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破纪录!今年以来推迟或取消发债945亿,信用债发行规模骤降6成

时间: 2017-03-18 14:57:00 来源: 香港万得通讯社  网友评论 0
  • 流动性风险加剧,推迟或取消发行债券规模创新高。今年以来推迟或取消发债规模945亿元,同比去年增加48.90%,且创同期历史新高。

来源:香港万得通讯社


流动性风险加剧,推迟或取消发行债券规模创新高。今年以来推迟或取消发债规模945亿元,同比去年增加48.90%,且创同期历史新高。其中3月以来推迟或取消发行债券数量规模高达426亿元,是去年同期2.5倍。与此同时,前两月信用债发行规模降逾6成,伴随着金融监管加强以及去杠杆推进,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难解。


推迟或取消发行债券规模创新高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今年以来推迟或取消发行的债券数量达到了100只,较去年同期增加21.95%,且是2014、2015年同期总和的1.5倍以上。


规模方面,今年以来推迟或取消发行的债券规模达到了9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8.90%,且是2014、2015年同期总和的2倍以上。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推迟或取消发行债券数量、规模均呈现逐月攀升之势。数据显示,3月份推迟或取消发行的债券数量已达45只,较去年同期增加73%。推迟或取消发行的债券规模426亿元,较去年同期猛增158%。



伴随着推迟或取消发行债券规模攀升的同时,今年以来信用债市场发行规模亦大幅下滑。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信用债市场发债规模1.2万亿元,不足去年1月份发债规模,且较去年同期的2.1万亿元,降幅逾60%。


取消发行与实际发行一升一跌背后,流动性风险带来的利率调整是主因。


兴业证券固收研报统计,根据Wind计算的加权发行利率(权重为实际发行规模),短融和中票发行成本已经回升至2015年年中水平。

研报分析,2016年企业债务募集用途多为置换存量高息贷款,短债发行则倾向于补充企业内部流动性。然而债务融资成本相对优势逆转后,促使置换成本价差收窄。这也是今年以来即使考虑到季节性因素,信用债发行规模持续偏低的原因。进一步,如果二级市场收益率上行对一级市场持续产生引导,发行成本的负反馈的或对净融资恢复构成压力。


证券时报援引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观点表示,现在的情况就是,高等级的债券主动回避高利率,对发行成本有要求,在目前利率比较高的情况下选择不发,而低等级的债券企业想融资发债却发不出去了,市场上没人买。


债市压力难减


周四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分别上行10BP,并表示利率上调是随行就市,并非加息。另据网易当日援引媒体消息称,央行上调SLF利率,隔夜品种上调20个基点至3.30%;7天和1个月SLF利率均10个基点,分别至3.45%和3.80%。


这是2014年以来央行首次上调政策利率水平。市场分析,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环境下,加之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深化,持续多年的债券牛市正终结,债券市场利空因素增加,今年债市扩容速度或大幅降低。


民生证券李奇霖此前研报分析,OMO利率正在逐渐成为央行调控的政策利率。央行调控需要由粗放大水漫灌型向精细化滴灌转变,同时也在加强市场利率传导路径的建设,提高债券市场短端利率—债市长端利率—信贷市场利率的传导有效性。


招商证券研报分析,短期来看,债券市场的调整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是MPA考核带来的机构整体“缩表”效应,第二是实体经济融资缺口仍然比较高而形成的资产配置挤出效应,第三是微观上机构受到监管政策趋严影响而导致的主动加速去杠杆行为。


华创证券屈庆研报也认为,近期受交易盘带动,市场小幅回暖,但考虑到短期基本面向好、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3月MPA考核、光大转债冻结资金和季末考核提高备付导致资金面趋紧等,短期债市依然面临不小的调整压力。


海通证券姜超则表示,目前对于债市偏乐观,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小周期,慢慢接近一个顶部状态。但是整体来看,今年整个金融监管、去杠杆还有同业的这些监管是主基调,这块需要大家注意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


不仅如此,伴随着债市发行格局变化的同时,部分行业偿债压力加剧。根据民生证券研报统计,从过剩行业发行情况来看,3月以来煤炭、钢铁、水泥、有色行业债券市场净融资总额为-324.72亿元,其中煤炭、水泥、有色的行业融资缺口分别为103.81、140.20、46.81、33.90亿元。分行业看,煤炭、钢铁、水泥、有色四个行业发行总量占到期总量的比重分别为65%、52%、48%、7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