇米汇(Remitsy ),但具体金额和股权交易条款尚未对外披露。据了解,此次收购谈判开始于二月份。

这是美国公司首次收购企业支付领域的中国区块链公司。

1
Wyre入华,瞄准“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

Wyre 使用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比如比特币、以太币、莱特币等,来处理跨国交易结算,为资金服务企业(money service businesses)和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收购完成后,美中之间的企业支付能在数小时内就完成,大大快于目前的三到五个工作日。


公司首席执行官 Michael Dunworth说

和Wyre一样,2015年创立的汇米汇也将业务集中在利用区块链技术处理跨境结算业务。其创始团队的核心成员均来自英国,都是拥有多年在华工作经验的比特币与区块链行业专家。汇米汇总部设在北京,同时在伦敦和深圳有办公室。通过利用区块链技术以及与银行的合作,汇米汇能为企业提供最便宜、最快捷的跨境人民币收款服务。

此前,汇米汇已与支付宝等服务供应商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据Michael Dunworth称,本次收购可以使Wyre将这些合作伙伴关系纳入到自己的平台,从而提振其美中业务。

这是Wyre用户首次可以在中国用支付宝支付”Dunworth说。 将支付宝添加到我们平台将是极大的利好

目前,Wyre有1,000家客户,其在2016年3月的支付处理金额已达5,000万美元。收购完成后,公司在未来数月的交易额会上涨至7000-7500万美元。

在团队重组方面,汇米汇的联合创始人Neil Woodfine和Richard Bensberg将加入Wyre,并负责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及本地化业务。此外,公司还计划在新的北京总部招聘五名新员工,而工程师团队则继续留在旧金山。

去年年底,Wyre获得了580万美元的A轮融资,该轮投资由中国风投公司安芙兰资本(Amphora)及另外两家中国重要的支付公司玖富银行和宝付网领投。 此外,由知名投资人Tim Draper创立的Draper Associates和数字货币集团(DCG)也是Wyre的投资方。 

此次收购也标志着Wyre强势进军美中高达5000亿美元的企业支付市场。

2
蚂蚁金服入美,收购速汇金却“遇阻”

随着中国跨境电商、跨境旅游及留学业务的蓬勃发展,跨境交易规模增速迅猛。粗略核算,2020年新兴跨境支付场景市场规模将达18万亿元左右,这为第三方跨境支付服务行业提供了广阔前景。为此,向Wyre这类的国外科技初创公司瞅准了这一利润丰厚的蛋糕,快速布局中国跨境支付市场,同时,像蚂蚁金服这样的中国公司也在积极地开展海外收购。

今年1月,蚂蚁金服宣布以每股13.25美元的价格收购全球知名汇款服务公司速汇金(MoneyGram)。在业内人士看来,区块链技术在跨境领域的开发及使用可能将成为此次并购后的重要看点。

可谁知半路杀出了个“程咬金”,速汇金的本土竞争对手Euronet在3月宣布将向该公司发起每股15.20美元的收购要约,并表示其出价更有可能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准。3月底,速汇金已与Euronet签署保密协议,以进一步考虑其收购请求。

而对蚂蚁金服来说,更糟的的是现在又出现了新的政治阻力。美国众议院两位共和党议员在上月31日呼吁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CFIUS)对蚂蚁金服公司收购速汇金一案进行“全面彻底”的调查,原因是蚂蚁金服的股东包括中国国有机构,若让中国资本介入美国金融领域的关键基础设施可能会引发美国的国家安全问题。

事实上,蚂蚁金服将速汇金的服务器和数据都留在了美国本土且保留了速汇金在达拉斯的总部、管理团队和员工,由本次收购而导致美国公民个人身份信息的泄漏机率极低。

虽然速汇金方面表示,从公司的长远发展出发,他们仍倾向于选择蚂蚁金服,并继续鼓励股东通过蚂蚁金服提出的合并方案。但是高举“美国优先”旗帜的特朗普政府极有可能阻止这笔交易,并在更广范围内阻挠中国公司在美国的收购交易。

此次收购的一波三折并不会阻滞蚂蚁金服海外布局的步伐,美方在中美贸易上的各种小动作也不会动摇中国推进国际贸易转型升级的决心。随着近年“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中国为全球企业在企业层面(B2B)的跨境支付与结算业务领域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契机。而区块链技术的到来又为这一领域带来了一个低成本、高效率、低风险的跨国支付与结算产品和方案,有助于推动企业走出国门去海外掘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