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洲七大银行联合!共同研发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

时间: 2017-01-18 14:13:38 来源: 巴比特资讯  网友评论 0
  • 据报道,欧洲7大银行已经联名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MOU),旨在为欧洲中小企业开发一种由区块链推动的跨境贸易金融平台。

据报道,欧洲7大银行已经联名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MOU),旨在为欧洲中小企业开发一种由区块链推动的跨境贸易金融平台。


这7家银行包括英国汇丰银行(HSBC),荷兰拉博银行(Rabobank),法国最大商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法国那提西银行(Natixis),意大利裕信银行(UniCredit)和比利时联合银行(KBC)。

这个新组建的银行团体旨在为欧洲企业更好地改善国内和跨境贸易,将共同开发、部署和推动“数字贸易链(DTC)”的采用。

DTC初始概念验证是基于一种由比利时联合银行(KBC)参与研发的原型解决方案,旨在作为一种贸易金融和供应链解决方案。

 

1

区块链解决方案


DTC意图简化贸易金融流程,将寻求为欧洲中小企业(SME)的国内国际贸易交易提供高效的管理与安全。从本质上讲,这种分布式账本将通过在线接口和移动应用以数字的方式连接所有参与者——买家和卖家、个人银行和物流运输商等——从而记录、跟踪和保护交易。

该项目之所以针对中小企业是因为这些企业更加偏好于更直接的开放账户解决方案(付款到期前完成产品发货和交货)交易流程。

这种形式的贸易金融支付一般而言需要1-3个月才能完成。相比而言,规模更大的企业会选择押汇信用证或一种信用证流程(信用证:由银行确保买家的付款会在约定的日期交给卖家)。

DTC将会有助于实现终端到终端透明性,该银行团体还声称DTC可以大幅度减少行政职责,包括纸质文件以及加速订单到结算(order-to-settlement)流程。这个新的联盟还认为中小企业与其合作伙伴的贸易同样会受益于这个无缝、透明和安全的平台,从而促进在欧洲以及之外的地区形成更好的贸易生态系统。

 

2

贸易金融和区块链热潮


尽管区块链技术的支持者认为这种创新将引发金融行业发生系统性颠覆,特别是贸易金融行业可能会成为这种颠覆性技术的最早采用者之一。由于容易出错和耗时的监管存在着大量人工因素,所以目前行业流程正在深受效率低下的困扰。手动流程自动化和几乎即时的结算时间都是区块链技术的直接优势。

在全球范围内降低交易对手风险、提高运营效率与增强透明度都将有利于全球贸易以及审计师,将惠及4万亿美元贸易金融行业。

2016年9月,一批从爱尔兰出口到塞舌尔的价值10万美元的奶酪和黄油据称是全球第一笔使用区块链技术完成的贸易金融交易。同月,微软公司透露打算联合美洲银行使用区块链技术“为贸易金融交易转型提供推力”。

更早一些,R3区块链联盟透露正在开发两种区块链原型,用于提升全球贸易金融行业。R3 CEO David Rutter表示,共有15家银行成员参与开发,他还把贸易金融称为“银行的一种至关重要的收入来源”。

基于区块链的贸易金融解决方案还将有助于降低甚至防止国际贸易过程中常见的欺诈风险。明显的例子就是,2年前,渣打银行在中国青岛港因欺诈损失了2亿美元。如今渣打银行正在与新加坡星展银行一起开发一种电子发票账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巴比特资讯 作者:OK君。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