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威海蓝海银行将创建基于互联网的交易银行品牌

时间: 2017-03-16 17:34:50 来源: 威海晚报  网友评论 0
  • 如果说“零售银行”是过去十年商业银行的主攻领域,那么“交易银行”或许将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商业银行经营思维和业务模式变革的新方向。

来源:威海晚报 记者 张世洋


如果说“零售银行”是过去十年商业银行的主攻领域,那么“交易银行”或许将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商业银行经营思维和业务模式变革的新方向。作为我省首家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威海蓝海银行从一开始就致力于打造基于互联网的特色化交易银行体系,拓展生存空间,为客户带来高效便捷的金融体验。


方兴未艾,国内银行试水交易银行


威海蓝海银行作为民营银行的先行者之一,之所以致力于打造特色化交易银行体系,是因为他们看到了这种经营思维和业务模式对于当前经济背景下银行发展的突出作用。


交易银行来源于欧美地区,上世纪70年代在花旗银行、汇丰银行、德意志银行等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商业银行中成型,并成为其重要的战略业务模式和主要的利润来源。


近年来,伴随智能化供应链金融兴起的步伐,交易银行业务渐渐被国内银行业加以吸收和借鉴,国内股份制银行纷纷向交易银行体系转型。作为山东省首家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威海蓝海银行目前正在构建基于互联网的特色化交易银行体系。


那么,到底什么是交易银行,它又有着怎样的优势呢?


目前,国内对交易银行的定义为:商业银行围绕客户的交易需求,面向企业和个人客户并针对企业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采购销售等交易行为而提供的包括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贸易融资、资产托管等在内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与‘零售银行’‘投资银行’等模式不同,交易银行具有轻资本、轻资产、低风险、收入稳定、客户黏性高等特点。”威海蓝海银行筹建组相关负责人举例介绍,交易银行中的结算业务能够形成大量具有稳定、持续、低成本的结算性存款;而互联网线上贷可带来高收益的资产业务。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这些都有助于银行提升利润空间和业务基础。


高效便捷,交易银行带来极致体验


交易银行的理念和模式不仅顺应了我国经济结构和金融业态轻型化发展的客观要求,而且能为客户带来更便捷的金融体验,这是国内一些银行开始试水交易银行业务的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威海蓝海银行正在构建基于互联网的特色化交易银行体系。那么,在交易银行背景下,个人和企业客户究竟能获得怎样的用户体验呢?


“比如互联网金融方面,交易银行模式能够为客户提供高效、综合的金融服务。”威海蓝海银行筹建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交易银行背景下,银行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工具,主要从供应链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两个业务方向,为客户提供线上化的服务和产品,使得传统金融业务透明度更强、参与度更高、协作性更好、操作更便捷。


从高效角度而言,足不出户即可贷款融资已经成为现实。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的快速发展,为实现客户融资线上化操作及出账、自由灵活配置期限以及收益提供了极大支持,甚至能够实现秒计到账、按日计息、随借随还的高效服务。


从综合性角度而言,在供应链金融服务方面,交易银行业务将根据客户需求,紧密嵌入供应链的各个环节,针对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第三方合作伙伴等各种经济参与方,提供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贸易融资、资金托管等在内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在互联网金融服务方面,交易银行以移动金融为主体,以场景金融和数据金融为支撑,通过大数据为业务发展提供支持,在满足用户生活需求的同时提供金融服务。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样的综合性服务能够让银行及时、全面地了解到经济参与方在日常交易中的货流、资金流、交易数据、征信情况等信息,可有效地降低银行的风险。


人才与技术,交易银行的强大支撑


交易银行的核心是依托供应链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共同发展,通过网络手段和互联网思维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这依赖于银行强大的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持。


“建设平台型、交易型、轻资本型的交易银行,最基础的能力就是具备与各种外部机构进行线上互联互通的能力。”威海蓝海银行筹建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蓝海银行正依靠核心技术逐步打造各类外接平台,未来可与不同外部机构系统进行互联互通,引流获客,提供支付结算及融资服务,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为了建设先进的交易银行系统平台,威海蓝海银行筹建组本着规划先行的理念,邀请国内专家对系统进行了详细的顶层设计研讨,分项业务系统均召集全国最领先厂商进行公开招标。由于统筹布局,坚持少走弯路和回头路,同时充分考虑到发展阶段需求和经济适用性等原则,不仅保证了系统的科学先进,也节省了系统建设成本。


人才与技术同样重要。在人才体系构建方面,威海蓝海银行筹建组一方面在全国范围内招聘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等交易银行方面的高端人才,一方面对市场、职能等部门人员进行系统培训。


“未来,我们将密切关注国内外新思维、新业务的发展态势,根据需要同专业金融咨询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定期提供相关信息服务或者咨询报告;建立外聘专家智库制度,及时获得专业指导意见。我坚信,我们蓝海银行的交易银行架构一定会为客户带来不一样的金融服务体验。”威海蓝海银行筹建组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怀地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