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震惊!央行下午公布:中国外储跌破3万亿,回应:无须特别看重整数关口

时间: 2017-02-07 23:04:3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今天(2月7日)下午四点,央行公布了一个大消息:中国外汇储备在1月跌破了3万亿美元!

来源:私银圈(ID:pbquan)综合自资产管理圈、刘晓博、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中新社等


导语 :今天(2月7日)下午四点,央行公布了一个大消息:中国外汇储备在1月跌破了3万亿美元!



外储跌破3万亿,央行连续4个月停止增持黄金!


根据央行官网上的数据,1月末外汇储备是29982亿美元,比上个月末的30105亿美元下降了123亿美元,为连续第7个月下滑。而在2014年6月,中国的外汇储备一度达到了39932亿美元的最高点。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信息媒体尚未注意:央行自2016年10月以来,已经连续4个月没有增持黄金,黄金储备一直维持在5924万盎司。此前一年多里,央行几乎每个月都增持黄金。

 


外管局今天表示,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是造成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中国外汇储备是充裕的。考虑到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国外汇储备水平的波动是正常的。中国跨境资金流出已较前一时期有所放缓,未来会趋向平衡。

 

那么问题来了,央行这两大数据,向我们传递了什么信号?人民币将何去何从?我的看法如下:

 

1、中国外汇储备仍然充足,第一道警戒线在2.2万亿美元附近。

 

我此前在专栏里探讨过中国外汇储备的合理规模问题。主要观点是,关于外汇储备的合适规模,需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是交易层面的需求,也就是说“最低外汇储备”应该能够应付三到四个月的进口支付需要。按照2016年进口数字,大约可以计算出来,有5000亿美元足以应付4个月的进口。

 

第二是预防性需求,也就是应付对外债务偿还的需要。一般认为,“最低外汇储备”应该能够应付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外债偿还的需要。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到2016年6月底,中国的短期外债余额相当于8673亿美元。(央行的统计口径为:合同期限在一年或一年以下的外债为短期外债)

 

第三是流动性偏好,也就是满足财富管理的需要。当一种货币存在贬值预期时,民众会把本币资产换成外币,国际货币资金组织认为外汇储备需要满足5%到10%的本国居民资产外流。中国目前的广义货币M2价值22万亿美元,对应的外汇储备应该是1.1万亿到2.2万亿美元。

 

可以看出,2.2万亿美元是比较宽松的警戒线,或者是第一道警戒线;1.1万亿美元则是第二道警戒线,并且带有实质性。如果低于9000亿美元,就要引起非常警觉了。

 

2、暂停增持黄金,可能有两个考虑

 

央行曾连续很多个月增持黄金,一般认为,这是为了让人民币成为硬通货做准备。但最近几个月突然暂停,大概是两点考虑:

 

第一,增持黄金占用美元,会加快外储跌破3万亿美元。3万亿美元是重要心理关口,央行不想这样做。第二,美元加息有可能提速,黄金价格方向暂时不确定,央行需要观察一下。

 

相比之下,第一个原因更重要一些。

 

3、未来外汇管制将继续加强,人民币将在上半年破7

 

人民币会破7吗?我认为肯定会,而且很可能就在上半年。

 

但未来一两个月,人民币应该跟美元处于“蜜月期”。说白了,就是中国央行通过提高货币市场利率,来稳定人民币汇率。此举是为了缓解特朗普方面的不满情绪,避免打贸易战。但如果特朗普“不识好歹”,继续要高价,则中国还有一种选择:让人民币汇率市场化。

 

事实上,此前美国官方的态度就是“要么市场化,要么升值”;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是希望市场化。前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余永定最近就说,如果特朗普打贸易战,中国就让市场决定汇率。这句话的含义就是,人民币会在市场力量作用下,继续贬值,直到市场平衡点。

 

市场平衡点在哪里?其实很难说。在外汇管制条件下,不太可能有真正的市场平衡点。所谓的平衡点,也是有资本项目管制下的平衡点。

 

所以我认为,2017年人民币汇率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它将是中美大国博弈的重要工具。



外汇局回应外储跌破3万亿美元:无须特别看重整数关口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就2017年1月份 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


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2017年1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较2016年12月底下降123亿美元,已略低于3万亿美元,请问造成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原因是什么?


答:截至2017年1月31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29982亿美元,较2016年末下降123亿美元,降幅为0.4%。


从1月份的情况看,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是造成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由于适逢农历春节,居民境外旅游、消费等活动增多,企业偿债和结算等财务操作也会增加,带来相应用汇需求,成为外汇储备规模下降的季节性因素。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对美元的汇率总体出现反弹,使得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货币按照计量货币美元进行报告时金额上升,则是促使外汇储备规模增加的主要因素。


此外,外汇储备多元化资金的运用和收回也对外汇储备规模有一定的影响。总的来看,外汇储备在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策略下,不同货币和资产之间有效发挥了此消彼长、风险对冲的效果,维护了外汇储备规模的基本稳定。 与上年同期相比,1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少降了872亿美元;与上月相比,外汇储备规模少降了288亿美元,降幅均明显缩窄。剔除掉汇率重估因素以后,外汇储备规模的同比和环比降幅也是明显缩窄的,这反映出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已较前一时期有所放缓,未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动能逐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动会趋向平衡。


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虽已略低于3万亿美元,但仍是全球最高水平。实际上,外汇储备是一个连续变量,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下,储备规模上下波动是正常的,无须特别看重所谓的“整数关口”。无论从绝对规模看还是用其他各种充足性指标进行衡量,我国外汇储备规模都是充裕的。当前,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经常项目保持顺差、财政状况较好、金融体系稳健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些有利因素都将继续支持人民币成为稳定的强势货币,也将促进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上。


中国外储两年骤减近万亿美元!官方解释钱去哪儿了


外汇储备减少


截至2016年11月30日,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万亿美元,较10月底下降691亿美元,降幅为2.2%。这是外汇储备连续第五个月规模减小,并创今年1月以来最大降幅。


到2014年二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达到3.99万亿美元,逼近4万亿大关,占到了全球外储总量的三分之一,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自此以后,这种强劲增长势头戛然而止,直至逆转。


目前中国外汇储备的规模回到了5年多前的2011年3月底的水平。当时外汇储备正处于飙升阶段。到2016年11月,不到两年的时间,中国外储竟下降了9400亿美元。很多人可能会好奇,这些外汇储备到底都去了哪里?


官方解释外储下降四大原因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因素主要包括四大方面:


1、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

2、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波动;

3、由于美元作为外汇储备的计量货币,其它各种货币相对美元的汇率变动可能导致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

4、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外汇储备的定义,外汇储备在支持“走出去”等方面的资金运用记账时会从外汇储备规模内调整至规模外,反之亦然。


由于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每个月外储的变化可能会有不同的具体原因。比如,今年11月份的下降,外汇局有关负责人分析是因为央行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美国大选后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呈现贬值、债券价格也出现回调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导致外汇储备规模出现下降。


用外储买美国国债亏损显著


跟其他一些国家一样,中国从不公布其外汇储备的具体构成。中金研究部曾基于央行统计数据来估计中国外汇储备的货币构成。


首先,美元在中国外汇储备中占绝对主导地位,份额约66.7%。中国将相当大一部分外汇储备配置于美国国债,因为这是唯一可容纳中国巨额投资、足够大的一个市场,而美元是对外支付的主要货币。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11月份美国国债价格大跌,从账面上看,中国用外储购买美国长期国债的亏损将十分显著。这是11月外汇储备下降的关键因素。美国财政部11月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持有1.16万亿美元美国国债,是美国国债最大的外国持有者之一。不过,中国已经连续几个月在减持美国国债。


其次是欧元资产。据中金预测,欧元资产约占中国外汇储备的19.6%,低于其在全球外汇储备中20.4%的占比。近年来,尽管欧洲债务危机阴云未散,但中国似乎逐步提高了外汇储备中欧元的权重。英镑约占中国外汇储备的10.6%,高于4.8%的全球基准。


英国公投退出欧盟已经导致欧元和英镑贬值明显。根据中金的权重估计,欧元和英镑的汇率变动或已给中国外汇储备带来了约574亿美元的账面损失。


此外,日元在中国外汇储备中是低配的,约占3.1%,低于4.1%的全球基准。年初至今年7月,日元已累计升值14.6%,这给中国外汇储备带来了约151亿美元的账面收益。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中国大概有1万亿美元的非美元资产,按照所有的非美货币3%的贬值幅度来算的话,差不多造成300亿美元的账面损失。


因此,从货币构成来看,当前中国外汇储备的减少,并不一定是外汇资产的真实减少,其他货币计价的外汇储备资产由于汇率对美元贬值,最终该资产换算成美元后贬值。由于美元资产占了大部分,这些美元计价的证券价格的变动也是影响中国外储的重要原因。


藏汇于民造成外储减少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累计下跌超过6%。由于美元升值明显,很多境内企业和个人选择持有外汇资产,这种“藏汇于民”也消耗了大量外汇储备。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334亿美元,较上月的146亿美元逆差扩大逾一倍,且为连续第17个月出现逆差。分析人士指出,11月美元持续走强、人民币快速贬值,导致购汇意愿更加强烈,是导致结售汇逆差扩大的最主要原因。


去年8月,央行有关负责人解释当月外储下降原因时分析称,无论是央行在外汇市场进行操作,向市场提供外汇流动性;还是外汇储备委托贷款项目在8月份进行了一些资金提款,其都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为境内其他主体持有外汇资产的增加,这意味着企业、居民和金融机构的资产配置更加丰富,这是我国“藏汇于民”战略的体现,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外汇储备多少合适?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外储逼近4万亿美元大关时,大家讨论的是“外储太多了怎么办?”而且官方声音也认为,外汇储备不是越多越好。


“判断外储是否健康要看合宜度,‘太胖’或者‘太瘦’其实都不健康。”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告诉中新社记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一套测算国家外储充足率的方法,根据上述方法,若将中国按照固定汇率制度来考虑,显示中国合宜的外储在2.6万亿美元左右。“外储不是越多越好,降了也并非就不健康。”


对于中国外储的存量,中国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董事杨子亚表示,3万亿美元是中国政府持有的可自由兑换货币(包括高流动性的外汇资产),并不包括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持有的外汇及外汇资产,也不包括中国政府持有的其他储备资产。“这样庞大的外汇储备资产,还有何担忧呢?”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表示,2014年8月开始全球的储备都在下降,跟中国的时点基本是一致的。在这两年回调过程当中,外汇储备规模实际上是顺应国家的经济结构的变化,所以是件比较正常的事。万喆认为,从国际收支和覆盖债务的角度进行估算,保守估计两万亿美元左右应该是一个比较充分的水平。


中行首席研究员宗良指出,1993年中国外汇储备只有212亿美元,后来最高达到4万亿,现在还有3万亿。从纵向看,中国外储的规模还是相当大。从横向的角度去看,世界上其他的国家外汇储备都没有中国多。即使把现在的总额减半只剩下1.5万亿美元,也比其他国家多。“腰斩都不急,现在就更不急。”


不过,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认为,若外储跌破3万亿美元,会有较大风险。因为这会使人民币汇率进一步承压,进入恶性循环,形成自我实现的贬值预期。外汇市场上很多交易者、投资者,其实搞不清经济和金融的基本面,主要看一些宏观外汇数据,所以形势比较严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