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位银行业委员的“两会”思考

时间: 2017-03-14 17:16:11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作为全国数百家中小银行的唯一代表,时任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2008年成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为中小银行和中小微企业发声。

文/王晓易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为全国数百家中小银行的唯一代表,时任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2008年成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为中小银行和中小微企业发声。而今走过10年,闫冰竹累计提交了近百份提案,其中超过一半都在为“两小”发声。

 

2017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闫冰竹,带来了多份关于深化金融改革、发展的提案,并分享了新形势下对于中小银行发展的一些思考和建议。

 

问:您作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又曾长期在银行业工作,请您谈谈当前关注的金融、银行领域的重点问题。

 

闫冰竹:关于金融、银行领域的重点问题,我想谈谈两个方面,一是进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二是有序推动市场化债转股,这两个问题也是我今年带来的提案。

 

在进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为进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我建议一是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构筑各国政策协调的国际经济金融新秩序;

 

二是构建多元化、市场化的金融体系,缓解“三期叠加”金融风险隐患。比如中小银行方面,大力发展中小银行,将有助于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激发经济的创新创业活力,而且会通过“鲶鱼效应”,激发金融市场活力,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

 

三是应坚持宏微观审慎并重原则,提升风险监管能力。要防范金融风险,高效能的金融监管无疑具有根本意义。此外,要完善纵向和横向联动监管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交流沟通和监管协调联动机制,制定协同监管应急预案,提升风险监管能力;

 

四是推动金融企业持续完善公司治理,全面强化风险管理。建议进一步深化金融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对资本监管、让市场选人,从制度层面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强化风险治理能力。

 

2016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股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要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降低企业杠杆率,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为推动市场化债转股有序进行,一是要进一步细化筛选标准,多措并举防止逃废债。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在现有方案基础上,应将债转股对象的筛选标准进一步具体化。要加强信息沟通,降低信息不对称。着力构建涵盖金融、工商、海关、税务、司法等多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全面准确掌握企业真实债务信息和偿债能力;

 

二是应强化风险防控措施,合理控制债转股规模。应严格设定和遵守“防火墙”制度,定期开展针对债转股业务的压力测试,完善风险事件应急预案。还应鼓励机制创新,如通过优先股设计,银行在让渡经营决策权的情况下,可享有优先股收益,从而保证银行能得到相对固定的股息分红及享有清偿顺序优先权;

 

三是要落实政府扶持、优惠措施,完善多层次流通机制。进一步明确政府在市场化债转股过程中的引导作用,尽快落地包括财政、税收等在内的各项鼓励、扶持和增信措施,优化法治环境,吸引多元化主体参与。

 

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深化国有商业银行和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民营银行。您是中国中小银行发展历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对于中小银行当下的发展方向,您关注的焦点有哪些方面?

 

闫冰竹: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需要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同时,当前银行业面临加快创新发展的任务,我认为至少有几个方向对于中小银行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包括投贷联动、交易银行和直销银行。

 

关于投贷联动,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新常态,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投贷联动由启动之年迈入攻坚之年的关键一年。开展投贷联动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是银行转型升级的机遇所急,也是企业持续壮大的发展所需。

 

投贷联动的开展,为商业银行开辟了新的业务蓝海,使其涉足股权投资成为可能,促使银行从以“贷”为主向“贷+股”结合转变,拓宽了商业银行业务领域。未来,将成为银行优化资产结构、探索盈利来源的重大突破口。

 

在实践中,投贷联动正是通过股权投资的高回报抵补信贷违约的高风险,实现科创企业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这是对科创企业服务模式的积极探索,也是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的重要途径。

 

关于交易银行的发展趋势,对于金融业来说,要不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新机遇、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而交易银行的核心正是为企业提供端到端的一站式金融服务方案,通过整合各项资源、改革金融服务供给、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广度和效率。

 

关于直销银行的发展趋势,随着互联网技术与传统行业的全面融合,“互联网+金融”已是金融行业发展趋势,而发展直销银行则是银行互联网化转型的“最佳通道”。直销银行打破传统银行的时间、地域、网址限制,主要通过互联网、电话等工具实现后台处理中心与前端客户直接进行业务办理,是银行顺应互联网金融大潮,应对利率市场化发展的重大金融创新。

 

问:在投贷联动、交易银行和直销银行方面,国内银行业有什么“落地”的动作?

 

闫冰竹:我曾经长期在北京银行工作,对北京银行比较熟悉,可以讲讲这家银行的做法,也希望能在一些方面为银行业提供借鉴。

 

比如投贷联动这块,作为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银行,北京银行积极响应国家“金融支持创新”的号召,从战略引领、顶层设计、协调联动等层面,持续拓展科技金融品牌内涵,探索投贷联动特色银行发展之路,全力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

 

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北京银行内部创新设立了中国银行业首家银行“孵化器”——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为创业会员提供创业孵化、导师辅导、财务顾问、投资对接、融资规划等一体化服务,其会员规模超过11000家;北京银行还在同业首创了认股权贷款业务分层模式,培养一支懂科技、懂金融的专家型、复合型经营管理团队。“中国版”投贷联动硅谷银行,将是北京银行的发展目标。

 

在交易银行方面,北京银行将其定位为全面转型升级的战略业务,高度整合行内外资源,改善金融服务供给,将交易银行打造为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而从发展策略上,北京将转变发展思路,以支付结算为业务触点,大力发展现金管理业务,在此基础上提供贸易融资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从目标客户上,针对大中型企业更加关注其现金管理需求,辅以贸易融资等需求;针对小企业客户,以提供自助简便的支付结算为主,并辅以短贷宝等短平快融资产品。

 

在直销银行方面,北京银行也是行业内的领先者,自2013年在国内率先推出直销银行品牌后,立足银行业务、借力网络平台、着眼国际发展,主动创新,直销银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反响,探索出一条国内商业银行互联网化转型的“最佳通道”。

 

北京银行直销银行既坚定地保留银行发展本质,有效管控风险,又成功引入互联网基因、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模式,准确市场定位,坚持“行稳致远”的发展方针,在稳扎稳打的发展过程中取得丰硕果实。目前,各类产品累计销售额已达到53亿元,储蓄余额超20亿元;客户突破35万,其中有效客户占比高达85%,客户质量在同业中具有明显优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