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特朗普补刀,人民币暴涨,美元将主动贬值 ,人民币应紧急应对升值压力

时间: 2017-01-18 22:44: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8日晚上,人民币离岸汇率暴涨600点,已经突破了6.8大关,涨势如虹,这让之前做空人民币的空头寒意阵阵。

来源:华尔街资讯,黄生看金融、刘维明的微财经


18日晚上,人民币离岸汇率暴涨600点,已经突破了6.8大关,涨势如虹,这让之前做空人民币的空头寒意阵阵。


同时,18日人民币在岸汇率也大涨400点,突破了6.86,已经创下了两个月的新高,导致在岸和离岸汇率倒挂了500点。


但是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是,今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下调了118点,至6.8874,降幅为一周以来最大。


也就是,实际上中国还是希望人民币汇率适度贬值的,否则也不会下调中间价,但是人民币离岸汇率如此暴涨,封杀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下调的空间。


那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背离呢?


1、特朗普对《华尔街日报》发表讲话,认为美元太过强势了,美国总统发表如此倾向性明显的言论,对美元自然产生重大影响。


2、美元指数之前上涨突破103,给美国的出口带来很大的压力,特朗普为重振美国制造业,必然不希望美元指数走得太强。


3、而且上个月美国的贸易逆差虽然有所改善,但是贸易逆差数字仍然很庞大,明显不符合特朗普的目标,所以特朗普现在很不情愿看到美元指数过强。


4、特朗普和美联储希望全球资本进入美国,但是又不希望美元指数短期走得太强,这是一个非常矛盾的地方,对于美元指数的掌控需要高度的技巧和操控能力。


特朗普的讲话公布后,美元指数迅速跳水,跌幅达到1%,跌破101,创下了一个多月来的新低。


特朗普可谓给全球外汇市场放了一颗大雷,美元指数大跌,人民币大涨,日元大涨,英镑大涨,全球一片红,唯独美元绿。


现在全球经济都不好,各个国家都没有明显的亮点,现在的外汇市场比得不是哪个国家更好,而是比得哪个国家不更差。


现在欧盟也是麻烦缠身,英国也面临硬脱欧,新兴国家资金外流严重,美国虽然经济复苏,但是债务问题是个大雷,稍有不慎,就前功尽弃。


当然,因为人民币离岸汇率经过前期大涨,目前离特朗普正式宣誓就职才几天,这个时候人民币汇率走强,实际上也是为了避免刺激特朗普。


因为之前特朗普一直强调中国操纵人民币贬值,他一上台就将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这将导致非常严重后果,可能会导致对中国出口的商品征收45%的惩罚性关税。


中国一直在避免打贸易战,也就是这个时候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在某种意义上向特朗普示好,表达友好的信号。特朗普也在最近有所态度软化,表示不会上台第一天就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但是要坐下来谈。


也就是说,接下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向很可能和特朗普的谈判有关,至少在谈判前,中国也在试探,没有破釜沉舟的在人民币汇率上和特朗普死磕。


只是中国和特朗普之间心照不宣的默契,导致了做空人民币的空头被屠杀,因为大量的空头做空人民币,认为人民币在年初将快速跌破7,大量的空头头寸被迫平仓。


经过上次出其不意的暴涨后,人民币空头惊魂未定,今天这次人民币汇率暴涨,又完全是特朗普补刀,这个冬天,对于人民币空头来说,非常寒冷。漫漫长路远,冷冷幽梦清,雪里一片清静,可笑在独行,要找登天路径。


人民币汇率问题将可能成为未来数年中美博弈最重要的金融制高点,来者不善,早做准备!


美元贬值

 

在上篇文章《2017,你必须了解的十大颠覆性冲击》中我提到几个观点,一个是全球主要股市(包括A股)将逆转进入熊市(A股阴跌慢熊寻找底部),一个是美元将进入贬值长周期而非升值。

 

这两个观点或许与大多数的市场看法不同,也可能有些人觉得无足轻重,但这两个焦点却是全球金融市场乃至于全球经济表现至关重要的决定因素所在。

 


当前极为紧迫的问题是,或许我们已经没有充分的时间去对观点的分歧进行辩论,我们要做的现实选择是继续管控人民币的贬值预期、还是赶紧180度转过身来,立即开始紧急应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事情真是不能够再巧----文章写道这里的时候我的同事告诉我,特朗普说美元太强了……

 

《华尔街日报》刚刚刊发了一则消息:


华尔街日报:特朗普称美元已然“过于强势” 15:42

根据《华尔街日报》对特朗普的采访,这位美国候任总统说,美元已然“过于强势”,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中国人为压制人民币汇率。他说到:

• “我们的企业现在无法与他们竞争,因为我们的货币太强势了。这让我们很受伤。”

• 人民币‘‘正在快速贬值’’;中国最近采取支撑汇率的行动只是‘‘因为他们不想惹怒我们”……


也就是说,特朗普打定主意要做“里根第二”。

 

关于上世纪80年代的汇率大戏,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温习一下《广场协议》、《卢浮宫协议》等,汇率战确实为美国赢得了一段时间的出口竞争力。

 

综合各种因素来看,对于美国而言,正是美元贬值才符合他的利益而绝非升值!

 

这个观点我再重复一下:

 

主观上:

1)、 美元升值将在加息的基础上对美国经济形成双重紧缩压力;


2)、 美元升值不利于美国贸易;


3)、 美元升值将压制美国通胀抹杀货币政策效用;

 

客观上:

4)、 美国经济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加息进程或将半途而废;


5)、 其他经济体跟随紧缩,利差缩窄;


6)、 市场已经对特朗普冲击反应过度走得太远,需要修正;


7)、 大宗商品价格走高令商品货币上涨的同时美元汇率承压。


8)、 美国政策的不确定性可能引发市场动荡,而避险资金首选亚洲。

 

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在于强势美元对美国贸易的损害,而重新夺回出口大国地位、重塑世界贸易版图是特朗普施政的最重要主张,他也一定会将贸易战付诸行动,而汇率战则是必不可少的桥段。

 

特朗普将在20日举行任职典礼,但我们或许等不到那个时候再去听他说什么、也等不及半年后再去观察他的汇率政策,因市场大概率已经逆转----危险永远不会在你准备好时候才发生,偷袭的胜算才够大。

 

截至2016年上半年,中美对外贸易总额占全球贸易总额的22.1%, 而其中中国占11.32 %,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美国占10.81%排第二,这一点小小的差距也是骄傲的美国人和特朗普决不能忍受的。

 

我在上篇文章说过,里根对日本做过的,特朗普会原样拷贝黏贴在中国身上。

 

在亚洲,几乎所有重要国家对美国都录得庞大贸易顺差,那么亚洲主要货币将可能集体受到冲击。

 

最近的情况快来看,人民币与亚洲货币的相关性已经越来越高,阶段性的区域汇率整体同向浮动局面逐渐形成,人民币、日圆、韩元、新加坡元等货币2017年对美元将面临升值压力而非贬值压力。 



特朗普团队要员中有来自华尔街的资深大鳄,还有曾经在里根时期就主导制定贸易战策略的老战士,他们懂得如何利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华尔街、市场预期为自己服务。

 

美元的主动引导式贬值可能已经开启,美元的牛熊拐点已经建立,所有对美顺差大国的货币都有可能成为冲击目标。

 

在之前,外资一边倒看跌人民币或许只是个假象,这其中不乏对未来动向心知肚明的炒家,当中国消耗巨额外储捍卫人民币汇率、废掉刚刚开始的资本项目开放、放缓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放弃抄底世界的机会严控对外投资之际,金融市场的看法可能一夜之间逆转,由全面看空改为全面看多,对此市场有的是合理的、充足的理由来解释。

 

这就是我在上篇文章中提到的“合力”和人民币受到的“非正常升值压力”。

 

人民币应对

 

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稳定是我们的政策目标之一,看似特朗普的做法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应该感谢他才对,但需要防范的是人民币升值外部压力过度,而我们用以稳定人民币汇率避免贬值的政策也同时过度。

 

人民币升值过巨不但会伤害中国出口,还会加重通缩风险,并对资产价格带来额外压力,这对处于转型、调结构关键期的中国绝不是好事情。

 

因此,当前我们需要做的是尽早做好人民币过度升值应对预案。

 

第一, 抑制金融机构的投机炒作。

 

管控国际投机资金的冲击,首先要管的不是国外而是国内,要管好国内商业银行的外汇交易部门,交易员们大多缺乏对汇率的深刻理解,没有自己的观点,一切以外资投行的马首是瞻,别人说涨他们就跟着喊涨、人家说跌他们就狂抛,成为事实上的境外投机者在国内的影子操盘手。

 

中国的商业银行在央行的领导下,大多是国企,对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建立战略目标一致、整体作战、有纪律有技巧的外汇市场运作模式,而不是为了银行的一己蝇头小利牺牲国家利益,不能够以利润为导向钻政策的空子。

 

这不是市场经济的倒退,汇率关乎国家金融稳定,不要天真的以为日本和美国的商业银行在关键时刻不听从央行命令。

 

第二,资本项目开放仍需审慎,进出可控。

 

从金融市场角度看,尽快修改债券市场对外资开放的管理办法,国债可对外资开放,但企业债、公司债却不应草率放开,因国债募资由财政控制,投放有序,而放任资金流向公司债、企业债则将令当前的去杠杆、抑制泡沫前功尽弃,并令资金进出和市场波动率上升。

可以走进来,但不能太多、太快。

 

从内资来看,除继续保持对个人对外投资和消费的适度管理外,对企业走出去加强引导并逐步放开,避免粗放式的对外投资,做到科学化、精细化。

事实上,当前全球资产还未到最便宜的时候,尤其是发达国家。

 

第三、加强预期管理,主动出击。

 

预期管理绝不是我们要告诉市场汇率将涨还是跌,这样就大错特错了!

 

人民币汇率管理的重要压力之一,恰恰是汇率趋势的过于透明和可预见,而央行日常小规模干预则成为投机和套利者的提款机。

 

可以放大人民币波动区间,在市场还未形成一致预期、冲击力还未足够大的时候,大开大合地主动管理汇率的短期波动,令汇率真正显示双向波动的特征,避免形成一边倒的预期。


对不同声音采取开放态度,令市场上看张、看跌的观点都存在,引导进出口企业加大日常基于汇率管理的交易量,使流动性增加。

 

第四、寻求汇率合作

 

既然特朗普再人民币汇率上的主张与中国有某种程度的一致性,那么中美之间完全可以采取合作态度来管理汇率,令人民币对美元保持稳定。

 

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但实现起来难度是在太大,很可能基本会停留在愿望上了。

 

外部压力帮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稳定是我们求之不得的好事,但过度升值则是大麻烦。


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合理运行区间应在6.5-7之间,如果美元对人民币跌破6,则人民币将遭遇更加强大的升值压力。

 

总之,人民币汇率问题将可能成为未来数年中美博弈最重要的金融制高点

 

----来者不善,早做准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