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G20公报首次删除“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美国在“搞事情”?

时间: 2017-03-20 22:04:3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当地时间18日在德国西南部小城巴登-巴登落下帷幕。会议认为,全球经济继续复苏,但增速仍不理想,下行风险犹存。会议重申加强国际经济与金融合作,以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性增长的目标。会议在增强经济韧性、启动促进对非洲投资倡议、进一步完善国际金融架构等诸多重点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

来源:中国贸促根据央广网、央视新闻编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当地时间18日在德国西南部小城巴登-巴登落下帷幕。会议认为,全球经济继续复苏,但增速仍不理想,下行风险犹存。会议重申加强国际经济与金融合作,以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性增长的目标。会议在增强经济韧性、启动促进对非洲投资倡议、进一步完善国际金融架构等诸多重点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的联合公报却删除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措辞,这是G20自举办以来第一次没有明确支持开放与自由贸易。据了解,这一改变是由于美国方面的不合作态度,美国财长努钦在G20首次亮相就动摇了G20坚持十年之久的关键措辞,到底是什么原因?会议公报中措辞的改变又透漏出哪些讯息?

G20财长会“全家福”(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微信)


在德国小城巴登—巴登落幕的会议是德国担任主席国后的首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这更是第一次有美国特朗普政府成员出席的G20相关会议。但遗憾的是,美国财长努钦的第一次亮相却打破了G20十年来的传统。


美国财长努钦在3月18日断然拒绝接受联合声明中关于自由贸易重要性的措辞,他说,“这是我的第一次G20会议,所以过去G20公报中的内容与我的立场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他还强调,他是代表特朗普总统来到G20,他完全理解和支持总统的贸易政策,美国并不是反对贸易,而是认为有必要重新审查部分贸易协定。


历届G20财长会议联合公报几乎都会出现反对保护主义,支持自由贸易的措辞,而18日发布的最后公报却由于美国的拒绝签署,删除了原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措辞,仅象征性地提及“贸易”,这也令一直致力于推动自由贸易的东道主德国倍感失望。


对此美国财政部长努钦企图在会后淡化分歧,同时表示新一届美国政府无意打贸易战,但需要重新检视与一些国家的贸易关系。陈旧的协议应该重新协商,以对美国工人更公平互惠,“我们确实有新一届政府,我们确实对贸易抱有不同观点,但我想再次强调的是,我们这种观点是想要确保贸易有利于美国劳工。同时也有利益我们的伙伴,对双方都有利的。”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反贸易保护外,气候保护的相关措辞这次也被排除到G20的公报文件之外。目前各国都加大力度应对气候挑战,认为妥善处理气候问题关乎本国的国家利益。而当下美国做出抽身姿态,无疑将会为好不容易达成的《巴黎气候协定》蒙上一层阴影。

美国财长 努钦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微信)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表示,此次G20公报内容透露出的信号足以再次显示出美国已启动的“美国优先”保护主义议程,与全球主流的自由贸易出现背离。


杨希雨认为,“这次G20公报美国显示出的立场包含两个信号,第一个信号是特朗普在多边的G20框架中开始强硬地推行单边为主经济政策,特别是特朗普政府关于气候变化、自由贸易这两个问题上,显然美国政府把自己放在了G20多边框架的对立面。再一个信号释放出特朗普政府在气候变化、自由贸易问题上开始推行自己的政策,气候方面美国就是要往后退。特别是保护主义问题上,虽然特朗普政府前不久刚刚表明他不是搞贸易保护,他也主张自由贸易,但事实上他的政策本身确实有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


在过去70多年里,美国一直是自由贸易的鼓吹手,坚信繁荣的世界是美国繁荣强盛的基础,世界货币中的“美元霸权”也是建立在商品与服务自由流动基础上的。而特朗普上台后,在“美国优先”的大旗下却逐渐重塑美国的贸易政策。美国退出TPP,正在重新谈判与加拿大和墨西哥之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此外与大西洋彼岸的欧盟的贸易谈判也已被搁置;美国甚至还准备对全球自由贸易的基本框架WTO下手。


杨希雨表示,这将使得未来国际经济陷入不确定性,“首先特朗普在美国国内是个反建制主义者,他推行的政策本身也反映出反建制派的政策取向。落实到国际政治、经济、金融上显然会表现出与以往不同的方向。现在美国不仅在贸易问题上,在国际金融、宏观政策的协调本身都在同国际主流产生分歧,这些分歧本质上反映出来的是‘美国优先’的政策。以‘美国优先’为核心的美国政策开始同国际主流政策产生方向性的差异,这是特朗普政府当政之后给国际社会带来的新变数。这种变数本身不仅在G20,在其他许多重大问题、多边框架上,美国同其他国家的政策差异会越来越明显,给国际经济领域各种政策协调和国际合作带来新的挑战。”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微信)


央视评论员王亚宏认为,美将工作机会流失归罪于全球化不符合事实。“美国优先”的政策会让地球变得不那么平。去年美国大选透露出的信息已经说明,在自由贸易中受损的群体,正成为民粹主义的主力军。这一群体是特朗普的“票田”,美国政府反自由贸易的政策也体现出他们的诉求。然而事实上,把困扰某一群体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夺走美国人工作机会的并不是别国的商品,相反正是全球化和自由贸易降低了其生活成本,并创造出大量就业岗位。


王亚宏认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并非人为造出来的。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目前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仍旧弱于预期。全球经济环境充满挑战,下行风险持续存在。在这种情况下,解决问题需要的是并非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而是以更紧密的合作来促进增长,且增长成果应在国家内和国家间得到更广泛的分享以促进包容性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年初的达沃斯演讲中曾指出,“不能就此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我们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对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旗帜鲜明,中国财政部长肖捷在参加G20会议时明确表示中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面对全球性挑战,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开展国际合作是各国应对挑战、实现发展的必然选择,全世界都在期待美国采取更加负责任的态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