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合规发展受关注商业银行布局网贷存管积极性或提高

时间: 2017-03-03 15:59:3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两会召开在即,互联网金融的合规发展仍将会是今年代表委员热议话题。就在此前不久,业界期盼已久的《网络借款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的正式落地,成为规范网贷行业合规发展的又一“紧箍咒”。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记者 赵萌


两会召开在即,互联网金融的合规发展仍将会是今年代表委员热议话题。就在此前不久,业界期盼已久的《网络借款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的正式落地,成为规范网贷行业合规发展的又一“紧箍咒”。


事实上,早在去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主任白鹤祥就在提案中建议,强制实行银行第三方资金存管,以实现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去年8月份,银监会联合3部委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各项实施细则、指引的密集出台,则进一步推进网贷平台加速迈入合规时代。


业内人士预计,网贷存管监管新规给出6个月过渡期,网贷行业或出现爆发式合规整改。那么,在网贷平台纷纷要求与商业银行“喜结连理”之时,商业银行是否愿意积极响应?商业银行开展存管业务又面临哪些问题?


部分银行已在布局


监管新规出台前,网贷资金合规存管进展缓慢,银监会负责人就《指引》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专项整治工作摸底排查阶段已经结束,据第三方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末,完成系统对接的P2P有90多家,占P2P机构总数的4%。


而记者在网贷之家及盈灿咨询查询到的最新数据是,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2月23日,共有209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约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8.75%。共有118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约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4.94%,占比比去年末上升了0.94个百分点。


一位城商行资产托管部人士表示,未来银行开展存管业务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目前业界主流的“大账户+虚拟账户”模式,网贷平台需要开立三类账户:银行存管总账户、平台自有资金账户和风险备付金账户。存管总账户管理投资人交易资金,由网贷平台发送数据并且下达指令,银行进行款项划拨;总账户下设有虚拟子账户,每一个账户记录每一笔交易资金的流向,虚拟子账户和交易账户互为绑定。平台自有资金账户为平台自身的对公账户,隔离存放自有资金。


另一种是二类账户模式,采用该模式的银行通常会将存管业务放在直销银行部门来完成。在这一模式下,存管银行还会为投资人和借款人单独开立二类电子账户,目前采用这种模式的银行并不多,因为其对用户开户要求、账户验证、支付额度有更为严格的要求。


记者经多方了解到,目前已经推出存管业务的30多家银行中,不少将该业务放在二级部门来运作,但均能保障存管业务运营的独立性。最早运作该项业务、系统成熟度颇受追捧的民生银行,存管业务由金融市场条线的资产托管部运营;上海银行是由新型机构部下设的资产托管部运营;江苏银行是由网络金融部和托管部共同运营;而包商银行是少数的将存管业务置于一级部门来运营的银行,由数字银行事业部负责。


更多银行积极性或提高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目前涉足资金存管的商业银行数量并不可观,且以城商行为主,5家大型商业银行和多数股份制商业银行对存管业务仍然较为谨慎。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对于银行来讲,属于“轻资本”的中间业务,在当前银行息差获利空间缩窄的环境下,银行本应该对这类能够带来非利息收入以及增量客户的业务敞开怀抱,却为何会出现如此局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何德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短期操作层面看,银行在短期内迅速建设相对成熟的网贷系统、实现与网贷平台对接的压力较大。而银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大中型商业银行对声誉风险的担忧也是其谨慎开展存管业务的重要原因之一。


人人贷联合创始人杨一夫表示,为推动商业银行开展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清晰界定了银行在资金存管业务中的责任和义务,且针对商业银行可能面临的声誉风险,专门设置了商业银行在数据信息真实性和准确性、营销宣传、资金管理运用等方面的免责条款,这从政策上或将减轻银行方面的顾虑,有望增强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展网贷资金存管的积极性。


记者了解到,上述新规明确了商业银行作为“存管人”的唯一性,强调了银行不对网络借贷交易行为提供保证或担保,不承担借贷违约责任,除必要的披露及监管要求外,网贷机构不得打着存管人的旗号做营销宣传。


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称,《指引》明确界定了存管银行职责边界,从机构设置、业务系统、内部管理、支付结算等多个角度对存管银行提出要求,可能吸引更多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参与到网贷资金存管业务中,并加速推动网贷存管的普及进程,甚至促进普惠金融健康发展。


何德旭也表示,随着商业银行依靠存贷利差的经营模式逐步被打破,从长期来看,商业银行将不得不加大对网贷行业的重视程度。


谨慎筛选合作平台


据悉,2月27日,新网银行对外宣布,正式推出资金存管业务,目前已经与20家网贷机构签署了资金存管协议。2月28日,网贷平台抱财网宣布与江西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合作。可以预见,今后将有更多平台加入银行存管阵列。


何德旭表示,在利率市场化进程和金融脱媒趋势不断加深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不仅是对互联网金融探索的进一步深化,也是银行自身完成转型、提高竞争力的机遇。


不过,业内专家表示,尽管《指引》针对商业银行可能面临的声誉风险制定了免责条款,银行还是会考虑与平台合作的潜在声誉风险,银行有可能会通过设定准入门槛对平台进行筛选。


一方面银行可能会核实平台基本面情况,详尽考察其注册资本、交易数据、项目信息披露、运行时间、融资情况、股东背景和团队资质等硬性指标,筛选优质领先平台进行合作;另一方面,由于存管系统开发对接难度大、周期长,需要平台加大在技术研发、系统运营维护方面的持续投入,并对平台的风控水平和合规资质提出较高要求。何德旭认为,未来也可以考虑在网贷行业内建立信用共享机制和黑名单机制,逐步建立行业标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