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浦发银行为何开始“嫌弃”莱商银行呢?

时间: 2017-02-07 22:50:40 来源: 澎湃  网友评论 0
  • 浦发银行要一举清空所持有的一家山东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股份。

(来源:澎湃)

浦发银行要一举清空所持有的一家山东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股份。


2月4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浦发银行公开转让持有的莱商银行的全部3.6亿股,占后者总股本的18%,挂牌价为9.79亿元,而浦发银行也正是莱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浦发银行方面对澎湃新闻表示,此番退出莱商银行,是为了将资源集中于能更大发挥协同效应的领域。


事实上,早在半年前的2016年5月28日,浦发银行就已经发布公告称,该行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经表决通过了《公司关于转让莱商银行股权的议案》,同意授权管理层根据监管规定、国有资产管理的要求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组织实施莱商银行股权转让的相关评估、挂牌、谈判、签约、申报、交割等事宜。


这次“割席”距离浦发与莱商的“联姻”已经8年。


1997年,莱芜市的几家城市信用社濒临破产边缘,商业街、胜利、长征、钢城、中心社5家信用社与原行政挂靠单位脱钩,实行归口管理,并在之后成立莱芜市城市信用社。2005年7月,在此基础上成立莱商银行。2008年11月,莱商银行与浦发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浦发银行以每股3.5元的价格持有莱商银行18%的股权,认股价款为人民币3.78亿元。双方在公司治理、风险管控、产品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资源共享。


这8年间,两家银行曾经有一段“蜜月期”。莱商银行公开信息称,为浦发银行推荐了不少中小企业贷款客户,而浦发银行接待了莱商银行300余人次的交流学习。此外,2012年,银行业面临流动性“钱荒”,浦发银行与莱商银行签订了授信总额30亿元的《流动性互助协议》。


而浦发银行为何开始“嫌弃”莱商银行呢?


根据挂牌信息披露的财务数据,莱商银行近年来净利润表现不佳。2014年净利润为5.12亿元,2015年猛降到2.16亿元,2016年略有抬升,达到3.00亿元。


此外,截至2016年末,莱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75%,这个高于全国商业银行水平。根据银监会发布的2016年银行业运行情况快报,2016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


2016年5月,就在浦发银行做出清空莱商银行股份之前,由于不良大幅上升、各项盈利指标大幅下滑、资本充足率下降等原因,莱商银行被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该报告数据显示,莱商银行在莱芜地区不良率已经达到7.39%。


中诚信国际在评级报告中指出,莱芜地区以钢铁行业为主,受地区经济发展持续下行、钢铁产能过剩的影响,莱芜市钢材市场面临的压力日趋加大,钢贸企业经营压力上升;同时,纺织、造纸、采矿以及煤炭等非钢行业也出现大额不良,给莱商银行的资产质量造成压力。


莱商银行依赖于钢铁贷款也是有股东源头可寻的。根据挂牌信息,莱商银行的第二、三大股东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莱芜市财政局持股为15.31%和11.13%,前十大股东中多有钢铁、矿业公司的身影,除了莱芜钢铁,还有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鲁银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市九羊福利铁厂有限公司。


根据莱商银行的对外宣传信息,该行对钢铁、农产品加工、纺织、机械和物流业几类企业贷款非常感兴趣,认为是孕育强大市场机遇,却遭到传统银行业忽略的领域。


在盈利能力下滑之际,莱商银行的另一股东鲁银投资因莱商银行业绩下滑发表致歉公告。2016年4月29日,鲁银投资公告称,其持股4.98%的莱商银行,三年净利润未达盈利预测的51.93%,将需进行业绩补偿,并为此公开致歉。


除了盈利能力下降之外,莱商银行的管理层也在去年发生了剧烈动荡。据去年9月21日山东省检察院官网披露,山东莱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敏实等7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山东省莱芜市检察院依法对李敏实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另据山东省纪委网站发布的消息,李敏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