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MPA正式考核来临 银行资产负债调整白热化

时间: 2017-03-24 23:03:0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潮退之时,风险之“石”显露,而MPA考核加速了潮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晓宴


潮退之时,风险之“石”显露,而MPA考核加速了潮退。


3月进入倒计时,银行将首次面临央行MPA正式考核。许多中小银行都暴露在巨大压力之下:除了核心指标,资本充足率和广义信贷指标可能不达标,更核心的问题在于,不达标对应的惩罚措施是否直击命脉?央行对此未明示底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家中小银行相关人士,当前的情况是,个别机构“侥幸心理”有之,但更为普遍的问题,实则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有挑战。


广义信贷规模降不下来,风险资产(影响资本充足率)降不下来,因为银行维护流动性的刚需压倒一切,资产很难“说抛就抛”,负债端很难“说不续就不续”,加之利润因素,银行在流动性、规模和利润三者之间艰难平衡。


MPA考核的惩罚底牌是什么


央行的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自2016年推出,共计7个方面,14大指标。7个方面各100分,其中资本和杠杆情况(资本充足率80分、杠杆率20分)、资产负债情况(广义信贷60分、委托贷款15分、同业负债25分)两项最受关注。


其中“广义信贷”一项今年新纳入了“表外理财”,令银行压力颇大。“加了表外理财之后,广义信贷的约束力、杀伤力之大,已经超过巴塞尔Ⅲ中的杠杆率要求。”某股份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不少机构去年四季度冲了理财规模,但去年一季度还没那么高,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速就可能爆了。”


根据天风证券银行分析廖志明团队粗略测算,就广义信贷一项,不同类型银行的增速排位为:城商行、农商行、股份行和国有大行,因此整体而言,城商行的考核压力最大。


MPA考核结果分为三大档,除了A和C,中间都为B.A档的要求十分严格,需7个方面均达到90分以上;资本和杠杆情况和定价行为具有一票否决权,或其他5个方面中有任意两项不达标(达标线60分),就会落入C档。


对于大部分银行而言,目标是平稳落入B档。目前央行已公开的明确的C档约束惩罚措施包括:调低的法定准备金率优惠,幅度在10%-30%之间;惩罚性SLF利率,加100bp。其他业务准入和债券发行资质等措施则没有明确。


“MPA考核其实人行地方分支行的权力还是很大的,之前有收到口头通知,如果考核不达标,有些业务资质会被暂停。”华南某农商行同业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就此前多家城商行被取消一级交易商资格,以及某城商行被暂停MLF资格,尽管央行未就此明确表态出于什么原因和依据,但受访银行人士已经普遍将其理解为MPA年度考核后央行动用的惩罚手段。


“眼下这个时点,大家都知道,搞不好就要挨板子。”前述股份行金融市场人士表示。


资产负债调整难


3月进入下旬,资金面紧张超出市场预期。3月20日有不少小银行没有借到钱,直接导致了违约。与以往资金紧张情况不同的是,这次小农商的缺钱程度竟然甚于非银金融机构。小银行以“不限期限、不限价格”借钱,这在过去几乎是没有的。


究其原因,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位农商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得到共识认为,非银机构此前已经去过一轮杠杆,而银行因为自身资产结构特性去杠杆、降规模更难 更慢。


这也是银行面对MPA考核的“头疼”之处。保流动性的压力突出,资产规模和利润只能在权衡下靠后。


“从监管到总行,都是把金融市场业务的流动性作为第一要素,同时要求我们每季末有个规模预测要求。”某华南地区银行资管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央行主导下的金融市场降杠杆,非银机构得益于更强的交易能力率先调头,银行则更多受制于非标资产。


“像我们的资产,三分之一在线上,三分之二在线下,因为我们线上资产交易能力肯定没有券商、基金强,另外配线下资产的收益也更高。但线下资产处置起来没有那么容易的,特别是钱紧的时候,同业资产抛出谁来接呢?”某华南农商行同业部人士表示。


另有华东城商行人士表示:“暂不说线下资产,就目前这个市场,恐怕卖债大部分也是亏损的,也是进退两难。”多名受访银行人士反馈,除非没用任何期限错配,去年配置的资产收益对于今年的资金成本来说都已倒挂。


“对于银行来说,规模增速肯定要降,但是规模本身能不能降,这就好比GDP,其实是很难的,资产很难剁掉。银行的很多杠杆是相互嵌套的,相互影响。”前述某华南农商行同业部人士表示。


但无论如何,减少期限错配,调整负债结构,是多数银行今年的工作重点。某华东农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去年末开始已在主动调低主动负债比例,已从30%以上降至10%左右,还将进一步拉长负债期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