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燕玲:当前交易银行主要有两种模式

时间: 2017-02-06 17:57:11 来源: 张燕玲  网友评论 0
  • 12月22日,由《贸易金融》杂志、中国贸易金融网主办的“2016中国交易银行年会暨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成立”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转型与变革.交易银行的价值突破”,国际商会全球理事会执行董事、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为本次论坛致辞。

12月22日,由《贸易金融》杂志、中国贸易金融网主办的“2016中国交易银行年会暨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成立”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转型与变革.交易银行的价值突破”,国际商会全球理事会执行董事、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为本次论坛致辞。


国际商会全球理事会执行董事、中国银行原副行长 张燕玲

国际商会全球理事会执行董事、中国银行原副行长 张燕玲


她表示,由于银行越来越注重更大范围的交叉销售,收入互补,并且更注重商业银行与投行及资本市场的互动。所以交易银行有两种形式,现在国际上发展太快,有两种模式出现。一种是中国现在的模式,一种是更高层次上把投行也加进来的模式。这两种模式现在都是存在的。


以下为致辞实录:


谢谢主持人!刚才听了两位部长的讲话,我深深地感到语重心长、任重道远。我做了一个PPT为了控制时间。我讲的内容两部分:第一部分讲GTB;第二部分讲CTB。GTB全球交易银行和中国的交易银行50人,分这两个部分。


前一部分为什么要介绍GTB呢?咱们要搞中国的交易银行,首先要了解国际上全球交易银行的情况。它是交易之前产生的,危机之前在2005年西方主要银行、华旗、渣打、汇丰等等在实践中提出了经验,危机又给交易银行发展一个机会,指商业银行对客户提供的服务。


现在是后危机时代,交易银行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展现。为什么展现出来呢?交易银行不会因为危机而中断业务,交易银行它就像金融的一个公共设施,它的物流,主要是与客户日常营运商品、资金、资本和金融资产的流量,而不是流向相关,它是和流量相关而不是和流向相关。由于这些流量在任何环境下它都会持续,所以业务不会中断。


第二个交易银行有相对低的市场风险,它对资本占用和监管约束比其他业务有很大的好处。交易银行这种长青业务,适应市场变化受到客户信赖,也成为银行建立客户忠诚度、维护客户关系市场份额,特别是争取企业存款的有效方法。


平时所指银行的服务主要有几点:增值服务包括存款和投资;融资类的包括贷款、证券发行;流动类包括银行账户和管理;支付类包括支付渠道和手段。


交易银行不仅涵盖这四类服务增值、融资、流动和支付服务,而且将这些风格的业务条线在更高的层次上整合成一个大的板块,围绕着客户日常的经营中,关联度很高的这些财务、资金,以及资产运作,围绕客户资金链、价值链开展服务。围绕着客户的生命周期,在整体的层次上安排服务。


交易银行的发展趋势我用了波士顿的调研。这是2015年6月份的一个调研报告。再用Sibos2014年的考察报告,Sibos得出的结论许多银行已经拥有,或即将实施切实可行的GTB模式。更多银行则是自信有足够能力将GTB作为一项独立甚至是核心业务,向公司和机构提供。


全球交易银行的发展趋势。由于银行越来越注重更大范围的交叉销售,收入互补,并且更注重商业银行与投行及资本市场的互动。所以交易银行有两种形式,现在国际上发展太快,有两种模式出现。一种是咱们中国现在的模式,一种是更高层次上把投行也加进来的模式。这两种模式现在都是存在的。


由于GTB业务条线差异特别大、专业性强,要为不同客户设计整体解决方案,必须依靠行业专家向客户提供,必须有权威人士、业务流程和内控监管的措施,所以是今天要成立交易银行50人的原因之一。


下一部分是CTB50交易银行50人的想法。50人的由来一会儿张志强先生他给大家介绍,我也是被他拉进来的。我跟蔡主席、魏部长一样,一听到这么重要毅然地先跟大家一块走一段,以后大家发展好了我们就撤出。


交易银行是怎么组成的?首先是业界的领导里边有各大银行的负责交易银行的总经理、副总经理;有各家银行的业务专家;还有国际组织代表,过去我们那时做业务时,国际组织专家很少,现在一步够到国际组织,有特约代表刘云飞,他的审批没过来,推荐信过去了,是没有问题的。国际金融银行委员会过去是两头,现在分顾问委员会,还有中国银行的中国ICC China翻译组的组长。还有建行的孙总马上要去FCI。还有之前的专家,姜煦在FCI做副主席两届,做那么多年执董,我在那边当副主席十年。


现在的好处有FCI有ICC,这些能最了解前沿的情况,能把这些东西拿到咱们50人里。我自己的体会我现在还在ICC做执董,我过去搞反腐败条款,往合同里写,合同里加这个,对中标、后期出问题那个特别好。前段时间搞了《供应链金融技术标准》。


下面还有一些节能的、普惠的、绿色的,国际上现在研究的远远比我们远,而且国际惯例都出来了,咱们这边苦于没有人来,我是特别想推广,真是没有人帮我,弄一个很累很累。有了50人,可以把国际最先进的东西最快地传达,刚刚蔡主席和魏部长给金融业提的东西,现在这样情况下金融业做点啥?大领导都去了,战略协议贷多少款,不是那样了,大企业要上资本市场融资,要减少融资成本,银行必须跟进。


具体的这些人还不够,我们还需要更多的精英们加入。


我们成立还有一个目的,我们这50人原有金融40人,民生银行最近搞了50人,我们这个50人跟那个,他们是研究需要给国家提供宏观政策,我们是研究微观的。我们研究出来的东西是立竿见影的,企业马上就能见到经济效益的这些产品。我们成立50人论坛和人家论坛的区别,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我们论坛的目的发挥咱们的优势,提高业界声音。咱们这小板块银行是弱势群体阳春白雪,我们加在一起声音就会大一点,根据中国国际化的创新,特别我们能创新出引领国际的金融产品。为什么?比方说我们的“一带一路”,我们的人民币国际化,是别人创不了的,就是中国咱们能创的。


“一带一路”每次他们让我讲金融服务我很难讲,咱们一说先是国际跨国金融机构的,就是各国的、政府的基金,然后是政策性银行基金,商业银行这块创新的产品就是老几样。


交易银行它的作用第二大经济体,主要50人能联合起来应对黑天鹅事件不确定的事件,我一生当中经过好多次BCCI的倒闭,还有“64”那个叫人力不可抗拒。因为政府反对咱们,总统法令,一切交易和交易项下东西必须停止,这时我们金融业人必须拿出东西来怎么处理,这样才能减少我们国家的损失。在现在这种形势下,军队在那演习演练,金融业要不要演练一把?未尝不可。


12月12号“双十二事变”,中央银行对很多货币直接兑人民币,贸易可以直接交易的有匈牙利、丹麦、波兰、墨西哥、瑞典、土耳其、挪威等等这些国家。这就意味着在贸易往来当中,每年已经不是必需的,和人民币直接挂钩肯定是人民币的。人民币你用,人民币波动也很大,要保护对方,人家用人民币怎么保护对方,还要看咱们对手,你给人家设计点产品。这个人民币推出去,才能使得我们人民币国际化真正落地。首先用到贸易结算的货币,它才能变成储备货币。


另外还有国家的绿色和普惠,这方面如果有交易银行50人,可以在一起很好地研究这些东西。


最后,结尾想用今天傅部长和王文部长一块被派到美国去,傅部长讲对中美贸易关系不乐观,特朗普会有大动作,中国商界要做好必要心理准备,如何应对这种严峻局面?应对客户提不出很好的办法,得靠银行给他们搞一些产品,或者进行一些培训。围绕客户买卖交易行为,配套一系列金融服务,仅就支付本身就可以衍生出很多不同的渠道方式。比方对面的、网银的、自助搭配的。


什么货币的资金又会给对银行各种形势便利的需要,日间的、现金票据的,支付有融资需求,收款方也是一样的,买卖双方预付条件,是预付款、赊销等等,对企业应付应销的方案,可以根据企业不同需求资金交易产品,远期、掉期、期权,未来货币看省还是看贬,只要企业有需求,银行都可以有产品,持有现金的机会成本,也可以被银行各种期限、各档次的理财存档产品打理,提高收益率。我举交付,银行交易面还很大。


时间到了,我就讲到这。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