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试运行法定数字货币,会逐步替代纸币吗?

时间: 2017-02-04 22:39:29 来源: 法制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央行在发行数字货币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据了解,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已测试成功,由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已在该平台试运行,春节后央行旗下的数字货币研究所也将正式挂牌。

近日,央行在发行数字货币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据了解,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已测试成功,由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已在该平台试运行,春节后央行旗下的数字货币研究所也将正式挂牌。


这意味着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央行将成为首个发行数字货币并开展真实应用的中央银行。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筹备组组长、科技司副司长姚前公开表示,“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目的是替代实物现金,降低传统纸币发行、流通的成本,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至于何时能推出中国的法定数字货币,现在并没有一个时间表。”但姚前透露,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方案已完成两轮修订。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研发的数字货币率先探索了区块链技术的实际应用。据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介绍,近年来,部分国家的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互联网企业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及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作为新技术,区块链技术在系统稳定性、应用安全性、业务模式等方面尚未成熟,目前主要适用于非实时性的、轻量级信息的、交易吞吐量较小和信息敏感度较低的业务场景。


“数字货币涉及分布式架构、密码技术、安全芯片、移动支付、可信计算等多种技术。区块链技术仅是数字货币可选择的实现技术之一。未来是否应用于数字货币,取决于区块链技术在网络安全、业务处理性能、交易一致性等方面的不足能否得到解决。”李伟表示,“为此,央行于2016年选择在票据业务场景搭建区块链技术应用原型系统,研究其技术成熟度和业务适配度,验证其在金融行业规模应用的可行性。”


1
什么是数字货币


从广义来看,数字货币包含的方面比较广阔,包括电子货币、虚拟货币和法定数字货币。


简单来说,央行研究发行的数字货币是指数字化人民币,是一种法定加密数字货币,其本身是货币而不仅仅是支付工具。


2
与支付宝、微信有什么不同


支付宝、微信支付和手机银行等其实都是电子货币,并不是数字货币。这些都是基于电子账户实现的支付方式,本质上只是一种现有法定货币的信息化过程,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数字货币。


3
跟Q币、比特币有何区别


Q币、比特币这些都属于虚拟货币,与数字货币相比最根本的区别在于发行者的不同。虚拟货币是非法币的电子化,发行者不是央行,而且也只能在特定的虚拟环境中流通,比如腾讯Q币以及其他的游戏币等;而数字货币是可以被用于真实的商品和服务交易,但只有国家发行的数字货币才是法定数字货币,比特币是非法定数字货币。


4
开发数字货币有何好处


首先储户不再需要存款保险,因为央行不存在违约风险;其次,持有大量资金的货币经理可以选择央行账户做隔夜存款,而非选择影子银行;第三,纸质货币供给的成本将完全消除;第四,央行支付储户利息将十分便捷,以利于央行货币政策的传导。


5
银行卡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


银行卡作为一种媒介,起到了鉴权的作用(是指验证用户是否拥有访问系统的权利),也就是说,银行卡承载了账户、密码的作用,用于识别用户身份。但是随着技术进步,以后用户身份认证会被其他鉴权方式所取代,比如指纹认证、面部认证、电子钱包等等。因此,随着技术进步,银行卡未来可能会消失。“中国人口多、体量大,换一版纸币,小的国家几个月可以完成,中国则需要约十年。中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货币流通条件复杂,社会支付需求多样化。


同时,数字货币的流通使用需要一定的条件,它的发展也是一个不断探索、完善的过程。”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筹备组组长、科技司副司长姚前表示,因此在较长时期内,数字货币和纸币将并存流通。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零售银行月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