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东自贸区日均新增企业213家

时间: 2017-01-19 14:18:55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把广东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

(南方日报记者 吴哲)


日前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把广东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


记者从省自贸办了解到,过去一年,广东自贸试验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效。2016年1—11月,广东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7.06万家,同比增长42.9%。其中,内资企业6.65万家,同比增长41.1%,注册资本总额289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1%。外商投资企业4070家,同比增长77.3%。合同外资36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2.8%。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自贸区环境大变样


南沙自贸片区按照建设“广州未来之城”的要求,加快明珠湾起步区建设,并形成146万平方米在建规模,蕉门河中心区已建成740万平方米,金洲总部经济集聚区基本成型;推进总投资2006亿元的84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地铁4号线南延段土建工程已累计完成84%,地铁18号线和22号线纳入规划;高快速公路已建成154公里,虎门二桥主塔基础施工全面完成,黄榄干线、广中江高速等在建项目进展顺利,凤凰一、二、三桥及凤凰大道全线贯通。


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持续开展自贸新城建设“大会战”和“十大战役”,全面推进88个在建项目,累计建成交付使用89栋建筑,建筑面积达122万平方米;卓越金融中心、香江金融大厦、前海深港创新商务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并交付使用,“太子湾”邮轮母港于去年11月12日开港;航空限高、平南铁路拆迁、土地整备等制约片区发展建设的瓶颈问题取得重大突破。


在横琴自贸片区,十字门中央商务区海翼桥、海呜桥、海韵桥、海贝桥,横琴新区中心沟南、北区填筑工程,环岛西堤堤岸及景观工程等一批项目率先建成投产,梧桐树大厦、华融大厦等项目相继竣工;横琴口岸交通及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中心沟南区防洪及景观工程、市政基础设施非示范段二期工程、横琴国际商务服务基地及配套设施工程、华发广场、中交金融投资大厦等项目进展顺利。


世界500强在自贸区


投资设立近200家企业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兴贸易业态在广东自贸区内蓬勃发展。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加快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深港跨境电商质量安全示范区,制定跨境电商发展规划,发展直购进口业务模式,吸引京东、聚美、苏宁、唯品会、当当网、天猫等大型电商企业相继落户。在融资租赁方面,率先在全省开展内外资融资租赁统一管理试点,完成区内首单跨境飞机资产包交易。


随着一系列改革创新制度的不断落地,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央企、大型民企在自贸区内设立全球、区域或海外总部。南沙自贸片区引进中远海运散货总部、中交区域及国际业务总部、中铁建南方区域总部、中铁隧道总部、中铁盾构机等一批龙头项目;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引进中粮集团亚太总部、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汇丰银行南方总部、东亚银行中国区总部、周大福中国区总部、中英人寿、新世界发展中国区总部、创维集团国际总部等。横琴自贸片区引进保利集团海外总部、海航基础总部、中信集团华南总部、光大控股华南总部、固生堂中医集团总部等。截至去年11月,世界500强企业在广东自贸区投资设立近200家企业,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上项目超过650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吴哲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