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度雄文】中美贸易战不会发生,人民币不会贬值!

时间: 2017-03-10 14:59:4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6年11月,普朗特大选胜出的时候,一系列新政随后“轰炸”出台,引起全球哗然,其中不乏对中国的强硬言论。然而从近一个多月的表现来看,特朗普的对华态度也在发生变化

来源:正义女神 

整理:正和岛


2016年11月,普朗特大选胜出的时候,一系列新政随后“轰炸”出台,引起全球哗然,其中不乏对中国的强硬言论。然而从近一个多月的表现来看,特朗普的对华态度也在发生变化。

面对美国超高的贸易顺差,这位新任总统将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战是否即将打响?在未来的5-10年,中美汇率又将发生怎样变化?面对风云莫测的国际趋势,中国企业家又将面临怎样的机遇?


3月6日,格局商学“中美格局汇”特别邀请“2016年中国最靠谱的十大经济学家之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CCTV特约经济评论员徐洪才教授,同时连线美国华尔街财经主播于超,为你深度解析中美贸易的迷离走向,中美发展脉络,让你拨开迷雾,看清世界格局。

在去年11月中旬,特朗普胜出的时候,大家都很揪心,从他的一些言论来看,好像对华很强硬,但是最近一个多月,他的对华态度好像发生逆转。所以我想结合他的政策表现,分析一下对中国产生的影响。

我认为,根据总体判断,对中国来说,特朗普上台应该是机遇大于挑战。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经济的恢复对全世界来说都是好消息。我们要具体地分析在全球利益格局重新调整的过程中,我们的机会在哪里。



▌回顾十大新政

我们简要地回顾一下特朗普新政的主要内容,其中,最能表现他目前和未来政策取向的,就是3月1日他在国会首次发表的演讲——《国情咨文》。可概括成10个方面。

第一,重振美国制造业。

在奥巴马时代,美国过度发展虚拟的金融业,使得一些产业奄奄一息,中国也因此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最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大国,对美国产生了一定压力。

特朗普在竞选的时候,说要重振制造业,这是实事求是的分析。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制造业处于高段位,而我们处于相对中低端位置,两者并不是正面竞争的对手,而是互补关系。特朗普也已然看到他的竞争对手是德国和日本。

第二,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

在特朗普的这一次演讲当中,讲到年久失修的基础设施,特朗普也向美国人民展示了一个美好的前景,新公路、新机场将会遍布大好河山。他提出未来10年,要增加1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

第三,很多人以为特朗普是反对自由贸易,其实,他是反对不公平贸易,要退出WTO,重新启动北美自贸区谈判。

当然他所谓的公平贸易也不是那么简单。毕竟规则形成的分工体系不是那么容易一下子打破的。

去美国的超市一看,就会发现他们出售的商品很多产于越南、孟加拉。中国随着加工贸易成本的上升,竞争力也在锐减,而中国的高端技术并没有进入美国市场,这个问题为后面所谓的贸易战埋下伏笔。

第四,大幅度减税,一个是企业所得税,一个是个人税收。

里根政府70年代为解决经济滞胀采取了一些政策措施,现在我们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时叫供给主义,通过减税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对海外投资提供优惠。这也是我们的拿手好戏,过去30年,我们曾招商引资提供税收优惠。

第五,新的移民政策。

特朗普认为外来的流动人口抢占了本地百姓的就业机会,比如说墨西哥。

第六,废除奥巴马的医保改革。

过去的医保改革并没有让普通百姓受益,反而加重了负担,美国的中产阶级也并没有得到实惠,所以特朗普要增加政府支出,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保障。

第七,推进教育的公平。

两极分化是全球性的问题,这一次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讲到这一点,总结双创活动时,他讲到这可能是一种促进社会公平的有效的途径。特朗普则认为,这种不同的阶层之间的矛盾、分化,可以用推动教育来弥补。

第八,增加国防支出,坚决反对恐怖主义,这也是符合国际潮流的。


第九,不强行推广美国的价值观。

特朗普认为,美国会尊重所有国家选择自己道路的权利。

第十,坚持美国优先的原则,要让美国再次强大起来,自强不息。

他提出了“雇佣美国人、购买美国货”等,现在讲民粹主义,或者叫保护主义,会滋生一些摩擦的因素,可以理解。但是我想未来中美之间可以根据各自合理的诉求,通过充分的沟通,减少分歧。

特朗普谈到,他希望在美国建国250周年的时候连任,他想看到一个更加和平、更加公正和更自由的世界,他说要开启美利坚新篇章的历史时刻,格局不大的时代该终结了。

▌贸易战到底打不打?怎么打?

总体来看,特朗普的新政涉及到10个方面,包括经济、政治、外交、教育、民生等等,我觉得总体上概括了他的基本执政理念还是执政为民,一切从实际出发。有了这样一个指导思想,下一步大体上它未来的发展政策方向,发展路数,我们基本上就心中有数了。

过去把特朗普作为一个很大的不确定性因素,我觉得是当时的特殊情况导致的,短短的一个多月执政以后,我们发现他越来越清晰了,他成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积极力量。但是个人的影响力非常有限,很多政策将来能不能落实还是个问题。

比如说他要加息,美国经济在恢复,通胀率在上升,就业在增加,这时候如果不加息,通胀压力就很大了。经济过热,甘蔗没有两头甜,一加息,全球资本可能会流向美国,推动美元升值,这是一个不利因素,会削弱美国的出口的竞争力。

过去的三年多,全球的贸易增长是低于经济增长的,中国经济贸易增长是负增长,美国的出口也是负增长,但是美国的出口下降幅度比我们多。什么原因?美元升值了。这是他不希望出现的,所以这时候,首先关心的就是中美之间的贸易,这个贸易战会不会发生,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

我的结论是不会发生,现在中美之间的贸易规模很大,去年差不多5300、5400亿美元,但是严重失衡。

目前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我们中国现在主要是赚美国人的钱,我们想要的东西就是高科技,但是他不卖。第二个我们想到美国投资,他不让你投资,双方的资本流动就严重失衡了,中间有差不多2500亿逆差,我们是顺差。美国总统一直对中美贸易不平衡非常的揪心,但是其实中间有相当大的部分不是中国直接造成的,美国的出口现在总体竞争力并不强,美国整体贸易逆差是5000亿,其中对日本的逆差占了9%,中国占了47%。

中国现在服务业总体上竞争力比较弱,这是我们“十三五”期间对外开放的一个重点。目前来看,局部性的贸易摩擦已经开始。2016年美国对中国产品共发生了20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超过37亿美元;2017年2月,美国商务部对中国的不锈钢板材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做出仲裁;2017年1月份,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终裁,将对中国进口的大型洗衣机征收反倾销税。

但是大家应该看到,我们也没有一败涂地,从2009年起,中国的轮胎业成为美国贸易摩擦的重灾区,2016年对中国进口卡客车轮胎进行双反调查,涉及到我们轮胎出口企业100多家,经过一年多的抗辩,中国轮胎业终于迎来了一场久违的胜利。在国际规则面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认定,中国进口的轮胎没有对美国国内的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因此不对中国的轮胎征收双反的关税,这个对我们来说,也是提振了我们的信心。


中国学习能力很强,企业家应该主动参与国际诉讼打官司,提升我们对国际规则的理解。从历史经验看,双边的贸易战往往是两败俱伤,我们要加强信息沟通,不然是死路一条。

在贸易战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光伏产业。早在2011年,美国对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就增加关税,一年以后,中国对它的多晶硅进口进行了报复性回击。多晶硅组装太阳能电池是太阳能电池板的重要元器件,生产多晶硅的挪威公司SILICONASA因此遭受重创,它虽在美国华盛顿建厂,但对中国的市场依赖性太大,我们对它实施报复性措施以后,导致订单下滑,就业人数减少350人。350人在中国来看好像是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但在发达国家可不是一般的事情,它对社会造成很大的压力,两败俱伤。

因此全面的贸易战是不可能的,但是小打小闹局部性是会有的。如果要应对全面的贸易战,就要打其软肋,比如从美国大量进口农副产品。特朗普上任是得到西部农民支持的,如果我们对这些产品征收高关税,等于釜底抽薪。

▌趋势: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

从中长期看,人民币没有贬值的基础,这是有科学理论依据的。

第一,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未来几年增长6%到7%,人民币要升值,美元要贬值。


第二,我们的国债利率比美国高0.8到1个百分点,投资回报率高。


第三,在全球贸易低迷的情况下,美国出口下降,中国出口也下降,但是美国出口下降比我们更多,我们对美国出口是顺差。因此,人民币应该升值。


第四,去年人民币加入SDR,篮子货币占了10.92%,我们贸易全球第一。

但是综合来看,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货币当中目前发挥的作用只有2%,还差9%,这是未来5到10年的发展方向。如果要增加那9个百分点,就会在海外形成将近7万亿美元的人民币的需求,从而拉动人民币的升值。

第五,“一带一路”建设。


现在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比重已经达到30%,有65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持有人民币。未来在“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人民币国际化的水平会提升。而美国扩大投资,降低税收,财政赤字扩大,国际收支不平衡加大,未来的利率水平上升,它的通胀率会上升,所以美元要贬值。    

再看欧洲,欧洲通胀率在上升,就业在增加,今年会减少对它的QE规模的认购规模,意味着欧元对美元要升值。欧元在美元的汇率指数当中占了56%的比重,美元指数要下降,所以我说从中长期看,美元有贬值的要求,或者从短期看,我们有一定的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但是不要夸大。

对欧洲我们不要过于悲观,中英之间已经进入黄金时代,VC现在稳定发展的欧洲对中国是有利的,也是制衡美国的重要因素。

▌未来双方投资前景

未来,对我们双方的投资前景还是要保持乐观的状态。为什么?因为特朗普要成就一番事业,让美国壮大起来,比如说他要脱胎换骨,基础设施投资就可以双方合作。但是大家也看到,中国对海外投资、包括对美国的投资,有一些结构性变化。从传统原材料向中高端迈进,这是可喜的。

1)制造业


我觉得到2020年,美国基础设施需要资金3.6万亿,公共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有很大的潜在的需求。中国自身在基建领域还是处于世界的前沿。制造业建设,美国有技术优势,我们有低成本优势,双方可以错位发展,我们也要向中高端迈进。

2)科技


其次是科技领域,双方在科技领域投资都有很大潜力,科技领域包括两方面,第一位基础科技,包括卫生、能源、环保、科技项目、专利教育等;第二为能源合作,包括传统的清洁能源、核能、水能、洁净煤、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此外,环保方面也有很多的合作前景,比如大气处理、PM2.5处理、水污染等等。

3)农业


农业方面美国始终是领先的,农业的现代化是关系到中国未来发展的根本的领域,所以今年在三全分置改革、盘活农村土地资源、集约化经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等方面,我们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在水利基础建设、电网信息化基础设施、农业粮种培育、机械化、现代物流体系等方面,中美之间可以展开合作。

总而言之,中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有实力、最强的发达国家,双方的资源禀赋、产业层次、发展阶段不同,未来相当长时间内,我们有互补性,能够为两国创造广阔空间。

两国都要致力于这种结构调整,蕴含着双向的投资机遇,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我们要和它的州政府、地方政府加大合作。因此,特朗普新政以后,机遇大于挑战。

▌热点解读

格局商学还全程连线美国华尔街,让徐洪才教授与美国华尔街资深财经主播于超带领格局商学全国学员对话第一标准金融(First Standard Financial)首席市场经济学家、罗克韦尔全球资本(Rockwell Global Capital)经济学家彼得·卡迪罗和巴克莱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迈克尔·加彭。

Q&A

Q: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去年差点破7%,随着美元加息的预期,今年可能破8%吗?

徐洪才:破8%有点不靠谱了。因为到2017年年底也就能达到7.2%,顶多7.3%。我们现在实施管理的是浮动汇率制度,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已经稳住了,我们对一些热钱加强了管控,让长期供求关系决定价格,放任波动的负面影响很大的。基于这种趋势,7.5%左右会停住了。

彼得·卡迪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6.7,主要是由于中国正处于从外向型到内向型经济的转型期,而在转型期势必要经历某些方面的阵痛,但转型后中国将重新成为经济领军国。而美联储暗示将尽早加息,这种预期自然会推涨美元,所以人民币汇率和其他外币一道相对下跌。有经济学家预期,长期内对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将减弱,人民币将保持现有汇率水平稳定并走向升值,但兑美元汇率不会涨到8或9,应该在7.5左右稳定,且今年底的兑美元汇率可能会在7.2或7.3。

迈克尔·加彭:根据美国的经济复苏势头以及中美两国历来贸易政策和当前的经济现状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会缓慢贬值,可能在今年贬值5到7个百分点,平均贬值6%。中国政府已经在收紧货币政策,意图维护金融稳定,同时也在维稳楼市,并放宽信贷渠道,这些举措都需要人民币相对走弱,特朗普的财政刺激和全面税改政策都会推涨美元,人民币贬值是中美两国货币政策双向驱动的结果,但这一切都将取决于特朗普政府和美国国会的新政细节。

Q:特朗普他的新政其中有一条就是大幅度减税,克强总理在全国人大的报告中提到,我们的小型企业,赋税标准从原来的标准30万提到50万,你觉得这个减税力度怎么样?同时,对中国制造业的帮助有多大?

徐洪才:去年5月1号全面推行营改增,营业税改增值税,因此解决了过去重复征税的问题,同时我们要鼓励服务业的发展,鼓励高科技行业的发展,特别是要扶持小微企业,因此提高了起征点,显然是利好,这绝对是一个利好。因为现在我们还要降成本,我们要实行差异化的税收政策,发挥税收杠杆作用。

我们今年要把振兴实体经济当做一个重要工作,其中显然制造业、小微企业、三农领域,一直是我们扶持的重点领域,在这方面,它会增加新的就业机会,同时提高我们整个经济的灵活性、竞争力。过去我们大企业抓大放小有它的弊端。现在讲咱们大中小各种类型的企业,咱们要协同发展,因此总理提出的减税,我觉得这还是初步的,将来很多其他领域,税收政策还是有很大调整的余地。当然有的方面要加一加,比如一些资源过度的消耗多征一点税,一些僵尸企业、落后产能退出,加大惩罚性力度。另外对一些创新创业,未来发展方向的一些短板领域要加大补贴扶持力度,这是一个方向,未来它的效果还要拭目以待。

Q:中国制造业在美国新政府下的机遇和挑战,中美两国制造业面临的最好和最快局面各是什么?


彼得·卡迪罗:我认为中美两国的制造业都面临挑战,但前提是在发展中国家批量生产总是更便宜。复苏美国制造业当然好,但制造商也要考虑成本问题。如果要让本土制造商强大,需要提高他们的利润率,但在美国本土生产的成本过高,会降低利润,所以我建议不要改动美国目前的制造业政策。最好的局面就是两国可以携手合作,我相信这一天会到来,只是现在人们尚在观望美国新政,而中国的经济领导小组也改组了,说明中美两国都做好了谈判的准备。

Q:中美的房地产市场最大差异在哪里?

徐洪才:首先土地制度不一样,中国的土地是国家所有,他们是私有。我们拿来的土地都是交了出让金的,情况不一样。

另外我们融资主要靠银行间接融资为主,美国靠资本市场。特朗普在美国房地产市场也不是最牛的,但是他算是成功。前些年他跟他女儿在中国也有一些探索,但是并不成功,中国的情况复杂一些,以他率真的性格,跟我们地方政府官员,不一定能搞得定,所以差异很大。

中国未来的房地产市场,至少还有二三十年的发展期,任志强的一个观点对我有很大的启发,他说德国过去在城镇化、老龄化进程当中发现,因为人的寿命越来越长,因此四世同堂的格局很少了,对住房的需求上升。5到15年,中国还有6亿农民,还要城市化,所以这个需求还是有的。对房地产市场也不要悲观,短期看一线城市供不应求,三四线城市库存过多,但是未来格局会发生一些变化,我很看好这个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