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五常:人民币国际化必遭他国强烈反弹!

时间: 2017-03-22 16:29:1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不管世界怎样变,地球一体化将会继续。只是在过程中牵涉到的局限变化多而复杂,作为经济学者我无从推断在这一体化的过程中会出现的枝节。就是只论中国,今天我对国家前景的推断不能像一九八一年我肯定地推断中国会改走市场经济的路那么准确。当年我能肯定,因为是掌握着两方面的局限转变。

中国经济学人(ID:economistchina

作者:张五常,国际知名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和现代产权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





第一
 天下大势是新三国演义



谈目前的天下大势之前,我要先说两件事。其一是中国今天的经济情况不好。去年我在这里提出了十一项改进的建议,皆如石沉大海,而今天的经济没有改进。这只是个人之见。其二是论天下大势不能不提及国际政治,而我对政治是半点也不懂的人。因此,我只能局部地看世界。

今天的地球出现了一个新局面,有中美俄三个性格刚强的领导人一起存在。我戏称世界将会出现的是新三国演义。一位朋友说还有一个菲律宾的杜特尔特,变为四国。我说菲律宾只是一个岛,不算。当然是说笑,但一些朋友认为一项大战可能出现。若如是,我要说的全部作废。



第二
特朗普的经济观有误



我要先处理一个话题。特朗普总统是一个了不起的商人,他的言论含意着的,是要用做生意的手法来处理国际经济。这是不对的。做生意在市场竞争,图利要把对手杀下马来。但国际贸易呢?要赚对方的钱你要让对方赚你的钱。特朗普说要抽中国货百分之四十五的进口税,但其实这是抽美国消费者的税。美国会因而有通胀吗?甚微,因为越南、印度及无数其他落后国家的劳力工资远比中国低,美国的消费者会转向质量较低但更为廉价的产品。

美国如果全面大幅提升廉价物品的进口税,充其量只能让本土的一小撮现存的出产商人获利,不会鼓励新厂的设立。这是因为增加了的进口税随时可能撤销,一个投资者会选择比较稳定的项目才下注。要是美国真的大抽中国货的进口税,中国应该以牙还牙地也大抽美国货的进口税吗?不应该,因为这对中国的消费者与投资者半点好处也没有。我是主张中国撤销进口关税的。

特朗普主张杜绝墨西哥人的非法进入。但美国的农业主要是雇用着这些非法进入的墨西哥人。选择性地让一些墨西哥人作为农工有所需要,但美国的最低工资要怎样处理呢?目前中国是美国农产品的最大买家,提升美国农工的工资中国会转到其他地区购买。地球逐步一体化是大势所趋,特朗普总统却要逆流而上。但他是聪明人,可能改变主意。


第三
两国演义各取一法



论天下大势,我要从上文提到的新三国演义简化为两国演义——美国与中国——因为我对俄罗斯的情况不了解。不能说我很了解美国与中国,但应该及格。我要从两个有关键性的观察说起。因为美国与中国的文化很不相同,传统上这两个国家的对外邦交的政策有别。

大略而言,美国是以军事利益的协助来换取他国的友情,而中国则是用经济利益的协助来换取他国的友情。前者是源于二战后,美国的军力与财富皆雄视天下。他们协助了很多国家——尤其是日本——的经济复苏。

以军事利益与经济利益换取国际友情是有着很不相同的局限,期待的回报很不一样,而二者的持久稳定性也不同。输送军事利益换取友情远为容易,因为只要打通一小撮执政者的关系。但不稳定,因为这一小撮执政者可能被迫下马或被投票者替换。最近菲律宾的发展就是例子。输送经济利益换取友情是远为困难的事,因为不是只派钱出去,要有投资的回报,而这样的邦交要有民众的支持。办得成功,经济利益协助的稳定性可以持续,换了国家的头头还会持续下去。


第四
美国由盛转衰源于战争



美国是一个非常优越的国家。只二百多年的历史,他们在科学与文化上的发展是人类的骄傲。然而,很不幸,二战后选走军事输送的路,严重地害了他们。想当年,世界警察这个称呼出现后不久,六十年代他们糊里胡涂地参进了越南战争。打了好几年,导致美国经济不景逾十年,到里根总统才出现转机。

越战后我的两位朋友——弗里德曼与Walter Oi——成功地说服美国有关当局放弃征兵制,转用佣兵制。当时大家叫好,但今天看却不一定是那么好。这是因为在佣兵制下,反对战争的学生不存在,政府容易出兵,不需要先有国会批准,可以先斩后奏。该佣兵制的优越性首见于一九九一年的波斯湾之战,美军的先进武器惊世骇俗,害得苏联要瓦解。可惜该战后美国对伊拉克的处理让弗里德曼失望。

佣兵制是一种军事费用非常高的制度,大战困难,但小战却容易出兵。是在这样的局限下美国不幸地参与阿富汗与伊拉克之战。后者对美国的经济为害甚巨。而跟着的利比亚、叙利亚以及中东乱局是今天更为头痛的事了。我曾经在一篇题为《恐怖活动的经济分析》的文章中指出,当一个人认为自己的机会成本是零,凭一夫之勇他可以害很多人。

美国的“世界警察”之誉,十多年前在香港与内地我听到一些朋友认同,但伊拉克之战后再没有听到。


第五
一带一路的发展怎样看



转谈中国今天采用以经济利益换取他国的友情,是源于中国的古老文化——二千五百年前的春秋战国满是这样的言论。但上文提到,这策略的施行不易。近二百多年,这策略我们只在进入了新世纪才见得明显,而推出一带一路是明显地这样处理。经济上大事协助他国,友情之外当然还要算投资的回报。这应该是坚持经济不断开放的原因,因为不开放会是“无带无路”。

当然,在之前的中国早就以经济利益换取国际友情。非洲有几十万人口住在广州做生意有不少时日,而中国以经济利益推广南美贸易到浙江的义乌走走,计算一下长住该市的外籍商人,拿得他们的入住时日,应该知道这发展牵涉到的国家的时间表。中国这项重要的以经济利益换取友情的行为,在新世纪开始后不久就来得明显了。这是因为中国的地价在2001年开始急速上升,国家的金钱财富增加,让一个非伊甸园的经济有足够的金钱花出去。

这几年推出的一带一路需要的金钱更多,够不够支持这巨大工程我无法判断,而收来的回报为何我更没有资料猜测了。是有意思的思维,但难度高。换取他国的友情不易,因为这里讨好了甲那里可能开罪了乙。一个马来西亚的项目,看来是上佳思维,但新加坡因而受损,当然不高兴了。地球上只有三块可以步行而过的大地:澳洲、南北美洲,与欧、亚、非这三洲加起来那块最庞大的。一带一路是要把欧、亚、非三洲以经济合作搞起来,牵涉到的大国小国无数,其难度可想而知。


第六
人民币推出国际必遇竞争对手



目前我最担心的,是人民币的币值问题。以经济利益换友情,人民币能推出国际会有大助。把人民币推出去不需要有强势,但一定要币值稳定。人民币推出国际本来大有可为,因为有点钱的炎黄子孙满布天下,给祖宗一个面子是人之常情。

然而,人民币推出国际一定侵犯了其他的国际货币——主要是美元——的国家的利益,人家要把人民币杀下马来在道德上没有问题,正如商店之间的同行如敌国,要把对手杀下马来是合情合理的。

人民币推出国际的成本近于零,一本万利,但被替代了的他国货币却是被替代多少输多少。他们怎会视若无睹呢?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尝试大手把日圆推出国际,不仅不成功,连整个经济也倒下去,到今天还是一蹶不振。

多年前,中国的两个自贸区试把人民币推出去,不多久就败下阵来。可幸国家因而受到的损失不严重,还可以再试。我多次为文建议人民币要下怎么样的一个锚才推出去。


第七
没有战争中国胜



回头说,美国提供军事利益与中国提供经济利益换取国际友情,这二者大比拼,经济理论的推断是只要没有战争,中国终会胜出。这是从帕累托的条件衡量,我想不出怎么样的局限会让军事利益的输送胜。利益与友情只有三个可能的组合。

其一是中、美两国皆以经济利益换友情,这上上之选是斯密与帕累托的均衡,人类大幸。其二是两国皆以军事利益换友情,这是下下之选,战争变得无日无之,地球危矣。帕累托那方推理,这下下之选的均衡存在,但要基于一个讯息费用高不可攀的局限。

最后是一国推出经济利益另一国推出军事利益。这是目前的情况,持续下去不会出现均衡,或者说,我想不出这后者的均衡需要的局限条件。这是说,只要战争不出现,从我考虑到的局限推理,假以时日,中国会胜出。

胜出的意思,是说军事输送的取向,假以时日,会遭淘汰。不是美国会遭淘汰。这是不浅的经济学,因为需要中国坚持经济利益输送,美国的军事输送才会遭淘汰。没有中国的存在,美国的军事输送可以有一个持久的均衡。这不浅的均衡观有浅显的一面。好比两家商业机构竞争,皆提供安全及其他服务,性质不同,虽然宣传的效果雷同。今天,地球渐趋一体化,客户的数量增加,他们的需求有变,民以食为天,一家机构提供的服务胜出,淘汰了另一家。


第八
关税保护的效果



回头说美国新上任的总统特朗普的经济观,他的主张是采用保护政策来使国家再伟大起来。很一致:建造美、墨之间的围墙是保护,禁止七个中东国家的人民进入美国是保护,约束美资外流是保护,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是保护,大幅提升中国货的进口税也是保护。主导了世界开放贸易七十年的美国,在地球渐趋一体化的今天,特朗普却一反其道而行——他的言论让我们这样看。

是的,如果美国失败,是败于恃武凌人。如果中国失败,是败于未富先骄——从西方引进的劳动法、社保、反垄断法、复杂税制等,皆未富先骄的行为。我们希望美国能尽早改走以经济利益换友情的路。这样的竞争才有意思,才过瘾,才好看。两个大国皆如是,地球人类的生活可观矣。

我不懂政治,也不怀疑某些保护是需要的。这里我只分析大抽廉价物品的进口税这项保护政策,因为这方面我的经济观有点新意。我要举上世纪七十年代经济发展得如日方中的日本为例。当时该国采用的进口关税保护严厉。一九七五年的暑期我造访东京,见到那里的高档次商店,一粒葡萄售价约一美元,一条法国领带之价与当时非常昂贵的一部彩色电视机之价相若。皆关税保护之故也。

故事再说下去,日本的运情不是那么好。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起,该国的借贷膨胀然后破裂,经济倒了下去,到今天整整三十年还见不到有明确的起色,是近代人类历史最持久的经济不景了。借贷膨胀然后破裂带来的调整需要长时日,但比日本更严重的美国2007年出现的借贷破裂,约七年就见到起色。

我认为日本持续不景三十年,一个主要原因是保护政策带来的高物价,需要的逐步下调为时甚久。去年一些漫游日本的朋友说,那里的物价比中国还要相宜。弄到要推出负利率这项愚蠢玩意,日本应该悔不当初吧。当然,今天特朗普总统主张的保护政策不会像日本当年那样严厉,所以不良效果不会是那么明显,但国民收入的上升还会误导。


第九
日本的不幸经验可教



这里有一个关键问题:源自李嘉图的比较优势定律——说专业产出与自由贸易会使所有国家获利——是真理,不可能错,但这定律可没有考虑到通过货币来调控经济与量度国民收入。算物品的产量,李嘉图无疑对,但引进货币,国民收入的增减容易误导。

这里的有趣观察,是在外国不回敬反抽的情况下,进口税或其他有类同效果的保护可使独自保护的国家的国民收入上升,股市强劲,但从国民的实质享受衡量却是虚假现象。这不是因为传统经济学说的“理想关税理论”使然——该理论是谬论——而是传统的胡里胡涂的国民收入统计使然。有点像我提到过的伊甸园的故事的伸延:亚当与夏娃离开了伊甸园,走进真实世界,实质的享受是减少了,但金钱的收入——今天的国民收入——却增加。人类的智慧为万物之灵,但自私的基因还是被讯息费用误导了。


第十
中国今后应走的路



尽管我认为特朗普的保护政策对一带一路的推行有助,我的经济观还是主张中美双方全部撤销所有进出口关税。就是美方大幅提升中国产品的进口税,我还是主张中国单方面撤销所有关税。好比香港,历来没有关税,上世纪七十年代以自由贸易知名天下,无论成衣、玩具、手表等五六项产品的产量皆冠于地球。

今天中国的生产实力不是七十年代的香港,而是七十年代的二百个香港!是的,从生产力这方面衡量,炎黄子孙是进入了一个有恃无恐的境界!

这些日子一些朋友说,美国要维持经济第一大国的位置,问我怎样看。我说国民收入这类数字很无聊,让他们高居第一算了。我喜欢引述香港前财政司郭伯伟曾经教我的话。郭老说:“史提芬呀,国民收入的统计很无聊,你相信吗?晚上到湾仔走走,香港的经济怎样可一望而知。”

今天中国的经济出现了好些困难,也有些亮点。解决了这些困难,亮点的重心所在,是要把中国的文化与西方的科技结合起来。如果成功地做到,做得好,这会是人类前所未见的光辉。让地球上的人看得目瞪口呆不是很有意思吗?北京的朋友显然知道这是中国发展的重心所在:他们对炎黄子孙的文化与西方科技的重视是清楚明确的。可惜我认为他们办得不是那么好。年多前我出版的《科学与文化》那本小书提供了一点意见。

不管世界怎样变,地球一体化将会继续。只是在过程中牵涉到的局限变化多而复杂,作为经济学者我无从推断在这一体化的过程中会出现的枝节。就是只论中国,今天我对国家前景的推断不能像一九八一年我肯定地推断中国会改走市场经济的路那么准确。当年我能肯定,因为是掌握着两方面的局限转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