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组图看清:2017年经济趋势!你的钱该往哪儿投

时间: 2017-01-28 22:22:5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你的钱该往哪儿投


站在2017年的跟前,展望未来经济,展望未来经济蓝图背景下的科技命题,我们最想谈的是什么?


建国30年,安全和统一始终是国家使命的第一主轴,发展时而并行、时而退位;改革开放30年,GDP为核心的发展始终是第一主轴,从未动摇;今天,在第三个三十年的起步阶段,在“十三五”的第二年伊始,我们要意识到有些东西要改变了,国家KPI要转变了!


6.5%,还是6.6%,还是6.4%?到今天,这不再是一个真问题。中国必须要保障一定的经济增速,才能保障就业,才能避免经济大起大落所导致的各种失能和冲击,但是,GDP真的不再是核心问题,而是参考指标,不触及宽尺度的下限无需干预。而应该更关注KPI——那些需要重新定义的关键中观指标——而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科技创新,特别是基础科技的储备,下一波浪潮的储备。



一、2017年世界经济图谱


国际时势的每一点变化,都会影响世界经济的走势。


那么,从我们已知的信息中去预测,2017年世界经济会是怎样?



二、城市图谱:中国”新一线“城市版图重塑


新一线潜力城市,都有谁?


在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中国的城市格局也正在发生激烈的变化。在传统的一线城市之外,按GDP排名,2015年经济规模由高到低依次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重庆、苏州、武汉、成都、杭州、南京、青岛。


北上广深作为老牌“一线城市”,在GDP规模、金融实力、科学研究方面具备强有力的竞争力,但房价高、经济增速放缓成为其共同特点。


此外,2015年上海常住人口首度负增长;北京空气质量差;深圳教育实力弱,至今未有一所“211”高校;广州诸多经济指标都与北上深有较大差距,如财政收入、存款余额、人均可支配收入……



三、大企业图谱:中国的世界500强


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企业上榜数量再度增长至110家,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并将拥有52家上榜企业的第三名日本,远远甩在身后。


“500强”军团是中国经济整体的一个缩影,资源企业的陷落、大型金融机构面临收益拐点、企业从“量”转向“质”的艰难诉求…在可以预见的2017年,以上问题仍然等待突围。



四、A股图谱:2017年,A股该如何投资?


2017年,哪些A股具有投资价值?最值得关注上市公司有哪些?



五、银行信贷图谱:谁在为实体经济输入动力?


“稳中求进”,近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将2017年的工作总基调定位于此。这一基调同样适用于银行信贷投放。


纵观2016年,住房按揭贷款成为银行信贷投放绝对的主力,近半数新增贷款流入购房市场;另一方面,实体经济需求疲弱,加上中小客户风险较多暴露,银行整体对企业贷款投放谨慎。


国际上“黑天鹅”频现,国内部分金融风险有所上升,让2017年的宏观形势更加复杂。



六、金融市场融资图谱:债券融资超2万亿,IPO提速


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是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尤其是债券市场,2016年,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增长较为明显。




七、新科技革命图谱


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之后,人工智能正在演变为新的“风口”。



2017年,全球科技趋势的走向如何?看美国的五大巨头(谷歌、Facebook、微软、亚马逊和苹果)在做什么、要做什么即可。



八、案例分析:解构华为的“诺亚方舟”——2012实验室


华为的成功一直备受瞩目,从2012年开始,华为建立了定位于基础研究的2012实验室,它被华为鱼尾怀伟的诺亚方舟,它的用意何在?


无一项原创发明的华为,而立之年会迈向何方?华为会一直“没有一项原创发明”,但又一直持续着自己商业上的成功吗?



趋势年刊由:21世纪经济报道要闻部、设计中心、采编中心、21世纪新媒体、21世纪经济研究院、飞笛研究院联合出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