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6银行间市场运行报告

时间: 2017-01-21 22:13:3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6年,银行间市场累计成交960.1万亿元,同比增长36.2%。
2016年,银行间市场累计成交960.1万亿元,同比增长36.2%。

其中,货币市场成交697.2万亿元,同比增长33.6%;债券市场成交128.8万亿元,同比增长46.5%;外汇市场(即期)成交51.1万亿元,同比增长64.3%;利率衍生品市场成交9.9万亿元,同比增长12.7%;汇率衍生品市场成交73.1万亿元,同比增长32.8%。

截至年末,银行间本币市场成员16581家,较上年末增加5702家;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597家,较上年末增加79家。


来源:chinamoneymagazine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整理:Bank资管


一、银行间本币市场

流动性格局自3季度末开始转变,货币市场短期利率从窄幅波动转为中枢上升、波动加大,中长期利率从震荡下行转为持续上升。

2016年1月29日起,央行调整公开市场操作的频率,每个工作日根据货币政策调控的需要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并配合使用MLF等工具,以实现政策调控目标。1-8月,央行通过货币政策操作以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市场资金面总体平稳。

随着央行重启14天期和28天期逆回购操作、MLF操作期限拉长等举措的实施,央行货币政策调控从保持流动性的合理适度转向流动性的基本稳定,去杠杆、促进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的政策意图逐步强化,叠加国内通胀水平上升、PPI转正且涨幅扩大、部分经济指标转好、特朗普政策导致市场预期变化、美国加息路径预期强化等因素,市场预期逐步转变,资金状况有所收紧,利率中枢不断抬升。伴随着10月末开始的债市大幅波动,货币市场利率波动进一步放大,年末则受央行维稳举措等因素影响有所回落。

2016年,货币市场成交697.2万亿元,同比增长33.6%。其中,信用拆借成交95.9万亿元,同比增长49.4%,质押式回购成交568.3万亿元,同比增长31.4%,买断式回购成交33万亿元,同比增长30.3%。

债券市场收益率创近年新低后V型反转,全年波动明显。

2016年年初到3月中上旬,银行间债券市场总体呈现震荡态势。截至3月20日,1年期和3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均较年初下降20个基点左右,7年期和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均与年初基本持平。3月下旬以后,中铁物资、东北特钢等债券违约事件连续爆发引发市场担忧,加之部分经济指标回暖、金融业推行营改增等因素,债券市场收益率总体显著上行,其中信用债、国开债等品种收益率上行速度较快。而后随着政策性金融债免税等营改增补充解释的发布、政府协调违约事件处理等,收益率有所回落后维持震荡。

6月中旬后,英国退欧事件引发全球避险情绪、国内经济数据等基本面指标不佳、资产荒下资金配置需求强劲,加之资金面总体较为宽松、货币市场利率维持低位运行,乐观情绪不断强化,市场交投活跃,收益率持续下行,期限利差、信用利差不断压缩。

进入11月,由于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债券收益率持续上行,特朗普政策导致市场预期修正、美联储加息路径预期强化,及央行重启14天期和28天期逆回购操作、MLF操作期限拉长等举措持续实施,市场资金面逐步趋紧、利率中枢上升,部分经济基本面指标转好、通胀水平上升、PPI由负转正且涨幅扩大,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转向、监管层去杠杆等预期增强,叠加国海证券违约事件等因素影响,债券市场收益率总体快速大幅上行。

2016年,债券市场成交128.8万亿元,同比增长46.5%,其中债券借贷成交1.7万亿元。从期限结构看,5年期以下品种、5-7年期品种和7-10年期品种成交金额分别为92.5万亿元、9.3万亿元和21万亿元,市场占比分别为72.8%、7.3%和16.5%。

互换利率总体震荡走升,后几个月升幅较大。

2016年年初至3月中上旬,受货币市场短期利率总体平稳、Shibor3M等货币市场中长期利率震荡下行、部分指标显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等因素影响,FR007品种互换利率小幅波动,Shibor3M品种互换利率震荡下行。

3月下旬以后,伴随着部分经济指标好转、Shibor3M等货币市场中长期利率上行、政策预期变化等因素,加之信用事件等因素引发债券收益率总体上行,互换利率持续上升,4月底以后逐步回落并维持震荡。

8月底以后,受货币市场利率走高、货币政策预期转变、通胀水平上升、部分经济指标向好等因素影响,互换利率稳步上升,并且随着债券市场的大幅调整,在10月底以后加速上行,波动显著扩大,年末有所回落。

2016年,利率衍生品市场成交9.9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普通利率互换成交9.9万亿元,标准利率互换成交8亿元,债券远期成交14.9亿元,标准债券远期成交1亿元,远期利率协议成交1亿元。

普通利率互换中,从期限结构看,1年及1年以下品种成交占比为79.3%,1-3年和3-5年品种成交占比分别为4.7%和15.9%;从参考利率看,以FR007为浮动端参考利率的互换交易占比为85.9%,以ShiborO/N和Shibor3M为浮动端参考利率的互换交易占比分别为2.7%和11.1%。

二、银行间外汇市场

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小幅贬值,中间价新机制运行良好。


1.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小幅贬值

2016年,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性继续增强。年初至4月底,受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影响,美元对全球主要货币小幅走贬,美元指数由年初的98降至93,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稳定,对一篮子货币有所走贬。5月以后,美元指数转跌为升,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有所加大,对一篮子汇率保持稳定。2016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收于6.9370,较年初贬值6.3%,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收于94.83,较年初贬值5.1%。

2016年人民币汇率总体走弱,一方面是对美元走强的反应,另一方面,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提升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也驱动短期资本由新兴市场国家流入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

2016年,人民币汇率继续按照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机制有序运行。参考一篮子汇率调节,不仅有助于保持总体竞争力,而且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11月美国总统大选后,美元显著走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加速贬值,但无论与新兴市场货币还是发达经济体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都相对较小,因此11月以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反而小幅走升,此轮贬值也未引起市场恐慌。

2.中间价新机制运行良好

2016年,人民币汇率在稳定的前提下弹性加大,初步形成了“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特征更加清晰。

从收盘汇率看,2016 年以来受企业外币负债去杠杆以及海外兼并收购意愿不断升温等因素影响,我国外汇市场整体呈现外汇供小于求的局面,人民币对美元收盘汇率大多偏向较中间价贬值的方向。从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看,5月以后,美元指数由弱转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较上日收盘汇率的调升幅度也相应收窄。总的来看,“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机制提高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的规则性、透明度和市场化水平,在稳定市场预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市场对新机制的理解更为深入,市场预期趋于平稳。国内外汇贷款集中偿还压力明显减弱,境外机构继续增持境内债券,总体来看,跨境资金流动中的积极变化不断显现。

外汇市场成交量稳步增长,产品结构和币种结构不断完善。

2016年,银行间外汇市场成交量仍旧保持了稳步增长,全年共成交约12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其中,人民币外汇市场成交112.4万亿元,外币对市场成交折人民币0.8亿元,外币拆借市场成交折人民币11万亿元。

汇率衍生品成交量增速继续领先即期交易。2016年,银行间汇率衍生品成交1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5.5%;外汇即期成交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1.8%。汇率衍生品成交量在整个银行间外汇市场中的占比(不含外币拆借)从上年的63.9%增加至64.6%,该比例已非常接近国际清算银行发布的国际外汇市场即期与衍生品市场的基本格局33:67。

在币种结构方面,银行间外汇市场按照人民银行的部署持续发展和扩大人民币外汇直接交易,扩大可交易货币供给,促进市场币种结构多元化。至年末银行间外汇市场挂牌交易的货币对总数增至近30对,包括国际主要储备货币、新兴市场货币以及“一带一路”沿线货币。大力发展直接交易,在促进中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双多边贸易和投资、便利人民币和相关货币在贸易投资结算中的使用、满足经济主体降低汇兑成本需要的同时,也促进了市场币种结构的优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