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产管理的变革大时代来了?

时间: 2017-03-24 10:12:1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7年是变革的开始,当经济高速增长周期结束后,相应而来的金融行业也将改变。今天我们就聊聊我眼中的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未来。

来源:点拾投资


2017年是变革的开始,当经济高速增长周期结束后,相应而来的金融行业也将改变。今天我们就聊聊我眼中的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未来。

资产管理行业的三大变革


投资的长期化,基本面化



潮起潮落,在看到了无数明星的崛起和陨落,以及对未来社会变迁的思考后,我认为现在进入了基本面选股最好的时代,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投资。


过去我们都不够成熟,时间周期也不够长。对于股票长期的研究是一种相对简单获取超额收益的方法。如果我们买入那些愿意持有3-5年的股票,以20-25%的年收益作为目标,持有长期保持业绩增长好行业中的好公司,其实能获得不错的收益。更重要的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择时的能力为负。而因为要择时,看盘,却牵扯了大量无效时间和精力。


我的理解是,过去机构投资决策的短期化,源于背后持有人的短期化心态。 我曾经在一个星巴克店,听到对面的两个阿姨是怎么“波段操作基金的”。这也让我理解,为什么许多基金经理面临如此巨大的短期压力。因为投资者对他们的心态是短期的,导致最终的考核也是短期的。


然而过去几年市场的波动已经完成了最好的投资者教育。我们发现那些以长期投资为核心价值观的机构,基金经理都给投资者带来了不错的回报。越来越多的人会思考持有产品长期化这个问题。特别是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占比越来越大,他们将逐渐改变投资短期化的问题。同样,随着量化的崛起,博弈去获取收益会越来越难。基本面选股会成为一个长期方向。



投资工具的使用



我一直认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最终会向美国看齐,只是我们不知道要花多久走美国上百年的路,也不清楚目前处于美国的什么阶段。翻阅了美国资产管理行业的百年历史,我发现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对于投资工具的使用


最早的美国资产管理行业和今天的中国类似,也是依靠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去做股票选择。代表人物就是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他的《证券分析》,《聪明的投资者》影响了超过几代人。从书名中我们也发现,最早在美国也是没有基本面研究的。格雷厄姆将基本面研究发扬光大。然而,单一靠人来选股获得超额收益变得越来越拥挤,也越来越难。随后我们看到了对冲基金的出现。对冲基金通过简单的做多和做空工具,完美降低了风险,又可以提高杠杆来获得更大收益。所以第一次投资者发现了一个宝藏:当你把风险剥离后,理论上可以无限提高杠杆率。把这个理论用的最好的人叫巴菲特


所以后来我们发现大量的文献都是关于如何剥离风险的。特别是著名的分散投资,外号是free lunch,能够有效分散组合风险。在整个对冲基金成立到今天的大时代中,我看到的是对工具越来越多的使用。包括各类的分析研究工具,流动性工具,汇率研究工具等等。所以在海外对冲基金工作的人,都是对于许多金融工具非常熟悉。特别是今天,这种对于工具的使用到了最鼎盛的时期。目前全美最大的公募基金贝莱德和Vanguard本质上都是科技公司,而非金融公司。


贝莱德有强大无比的阿拉丁系统,能够对每一个交易进行完整的分析。Vanguard先锋集团的创始人,也是著名的指数基金之父。过去20年,Vanguard对于金融科技的使用越来越多。而目前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Bridgewater桥水,也是善于金融工具的使用。我曾经翻译过一篇文章,桥水内部的运作就像一个机器。甚至他们著名的Principle,也如同整个机器的操作手册一样。对比过去伟大的索罗斯基金,桥水没有让人刻骨铭心的大战役,从来没有搞垮过任何央行,也没敌意收购过什么上市公司,更没有在单一股票上赚过几十倍收益。桥水就是靠着这部机器稳定的前进,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依靠规模优势,收益远远超过伟大的索罗斯。


美国过去20年,资产管理行业将工具带来的变革发挥到了极致。在移动互联网,金融科技,智能硬件的大浪潮中,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未来一定也是对于工具的使用越来越大。单一靠个人能力战胜市场已经变得非常困难,工具成为了大幅提高效率的良好手段。比如通过工具先筛选股票池,互联网工具对于持仓股票的信息抓取,通过工具做业绩的归因分析等等。我相信,在金融创新不输给美国的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对于工具的使用一定是越来越多


关于金融工具的使用,未来还有两个分支的趋势。一个是量化,另一个是被动化产品的大幅崛起。


我们先说被动产品。对于资产管理公司来说,策略可以复制的被动化产品能够降低运营成本,这比培养一个明星基金经理和研究团队更便宜。对于用户来说,购买足够细分的被动化产品也能帮助其获取优秀的收益。


现在的趋势已经是指数基金越来越细分,未来你可以买白酒指数,食品指数,移动互联网指数,汽车指数。越来越细分的指数基金产品,能给用户带来更多的选择。80年代成立的贝莱德,今天已经成为美国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扩张速度远远超过许多百年老店。


我们再说说量化。2016年其实中国的量化已经大规模崛起了,我认为还是在一个春天,未来资产管理行业的量化策略一定会继续增长。需要警惕的是,不同量化策略的因子是否相似。如果太相似了,也会导致单一量化因子过于拥挤的风险。



绝对收益产品的崛起



过去银行仅仅是最大的渠道,对于投资行为无法产生任何影响。以前公募基金要发产品,往往会找银行渠道,但是这个产品怎么做,有什么方法投资,银行是无干涉的。然而今天,作为全市场最大的资金方银行,面临着理财产品收益率和成本倒挂的问题。大量的银行资金开始委托外部人管理,获取更好的收益。而对于银行的这部分钱来说,绝对收益的属性非常强。基金经理可以不赚很多,甚至大牛市赚的没有指数多,但是绝对不能亏钱,甚至不能出现比较大的回撤。这些产品并不看重短期一两年的收益率,而是长期能否稳定获得绝对收益,并且做好风险控制。


不仅仅是银行,还有保险,上市公司,第三方财富管理等等大量绝对收益属性的资金开始进入市场。中国经济已经逐渐从New Money向Old Money转换的过程。New Money要的是高收益率,甚至暴利。这也是在经济高速增长中的产物。当名义GDP以20%的速度增长时,任何低于名义GDP的回报都是不吸引人的。所以我们看到十年前通过杠杆不断投入的人,获得的收益远远超过把钱存银行的人。但是在中国经济的超级周期结束后,未来名义GDP就是6-8%的速度增长。那么相应的,对于投资回报率的预期也会下降。此外,当财富完成了原始积累后,大家更看重的是资金稳定回报。在赚钱之前,先想着不要亏钱。对于绝对回报的需求会越来越多。


当银行资金开始进入,改变市场投资风格后,基金经理的长期回报能力会越来越被重视。这也导致未来单一基金产品的规模将出现巨大分化。那些能给投资者带来长期回报的基金可能会超过大几百亿甚至1000亿,也会同时存在许多规模小几个亿的产品。优秀的公募基金经理管理的规模,可能是普通的基金经理几百倍之多。就像巴菲特和芒格两个人就管理了巨大的资产规模。



两个小的变化



除了上面说的三大变革之外,我认为未来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还有两个小的变化:


产品线和商业模式的错位竞争。我们看到,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在第一波起来的大浪潮中,互相之间的差异化很少。五六年前,除了基金产品的名字不同外,其他方面没有太多不同。产品线也无非是股票产品和混合产品。很多时候基金经理出现了变化,用户还不知道。但是这种依靠投研体系,甚至基金经理个人能力的竞争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弱化。


我们看美国,不同基金公司之间也有产品线的不同。贝莱德是被动产品为主,富达是主动管理,橡树资本是不良资产处置,KKR是私募股权另类投资。在每一个领域,都需要很强的know how,需要运营,技术和人员的细分。而只有集中火力做某个领域,才能做出特色。毕竟,你在任何领域成功,都能分到很大蛋糕。所以这几年我们也看到国内基金公司商业模式的变化,比如天弘基金,中欧基金,财通基金等。未来随着越来越多民营股权的公募基金起来,私募基金拿到公募基金牌照,产品差异化将越来越明显,也会带来更多好玩的商业模式。


利益分配机制更加市场化。在2015年大牛市的浪潮中,我们也看到了一大波公募基金经理的离职,其中有大量非常优秀的明星基金经理。他们的离开主要源于公募基金利益分配机制不够市场化。甚至许多明星基金经理要再往上做,变成了要做管理岗位,而做投资和做管理又是非常不同的。然而这几年的事业部制,也将越来越快推动市场利益分配机制的市场化。未来在市场化背景下,依托公墓的大平台,公墓基金经理也能在一个岗位干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虽然我不知道完全市场化的利益分配机制需要多长时间,但这一定也是一个大方向。



中国资产管理大时代的到来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中国资产管理大时代已经到来。


当经济的超级周期结束后,其实我们在投资品种中很难再找到有暴利的行业了。同时过去20年的财富创造也沉淀了大量存量财富,当时代转换,New Money向Old Money时代过渡中,资产管理行业将引来发展的大时代。同时,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也开始理解,需要把钱交给专业机构去打理。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传播力,也将帮助这些资产管理公司快速建立品牌。超额收益在任何时代都是难以获取的,也是宝贵的。


还有一点是,中国资产管理时代开始真正进入资产配置的时代。股票,债券,期货,现金,保险,国内,海外,房地产,信托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解,通过正确的资产配置,同样能带来优异的回报。而且多资产类别配置意识将逐渐被大部分中国家庭所接受。


无论如何,过去20年是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受益于国家整个基本面的改变(20年前的上海和今天完全是两个城市)。未来的20年,一定是资产管理的黄金年代。当然道路的曲折从未改变,一定会有人成为新时代的领头羊,也有人被时代所消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