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两会”关键词:“一带一路”建设

时间: 2017-03-04 10:59: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经济话题成为不少专家、机构关注的重点。统计显示,在各方关注的经济话题中,前五大热词分别为“一带一路”、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

前言


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经济话题成为不少专家、机构关注的重点。统计显示,在各方关注的经济话题中,前五大热词分别为“一带一路”、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自贸区。对此,专家指出,“一带一路”很可能会成为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并继续在今年5月成为国际社会的焦点。这些共同向国内外传递了一个信号:“一带一路”建设将继续推进,并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实惠。


热点当中最受关注


2月27日,民建中央介绍,今年民建中央共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集体提案38篇,内容涵盖经济、法律、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其中经济类提案25篇,约占66%。


“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会高度关注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经济转型,如何振兴实体经济,如何更多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序推动去产能,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等热点问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


而在众多经济热点中,“一带一路”引起了不少代表委员的特别关注。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的代表委员联名提出议案和提案,希望香港加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把香港打造成“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林建岳建议,将香港打造成“一带一路”多元旅游平台。


同时,“一带一路”也成为国际社会关注两会的重点。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日前指出,和大多数国际观察家一样,我热切关注两会的各项议程,尤其是经济和互联互通领域的。希望看到今年两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提速。


助推增长功劳不小


“一带一路”受到高度关注,离不开其3年多来卓有成效的发展。普华永道香港企业融资部主管合伙人西蒙·布克表示,自“一带一路”倡议于2013年推出以来,“一带一路”区内的项目投资金额一直处于上升趋势,复合年增长率达到33%。而由于对新基建项目的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去年的GDP平均增长率为4.6%,超过了新兴市场经济体3.6%的平均增速。


“除了基建项目投资的突出成绩,‘一带一路’还在多方面惠及世界。当前,‘一带一路’在推动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改善的基础上,双向贸易、投资的合作发展成为其重要落脚点。在这方面,‘一带一路’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值得国际社会密切关注。”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根据商务部数据,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为6.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6%。中国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巨大潜力值得期待


有望在3月成为全国两会焦点的同时,“一带一路”还将在今年5月成为国际社会焦点。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傅立民表示,今年5月中国将召开“一带一路”首届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至少有40个已经与中国完全达成双边合作协议的国家以及60个正在就项目进行积极对话的国家将参加这一论坛。这将推动整个欧亚大陆努力采用共同标准,从而达到新的目标。


“本次高峰论坛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它将为各国就‘一带一路’加强沟通、凝聚共识提供平台,为‘一带一路’机制建设创造机会;其次,在这种高规格论坛的带动下,商界、学界及社会其他各界都将会抓住机会加强交流互动,这将让世界有机会更深入地了解并参与‘一带一路’;再者,论坛还涉及贸易畅通等议题,这将为解决世界经济难题及推进经济全球化提供动力。”张建平说,未来,“一带一路”的巨大潜力将会进一步释放,国际产能合作、贸易往来及投资合作等方面的深入发展值得期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正步入发展黄金期,在投资合作上至少有三大切入口:一是境外合作区的建立,二是基础设施的联通联动,三是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其工业化进程。


来源:第一黄金网


他们,这样说


01、“一带一路”:政协委员将为推进民心相通建言献策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请问“一带一路”倡议至今都取得了哪些成就和进展?“一带一路”倡议是否提升了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


王国庆:“一带一路”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世界性事业,不是一国、几国、一个地区,是世界性的。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果惠及世界。这个倡议从2013年提出,从那时起,“一带一路”建设是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


现在“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在不断扩大,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有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


到目前为止,在沿线20个国家已经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打造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的合作平台,引导中国企业“集群式”往外走,目前累计投资超过了180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超过10亿美元的税收,还有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


我们看了一个材料,仅仅去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的直接投资就达到了145.3亿美元,中国企业对相关61个国家新签的合同总额达到1260.3亿美元。不仅仅是签了合同,而且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和完成。


去年完成的营业额占到同期总额的47.7%,其中包括在巴基斯坦、土耳其、匈牙利等国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对改善有关国家的基础设施条件,带动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事实证明,“一带一路”是一条共商之路、共建之路、共享之路,必定会为打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近年来全国政协委员和各专委会对“一带一路”建设高度重视,从国内到国外,开展过大量深入的调查研究,也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出过不少主意,提过很多建议。我本人作为全国政协外委会成员,参与了好几项这方面的调研。


今年我们外委会还将就“深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合作”展开调研。大家都知道,“一带一路”主张“五通”,其中民心相通非常重要,人文交流就是为民心相通服务的。所以我们也会为推进这方面的工作建言献策。


02、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国家统计局已经公布中国2016年的GDP增速为6.7%,可能很多人已经注意到了这是26年来的新低。有机构预测2017年中国GDP的增速为6.5%。据我们了解,全国政协每年要召开多次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请问发言人,政协委员对2017年中国的经济走势有何判断?


王国庆:有关我国经济的问题是必答题,我们当然得认真准备,但准备得好不好,就要请你们来打分了。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我国2016年GDP总量昨天已经公布,突破了7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比上年增长了6.7%,增速又重返了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所以,可以说我们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用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回应了中国经济“悲观论”。


过去一年里,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全面深化改革,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从具体的数据可以看出,我们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另外,作为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中国的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33.2%。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为世界经济带来了更大的市场需求,带动了更多的投资,提供了更丰富的产品,也创造了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当前我国经济总体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仍然需要我们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从今年1月份全国政协召开的宏观形势经济分析会上多位委员做出的判断看,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基本特征、支撑基础和条件以及前进态势,都没有变化。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改革的红利也在不断释放,所以我国经济仍然具有强劲的动力和持久的耐力。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的那样,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来源: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节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