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科技补充中国市场发展不足,监管机构也需要拥抱科技

时间: 2017-01-23 14:45:12 来源: 普华永道中国  网友评论 0
  •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亚洲金融论坛,昨日(17日)圆满落幕。作为本次论坛的智力合作伙伴,普华永道的专家们在过去两天(16-17日)的活动中,分别在不同的分会场与金融及商界精英探讨亚洲市场的最新发展与趋势。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亚洲金融论坛,昨日(17日)圆满落幕。作为本次论坛的智力合作伙伴,普华永道的专家们在过去两天(16-17日)的活动中,分别在不同的分会场与金融及商界精英探讨亚洲市场的最新发展与趋势。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先生昨日受邀出席了由第一财经主办的专题及行业领域工作坊,并参与了小组讨论。该讨论环节以“金融科技的未来:跨界、融合、重塑”为主题,旨在辨析互联网金融和科技金融的区别,探讨两者在业务、渠道、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和运营理念,解释行业繁荣表象下的风险和监管。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


该讨论环节由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周健工先生主持,发言嘉宾除了张立钧先生之外,还包括大数金融创始人兼CEO柳博先生和平安普惠副总裁兼首席产品官倪荣庆先生。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所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在讨论开始前作了题为《中国金融科技发展评估与趋势展望》的主旨演讲。


张立钧先生在小组讨论的发言中,就金融科技与互联网金融的定义阐述了他的见解。他指出,过去几年金融科技在中国被称为互联网金融,然而两者有根本上区别,互联网是模式的创新,以及渠道与业务结合,然而金融科技则更进一步,是金融与科技的深度结合。


张立钧先生也比较和分析了中国与美国金融科技的不同发展趋势及其背后的原因。他认为,中美金融科技领域,除了体量、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是一样的,如监管、金融架构、产品和服务的可获得性等方面都有根本性的区别。中国金融的发展由银行业主导、牌照垄断的局面,大部分仍是间接融资,因此有很多没有被服务到的空间;而美国是一个多层次的金融体系,资本市场占了80%的比例,大部分是直接融资。


在中国,金融牌照的限制,也让发展普惠金融的目的也很难达到;而美国在金融基础设施方面非常完善,信用卡渗透率远远高于中国。正是中国在支付方面的落后,新科技有机会补充市场的不足。监管环境方面,张立钧认为中国更包容,更鼓励创新,美国较审慎,且各个州都有各自不同的监管规定规定,难以做到跨界和跨地域。



谈到纯金融科技公司的竞争力,张立钧先生认为金融科技公司有足够的互联网基因,但是有没有足够的金融基因。美国有很多金融科技企业是用金融基因与技术融入,但中国进入金融领域的互联网公司还是平台模式,在工业4.0的框架下,货物直接从工厂交到顾客的手中,这个框架下平台可能不存在了,因此现在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很难说有主导优势。


关于中国对金融科技的监管,张立钧先生认为,在理念、手段和方式都要有所改进。理念上,要跟从融合、混业经营、功能监管的趋势;手段方面,要拥抱监管科技(Reg-tech),即利用科技提高监管的有效性;方式上,则要平衡鼓励创新和控制安全。


来源:普华永道中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普华永道中国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