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大信号!金融圈各种严打来了

时间: 2017-02-05 22:29:01 来源: 信托圈  网友评论 0
  • 平安是福,小心为妙。

来源:信托圈(ID:xintuoquan)


平安是福,小心为妙。



1、上海银监局

刚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银行人士处独家获悉,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在上海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会议上表示,除了要落实银监会今年要求的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三套利”专项治理,还明确相应处罚做到三个“并重”,分别是:


没收非法所得与罚款并重;
对机构处罚与对相关责任人问责并重;
追究案发层级机构高管责任与对上级高官问责并重。


同时,对屡查屡犯的机构将从严处理,将处罚结果与市场准入、履职评价、监管评级等挂钩,强化处罚结果的通报。

另外,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强调了要强化法人监管。

金融界一个个西装革履的,其实做的无非就是两个事:一个是套利,一个是做通道。


“防风险”、“严监管”可谓2017年金融市场的关键词。

2、银监会

早在2017年年初,银监会召开的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要开展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的“三套利”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问题,使查处真正成为监管利剑。

3、最高人民检察院

今日,新华社记者还获悉,全国检察机关将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以及洗钱、地下钱庄、网络传销等犯罪。

同时,检察机关还将加大对证券期货领域新型犯罪打击力度,依法惩治操纵市场、内幕交易、虚假披露等犯罪。

4、证监会

1月初,刘士余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

刘士余强调,全体稽查干部必须充分认识稽查执法的政治属性,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


春节期间曝光的无今系消息,这背后不正是“资本大鳄”?


同时,刘士余还开始集中力量整治交易场所的违法违规问题——计划用半年时间严打“骗子交易所”。

重点排查在上一轮监管中已经通过验收的交易平台,交易品种方面还会重点针对贵金属、原油,以及邮币卡等新型交易模式。

5、国家外汇管理局

打击虚假对外投资“不手软”。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境外投资行为异常情况大致分为四类:


一是部分成立不足数月的企业,在无任何实体经营的情况下即开展境外投资活动;
二是部分企业境外投资规模远大于境内母公司注册资本,企业财务报表反映的经营状况难以支撑其境外投资的规模;
三是个别企业境外投资项目与境内母公司主营业务相去甚远,不存在任何相关性;
四是个别企业投资人民币来源异常,涉嫌为个人向境外非法转移资产和地下钱庄非法经营。


此外,外汇局筛查发现,部分个人通过分拆方式,利用他人的年度用汇额度进行资金的违规跨境流动。对涉及此种违规行为的个人,外汇局会将其列入“关注名单”,取消其之后两年内的便利化购汇额度,情节严重的还将移交外汇检查部门进行立案处罚。

6、公安部

郭声琨部长2016年12月19日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郭声琨强调,严打金融犯罪和涉众型经济犯罪。

同时,证监会“联手”公安,这几类证券犯罪要严打——

一是金融资管领域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俗称“老鼠仓”)多发高发;

二是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典型犯罪更趋复杂、新型;

三是利用新媒体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甚至从事“抢帽子”操纵;

四是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手法隐蔽,涉案环节从IPO向并购重组蔓延。


根据证监会透露的信息,在与公安部的联合行动中,“老鼠仓”、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财务造假等证券犯罪行为成为严厉打击的重点。

7、保监会

违规销售香港保险,保监会要严打了。

“港产保单”很火热,一些内地的机构或个人在以各种绕开现行规定的方式招揽客户去香港购买保单。

针对这一“灰色地带”,保监会在向各保监局下发《关于加强对非法销售境外保险产品行为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保监局出“重拳”严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