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董事长被砍,牵出420亿骗贷案

时间: 2017-01-22 14:01:2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柳州银行董事长李某当街被砍一案,引出广西富商吴东家族企业涉嫌在柳州银行骗贷上百亿元大案。

来源:Bank资管


原标题:家族企业涉嫌骗取银行420多亿元贷款  “富豪”吴东等13人昨在柳受审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讯(记者何书俊 通讯员孙涛 邓煜)柳州银行董事长李某当街被砍一案,引出广西富商吴东家族企业涉嫌在柳州银行骗贷上百亿元大案。1月18至19日,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吴东等13人涉嫌犯骗取贷款罪一案,柳州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相关被害单位、被告人吴东等13人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庭审中,公诉机关认为,吴东等人利用广西中美天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操控或借用北海新特药药业有限公司、南宁市正晨石化有限公司等38家公司及他人名义,以银行承兑汇票贷款、信托贷款、信用证、流动资金贷款等方式向柳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玉林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区分行申请贷款。

在吴东等人的授意下,被告人朱锦华、杨静、吴浩、吴洲、吴世民、周云飞、黄冬敏、陈坚、张作鹏、曹美玲、谢世明、黄绍滨分工负责,在申请贷款过程中伪造相关公司财务会计报表、审计报告、完税凭证、购销合同、土地权属证书、土地他项权利证明书、土地评估报告等,向各银行申请贷款,共取得贷款394笔420亿元。截止到2014年8月18日案发,已结清267笔312亿元,未结清127笔108亿元。柳州市检察院认为,吴东等人以欺骗手段取得银行贷款,给银行造成特别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应当以骗取贷款罪追究刑事责任。

庭审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控辩各方充分发表了意见,吴东等13人作了最后陈述。19日的庭审结束后,法官宣布休庭,案件将择期宣判。

相关新闻——
广西柳州银行董事长被砍案12人获刑,牵出超三百亿元骗贷案
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罗煜明(2016年10月29日)

在柳州银行董事长李耀清的肩背处,三条长长的伤疤见证了他的生死一刻:在他步行回家途中,埋伏在小区大门外的刀手,拔出插在背后的一把20厘米长的菜刀,朝其猛砍3刀。

李耀清中度休克,后伤情被评定为重伤二级。这起发生于2014年5月10日的血案,代号“5.10”案,曾震动广西柳州。警方先后抓获12名嫌疑人。

随着公安机关的侦查,真相令人吃惊:血案的发生与广西吴东家族企业在柳州银行贷款受阻有关,吴东的两个儿子吴浩、吴世忠为此合谋他人报复李耀清。

2016年9月27日,广西柳州市城中区法院对该案一审宣判,12名被告人犯故意伤害罪或窝藏罪,分别被判处两年二个月至五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判决下达后,李耀清及其代理人认为法院对主犯量刑畸轻且疑有漏查嫌疑人,要求检方抗诉。10月9日,柳州市城中区检察院下达答复书,认为上述抗诉理由不成立,不予抗诉。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同时从权威渠道获悉,柳州警方经过两年多的侦查,已将吴东家族企业涉嫌骗取柳州银行贷款案移送检方,涉案贷款250笔计300多亿元,涉案人员包括吴东及其三个儿子吴浩、吴洲、吴世民等共计12人。目前,柳州检方已将该骗贷案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将于近期择日开庭审理此案。

柳州银行董事长当街被砍

案件材料显示,血案发生在2014年5月10日15时许,在柳州市城中区曙光东路,柳州银行董事长李耀清步行去他家小区门外的修鞋摊修补运动鞋,后与司机一同原路返回小区。

此时,小区大门外一辆雪佛兰轿车上走下一名年轻男子,他拔出插在背后的一把20厘米长的菜刀,猛砍李耀清3刀。据办案人员介绍,一名目睹惨状的妇女当场吓晕。

事发后,李耀清司机迅速将李抬上车,赶到最近的医院救治。病历显示,李出血1500毫升,中度休克,差点丧命。

案件材料显示,警方事后查明,砍人的90后青年名叫吴斌,广西博白旺茂镇六田村人。砍人后,吴斌跑向停在附近的雪佛兰车,接应他的30岁同乡吴世华将车开上高速,往玉林市方向疾驰,那把砍人的菜刀,被吴斌在高速路上扔进草丛。

在高速上狂奔2个多小时后,吴斌和吴世华将雪佛兰停在贵港服务区,上了由陆川籍90后青年李玉剑从广西玉林开来接应的大众车,开往陆川县方向。抵达陆川后,吴斌和吴世华将手机和手机卡全部扔掉,然后在接应人员的安排下,四处躲藏。

“5.10”案震惊柳州,柳州警方迅速展开行动,于案发次日晚10时许,追踪至陆川县抓获吴斌和吴世华。

因贷款受阻多次跟踪蹲守伺机报复

事发一年后的2015年7月21日至23日,涉“5.10”案的12名被告人分别被控犯故意伤害罪或窝藏罪,在柳州市城中区人民法院受审。

该案一审判决书显示,法院审理查明,2014年4月初,被告人吴浩(吴东三儿子)因柳州银行未发放贷款给其家族公司,心怀不满,遂与其弟吴世忠(吴东四儿子)合谋“找人教训”柳州银行董事长李耀清。

李耀清对法院陈述,案发前,柳州银行曾对中美天元集团贷款问题进行核查,发现该集团用于抵押贷款的抵押物真实性存在问题,便派人进行核查,另外,该集团还向柳州银行提出增加授信,未获同意,该集团实际控制人吴东不是很满意。

判决书显示,2014年4月上旬,吴世忠向吴世华提供了李耀清的照片、工作单位地址,并先后提供作案经费8万元。吴世华遂纠集吴斌、吴能才携带两把锤子在李耀清工作的单位附近多次蹲守,但一直未能找到合适时机动手,遂离开柳州市。

同年4月下旬,吴世华再次纠集吴斌、吴能才,吴能才又纠集吴伟林来到柳州市,在李耀清的工作单位附近多次蹲守,寻找作案时机。吴浩告知弟弟吴世忠,自己将与父亲吴东到柳州市与李耀清在柳州饭店见面,可趁机辨认、跟踪李耀清。

吴世忠随吴浩来到柳州市后,安排吴世华等人在柳州饭店门口蹲守、辨认李耀清。吴世华、吴斌、吴能才、吴伟林等人确认了李耀清所乘坐的车辆为黑色丰田牌汽车,并一直跟踪到李耀清居住的小区,后因未找到作案时机,他们后来分别离开柳州市。

2014年5月初,吴能才按照吴世华要求,在南宁租赁了一辆雪佛兰汽车,吴世华与吴斌驾驶该汽车来到柳州市并继续跟踪和蹲守李耀清,期间购买了用于作案的菜刀。

到了2014年5月10日15时许,吴世华驾车、吴斌携带菜刀,在柳州市城中区曙光东路某小区门口蹲守时,吴斌发现李耀清及其司机遂尾随其后,并在曙光东路一烟酒商行门口手持菜刀向李耀清背部连砍三刀。

2014年5月12日,吴世忠得知吴世华等人被抓获后,告知其大哥吴洲(吴东大儿子)在柳州市雇凶伤人一事,即外出躲藏。2014年6月前后,吴洲安排吴世忠躲藏在博白县博白镇。

2014年8月1日,吴世忠被抓获;8月3日吴浩被抓获;8月4日,吴洲被抓获。

犯故意伤害或窝藏罪,12人获刑

判决书显示,李耀清受伤后被送至柳州市中医院救治,背部遗留疤痕属轻伤一级,伤后失血性休克属中度休克,其伤情综合评定为重伤二级。

柳州城中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后,于2016年9月27日作出一审判决,吴东的三个儿子:吴浩犯故意伤害罪,被判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吴世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吴洲犯窝藏罪,被判有期徒刑二年二个月。其他九名被告人被判处二年二个月至五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李耀清不服一审判决,请求检方抗诉。他的代理律师马晓军认为一审判决量刑畸轻,案件定性应该是故意杀人,而不是故意伤害。马晓军还认为,本案遗漏了其他犯罪嫌疑人,吴东在柳州饭店约谈李耀清,目的是为了让吴世忠、吴世华等人辨认和跟踪,有指挥策划行凶报复的嫌疑。

2016年10月9日,柳州市城中区检察院下达答复书,认为上述抗诉理由不成立,不予抗诉。

城中区检察院作出的不抗诉理由说明书称,在事实方面,犯意提起者吴浩与吴世忠商量时,均表示“要打”、“要打伤”被害人,无故意杀人的意思表示;对于遗漏其他犯罪嫌疑人的问题,本案目前的证据均未指向吴东系实施故意伤害行为的指挥、策划或参与者,且也无证据证实案发前,吴东在柳州饭店约谈被害人的目的,是为了让吴世忠、吴世华等人在饭店门口辨认被害人及乘坐的车辆并实施跟踪。因此,现有证据不宜把吴东作为故意伤害案的漏犯予以追究。

说明书同时写明,被害人李耀清今后如发现新证据或线索指向吴东或其他涉嫌漏犯,可随时向司法机关提供,再行指控。

血案背后的百亿骗贷案

“5.10”案促使柳州银行加速了对吴东家族企业贷款的核查,并直接引爆广西金融人士所称的“新中国成立以来金融史上最大额骗贷案”。

2014年8月15日,柳州银行以吴东家族企业涉嫌骗贷和贷款诈骗为由,向警方报案。

澎湃新闻从权威渠道获悉,柳州警方经过两年多的侦查,已将吴东家族企业涉嫌骗取柳州银行贷款案移送检方,涉案贷款250笔计300多亿元,涉案人员包括吴东及其三个儿子吴浩、吴洲、吴世民等共计12人。目前,柳州检方已将该骗贷案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将于近期择日开庭审理此案。

相关案件材料显示,吴东家族企业骗贷的一般套路为:注册空壳公司,伪造银行贷款所需的相关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利润表、银行交易流水、货物购销合同、增值税专用发票等虚假材料,然后骗取银行贷款。

更为严重的是,吴东家族企业甚至用伪造的土地他项权证进行抵押贷款。警方在搜查时,从吴东家族中搜出大量虚假印章。2014年8月,在吴东二儿子吴世民位于南宁的家中,警方搜出了广西隆安县国土资源局、辽宁盘山县国土资源局、盘山县人民政府的假公章以及玉林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业务专用章,玉林市国土资源局土地证专用章等私刻假印章。

警方查明,吴世民家中还藏有184份空白土地他项权利证书,38份空白国有土地使用证,10份房屋他项权利证书。吴世民交代,这些印章和资料均用于办理抵押贷款。

前柳州银行董事长违规巨额放贷被查

警方的起诉意见书显示,骗贷过程中,吴东家族成员涉嫌在骗贷过程中大额贿赂相关人员。辽宁盘锦盘山县国土局工作人员周云飞,涉嫌帮助吴浩将虚假《土地他项权利证书》交予柳州银行,并收受吴浩贿赂的价值50万元奥迪Q5一辆、价值18万元的江诗丹顿手表一块,现金20余万元。

广西明冠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玉林惠佳分公司工作人员陈坚和黄冬敏,涉嫌帮助吴洲伪造虚高地价材料,拿到吴洲的30万元好处费。

2014年5月至12月,包括吴东、吴浩、吴洲在内的11名该案嫌疑人相继落网。

澎湃新闻注意到,吴东家族骗贷案,亦引发了广西金融界的人事震荡。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2016年3月24日发布通报,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原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刘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9月9日,广西纪委再次通报,经查,刘忠利用担任柳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违规收受下属礼金。不正确履行职责,违规给有关企业发放巨额贷款,使柳州银行造成重大损失。

另有相关材料显示,刘忠涉嫌收受的巨额贿赂中,包括吴氏家族送的350万元港币、10万元人民币、价值920万元的房产,价值4000万元的干股。

材料还显示,在柳州银行签批给吴东家族的200多笔贷款中,刘忠仅签批66笔,其他100多笔均为时任柳州银行其他高管签批,这部分人迄今仍有人在柳州银行担任高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