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开行“甩卖”15家村镇银行股权

时间: 2017-03-22 23:08:25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国家开发银行公开挂牌转让控股或参股的15家村镇银行,累计挂牌价格接近11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胡飞军 


昨日,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国家开发银行公开挂牌转让控股或参股的15家村镇银行,累计挂牌价格接近11亿元。


国开行新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退出村镇银行,有利于国开行集中资金和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社会瓶颈领域、薄弱环节等。


“甩卖”15家村镇银行


“甘肃泾川国开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5.56%股权,挂牌价格1029万元;大冶国开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1%股权……”,记者注意到,清一色名字带有“国开”字样的村镇银行股权转让消息,几乎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上刷了屏。


据记者统计,涉及的村镇银行多达15家,股东名单中均有国开行身影,其中14家的大股东为国开行。


据了解,国内第一家村镇银行挂牌于2007年,目前全国组建的村镇银行超过1500家。为了解决农村金融供给不足问题,2006年末,银监会放宽了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准入,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资本到县域参与设立村镇银行。


在此背景下,国开行成为参与村镇银行试点积极性最高金融机构之一,2007年起先后在甘肃泾川县、四川北川县、青海大通县、湖北大冶市、深圳市龙岗区等发起并参与组建村镇银行。


国开行2015年报中披露,村镇银行是国开行服务“三农”,支持小微企业和扶贫开发等领域的重要平台,截至2015年末,国开行控股村镇银行13家、参股2家。


记者注意到,国开行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村镇银行已达15家,这意味国开行打算悉数退出村镇银行领域。


或为调整自身定位


在公开挂牌转让村镇银行的同时,国开行也披露了旗下村镇银行业绩情况。


这15家村镇银行2015年业绩可观,除了深圳龙岗国安村镇银行亏损834万元,其余14家村镇银行全部实现盈利,其中净利润最高的是天津西青国开村镇银行,达2326万元。


不过,这些银行2016年业绩并不乐观。去年上半年亏损的有8家,其中最严重的为宜城国开村镇银行,亏损7061万元。


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国开行拟退出村镇银行,除了可能与村镇银行业务发展本身有一定关系,还可能跟国开行自身的定位调整有关。村镇银行在国开行整个盘子里规模并不大。


据了解,作为三大政策性银行之一的国开行定位,一度在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之间摇摆。


2005年,五大国有银行股权改革后,作为政策性银行的国家开发银行一度定下全面转型商业银行的原则,并获得中央汇金注资。


业内人士认为,国开行商业化运作后,积极设立村镇银行亦是拓展业务辐射垂直范围,与商业银行竞争,弥补网点不足的短板。


2015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国开行改革方案,明确要求坚持开发性金融机构定位,这意味着其定位向政策性银行的定位回归。


对于悉数退出村镇银行领域的原因,国开行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国开行整体转让旗下村镇银行股权,具有多方面积极意义。”国开行新闻办有关负责人对记者如是回应。


该负责人表示,转让村镇银行有如下三点意义:一是有利于贯彻国家“三农”和小微金融政策的要求, 实现股权转让后,充分发挥受让方对村镇银行集约管理、规模经营的优势,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二是当前国开村镇银行已经具备市场化退出条件,完成股权转让后,有利于国开行集中资金和资源,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社会瓶颈领域、薄弱环节;三是监管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规模化、集约化收购其他村镇银行主发起行的股权,此举也有利于批量化扩大村镇银行规模,促进村镇银行集团化经营发展,将受让方村镇银行支付手段、产品研发、系统功能等优势与国开村镇银行有机结合,增强村镇银行核心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