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MPA考核惩处措施加码:同业理财规模下调迫在眉睫

时间: 2017-03-21 14:17:00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继一季度表外理财正式纳入广义信贷范围考核之后,近期有消息称,央行一季度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将取消资本和杠杆考核项中对于资本充足率的容忍度指标,即将考核体系中资本充足率得分档次由3档降为二档

作者:孟扬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继一季度表外理财正式纳入广义信贷范围考核之后,近期有消息称,央行一季度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将取消资本和杠杆考核项中对于资本充足率的容忍度指标,即将考核体系中资本充足率得分档次由3档降为二档,按照MPA评分规则,银行真实资本充足率必须高于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方能不落入C档,否则将面临更严厉的C档惩罚措施。


对于MPA监管力度的加码,分析人士认为,相对于全国性银行,区域性银行受到的冲击更强。


“从2016年的表现来看,城商行与农村金融机构的规模增幅均超过30%,过快的涨幅致使区域性银行要想满足MPA的监管要求,需大幅降低理财规模,部分过度发展的区域性银行甚至将面临理财规模腰斩的可能性。”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表示。


MPA考核惩处力度加大


自2016年起,央行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MPA。MPA从资本和杠杆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外债风险、信贷政策执行7大方面考察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经营情况,按照一系列打分最后分为A、B、C三挡并实施激励约束措施。


央行并不要求所有银行都是A档,银行可根据自身情况去进行内部微调,以贴合自身发展情况,充分体现了自律监管的灵活性和自主性。


在2016年MPA考核的实施过程中,施以差别准备金利率的较为普遍,通常对于A、C档分别施以法定准备金利率上下10%——30%的奖惩,对于B档施以维持法定基准,奖惩期限通常为3个自然月。


“按照现行的大型金融机构16.50%、小型金融机构13.00%的存准率来看,相对来说,大型金融机构的约束力较大,且获得一级公开市场交易商资格的通常为大型机构,将会对其整体资金成本产生较大影响。”魏骥遥分析称。


从近期监管层的一系列操作来看,落入C档的机构会受到严厉的惩处措施。日前,央行对3家未达标的区域性银行进行了惩罚,取消了宁波银行和贵阳银行的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的资格,同时暂停了南京银行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对象的资格。


魏骥遥认为,这反映出并非大型银行会受到较强的惩处力度,落入C档的中小银行面对惩处也会“伤筋动骨”。未来随着MPA监管体系的完善,其约束手段或将覆盖更多方面,包括银行间市场、外汇市场、同业拆借市场和票据市场,顶风操作的可能性将大幅下滑。


中小银行理财规模受冲击


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全国性银行,MPA监管力度的加码对区域性银行冲击更强。此外,由于表外业务被纳入MPA后,其规避限制的功效已有所减弱,且从长期来看,银行理财收益持续下滑,利差收入日渐微薄,因此,较多银行有主动降低传统预期收益型理财规模的动机。


魏骥遥告诉记者,从2016年各类型银行理财规模变化来看,大型银行2016年年初到年末的平均规模增幅仅为9.87%,增幅较低,因此表外理财纳入MPA监管体系后,对于广义信贷增速的影响较小,落入C档评级的概率很低。同一时期,股份制银行理财规模平均增幅为24.85%,较大型银行明显偏高。股份制银行中,各行对于规模控制的方向有明显差异,其中,部分银行加大了规模控制力度,使其增速明显放缓,甚至在二、三季度有规模负增长的情况出现;但另一部分银行则加大了同业理财的扩张速度,致使整体规模迅速上升。


“据测算,大型银行不达标的可能性较小,而股份制银行仍面临一定的约束压力。”魏骥遥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中小银行理财规模受到冲击的同时,其整体收益却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受到MPA限制后,大多数银行理财规模或将主动压缩,部分资产会被放出,市场上资产的选择将增多,资产端的收益下滑程度或将得到遏制。另外,各类资产投资都有一个相对的容量,大型银行管理规模大,操作难度高,动辄几万亿元的资金进入市场后,极难有腾挪的空间,最终收益也仅能保持市场平均水平,面临‘船大难调头’的困境。”魏骥遥表示,但与大型银行不同的是,中小银行运作的资金远没到仅能遵循市场走势的地步,可操作空间较大,受到MPA影响后,理财规模的下滑将使银行对资金的掌控力度增强,可选择的运作手段增加,对于产品收益的提升帮助较大。


理财产品结构面临调整


在MPA考核压力增大后,压缩表外理财规模将成为大多数银行资管考虑的问题。而相对于个人和机构理财业务,同业理财的可控性更高,压缩及恢复成本也较低,压缩同业理财或将成为大多数银行的选择。


“从2016年的理财规模来看,除大型银行外,其余各类型银行同业规模占比均较高,而与之相对应的是,这几类银行所面临的考核压力也更大,因此,同业理财规模的下调已迫在眉睫。”魏骥遥认为。


除整体规模的压缩外,调整理财产品结构也将成为各类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的发展重点。


“从长期趋势来看,银行理财收益仍然呈现了持续下滑的态势,传统的‘预期收益+超额留存’的模式面临较大的收益压力,在表外业务规避监管能力逐步下滑后,银行或将调整收益模式,增强资金利用率,完成向‘净值型产品+固定管理费’模式的转型。”魏骥遥告诉记者。


但理财专家同时表示,在净值型产品的推广中,银行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投资者对于银行理财的固有认知。“风险相对较大的结构性产品或较难吸引投资者的关注,从目前市场上的常规做法来看,设置收益稳定的类净值型产品或能更好地引导客户熟悉该类产品,也更易于中小银行参与此类业务。”魏骥遥如是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