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生银行温彬:三位一体深化金融业供给侧改革

时间: 2017-01-22 11:57:01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金融业的改革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其他改革。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的改革比较重要。”在近日由光明日报社主办、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支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挑战与机遇”高端对话上,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如是表示。

作者:刘泉江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金融业的改革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其他改革。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的改革比较重要。”在近日由光明日报社主办、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支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挑战与机遇”高端对话上,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如是表示。

  温彬认为,结合当前金融现状,一是进一步推进金融要素价格市场化;二是进一步提升金融体系的效率;三是进一步提高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01

进一步推进金融要素价格市场化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提高金融要素价格市场化水平则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其中包括利率和汇率市场化。

  “2015年10月,人民银行行取消了存款利率的上限,很多人认为利率市场化已经实现了。但其实这只是利率市场化完成的一步,后面还有更多改革需要推进。”温彬表示。

  以存款利率上限为例,金融机构发行大额存单是银行主动负债的重要产品,也是传统存款的替代形式,但目前其利率不能高于法定存款利率的40%。温彬认为,在此背景下,虽然存款利率的上限取消了,但是金融机构主动负债的利率还是有上限的限制。尽管这个上限的限制并不重要,但其挂钩的还是同期限基准存款利率,这样就并没有真正实现定价市场化。

  “真正的市场化应该跟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挂钩,这样拆借利率的变化就影响着金融机构负债成本的变化。在利率传导机制上,存款这一项还没有达到完全市场化程度。”他表示。

  再以贷款为例,2013年10月25日,银行间市场推出了基础贷款利率(LPR),类似于美国最优贷款利率(LPR)。但在实际操作中,中国版LPR(4.30%)比同期限法定贷款利率(4.35%)略微低0.05个百分点;而美国的最优贷款利率实际跟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挂钩,相差约300个点,商业银行在此基础上再根据不同风险、期限等因素加点确定最终的贷款利率。

  温彬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讲,虽然取消了存贷款利率的上下限制,但还未真正实现存贷款定价的市场化。“为什么现在利率传导机制不畅,或者说在商业银行的信贷市场跟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的利率传导机制没有有效联动呢?利率市场化只是完成第一步,后面还有很多工作,比如基准利率的选择、国债收益率曲线完善等。”他表示。

  对于另外一种金融要素价格——汇率,温彬认为,2005年7月21日之后,汇改围绕的一个核心就是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而形成机制核心是两个内容:一是中间价的确定;二是扩大围绕中间价波动的区间。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区间从最初的千分之三到现在的2%,宽度已经够了。事实上,扩大到2%以后人民币对美元的价格很少能触及2%。”他表示,现在完善汇率机制主要是对中间价格的形成。

  2015年8月11日,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汇率形成机制开始关注人民币对美元上一日收盘的价格。“目前在岸人民币还没有做到24小时交易,尽管已经开了夜盘,但如果在收盘之后美元指数发生较大波动,第二天对中间价的形成是否考虑美元在收盘后的影响仍是个问题。”温彬表示,从这一点来讲,汇率的市场化进程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而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是发挥金融杠杆资源配置作用的一个重要工作,需要进一步推进。进一步提升金融效率与竞争力。

02

进一步提升金融体系的效率

“我国金融体系资产规模非常大,银行数量也比较多,但仍然存在金融供给的短板,这里面包括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问题在于金融供给体系效率比较低。”中国银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突破218万亿元。

  不过,在温彬看来,目前大多数金融机构还是喜欢做大做优,在此基础上过度倾向于大中型国企、经济热点地区,对“三农”、中小企业等普惠金融支持还有提高空间。

  要解决金融效率的问题,发展民营银行将是必由之路。“目前发展民营银行进入常态化设立阶段,已批了16家,8家开始运营。民营银行如果还走传统银行的老路,是没有突破的。要通过供给侧改革的手段,要吸引民间资本扩大投资,增加民营银行的供给,还要利用互联网金融、供应链金融、大数据等方式向‘三农’、零售客户、中小企业提供足够的金融支持,这都有助于提升金融体系效率。”温彬表示。而对于如何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的竞争力,温彬认为,国企改革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方向是混合所有制。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对于传统的国企要引入战略投资者,包括民营和外资;二是对没有上市的,要完成股改上市;三是在内部要用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调动核心骨干员工的工作热情。

  “对银行业来说,前两个阶段基本都完成了。”温彬表示,截至2016年末,中国上市银行数量达到21家,这21家上市银行的资产规模超过130万亿元,占到全国银行资产规模的60%以上。

03

进一步提高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而比较弱的是内部激励的问题。在温彬看来,目前金融机构人才流动是单向的,从国有向股份制,从股份制向民营,从传统金融到互联网金融等新金融的流动,这种流动的变化会造成传统金融机构骨干人才流失,对自身的竞争力提高会带来挑战和压力。

  温彬认为,应该尽快推广金融机构的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制度,稳定骨干人才和核心团队,通过跟业绩挂钩,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以更好地推进战略转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总之,我觉得这三个方面是三位一体的,只有银行业自身加快改革、深化改革,才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温彬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刘泉江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