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特急文件!证监会牵头整顿各类交易所 一个类别只留一家

时间: 2017-03-24 23:19:2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再发文,除确有必要保留并取得交易场所所在地及注册地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外,其他会员、代理商、授权服务机构一律限期停止交易业务,按属地原则由注册地省级人民政府于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清理整顿。

作者:汪洋

来源: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清理整顿联席会议再发文 一个类别只留一家交易所


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再发文,除确有必要保留并取得交易场所所在地及注册地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外,其他会员、代理商、授权服务机构一律限期停止交易业务,按属地原则由注册地省级人民政府于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清理整顿。各省级人民政府要推动交易场所按类别有序整合,原则上一个类别一家,以保留必要规模,避免无序竞争。


近期,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前期阶段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中指出,请各省级人民政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有关部门按照《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级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纪要》(清整联办【2017】30号,以下简称《会议纪要》)明确的时间节点和有关要求,抓紧制定完善“回头看”实施方案,尽快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报备。各省级人民政府的“回头看”实施方案应包括但不限于辖区内交易场所违规行为整改、风险处置预案、分类撤并安排、监管制度完善、“微盘”清理关闭等内容。


具体要求为:请各省级人民政府按照《会议纪要》有关要求对辖区内交易场所会员、代理商、授权服务机构等比照分支机构进行清理整顿。2017年3月31日前完成本省级人民政府批设的交易场所下属会员、代理商、授权服务机构名单的梳理汇总、按省别分别通报给会员、代理商、授权服务机构注册地省级人民政府,同时抄送联席会议办公室。除确有必要保留并取得交易场所所在地及注册地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外,其他会员、代理商、授权服务机构一律限期停止交易业务,按属地原则由注册地省级人民政府于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清理整顿。


具体方案为:各省级人民政府要推动交易场所按类别有序整合,原则上一个类别一家,以保留必要规模,避免无序竞争。农村产权交易场所可按县域保留一家,商品类可按大类行业适当划分类别。违法违规问题严重或整改不力的交易场所,应予撤销关闭。缺乏产业背景和物流等配套措施、上线的交易品种与当地产业无关、没有现货基础和有效市场需求的商品类交易场所、应予撤销关闭。合法合规额同类别交易场所,应采取有效措施,于2018年3月前整合为一家交易场所。



证监会等发起各类交易所整治风暴 “十九大”前完成


来源:零壹财经

作者:周假

备注:本文由零壹财经首发于2017年1月11日


“近一个时期,部分交易场所违规行为死灰复燃,而且违法违规手法花样百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依然较大。”2017年1月9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召集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各类违规行为亟需予以清理整治。为此,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将进行一次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以半年时间进行集中整治。 

证监会已观察到到近期地方交易所的违规行为,这些行为包括:一些交易场所公然违反国务院38号、37号文件规定开展连续集中竞价交易,诱导大量不具备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参与投资;部分贵金属、原油类商品交易场所开展分散式柜台交易涉嫌非法期货活动;部分邮币卡类交易场所开展现货发售模式涉嫌市场价格操纵;一些交易场所会员、代理商等机构涉嫌欺诈误导投资者;一些金融资产交易场所将收益权等拆分转让变相突破200人界限,涉嫌非法公开发行;微盘”交易涉嫌聚众赌博。此外,部分地区盲目重复批设交易场所导致过多过滥,少数省市抢跑设立票据交易场所,部分股权交易场所违规上线私募债产生兑付风险。 

部际联席会议称,上述系列行为不仅违反国务院文件规定,有的甚至构成严重违法行为,亟需予以清理整治。 

刚刚过去的2016年,侨兴私募债11.46亿元偿付违约事件,和此次事件牵扯出的招财宝、浙商财险、广发银行、众安保险等备受关注,一度引发监管层对浙商财险代偿的注意。 

各地交易场所违规行为因此再次引发监管注意。会议围绕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要求,通报了当前交易场所的情况和问题,研究讨论了进一步规范地方交易场所的政策措施。会议对下一阶段开展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做出动员和部署。 

2011年11月,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 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号),并于2012年7月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2〕37号),2012年1月批准成立了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 

按照2011年下发的《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 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号)文件,各地方交易场所监管实行属地监管机制。此次会议部署,参与这次整治行动的包括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的相关职能单位,须在半年时间开展一次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这条底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