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2017年的信贷投放将何去何从?

时间: 2017-01-18 09:59:1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稳中求进”,近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将2017年的工作总基调定位于此。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稳中求进”,近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将2017年的工作总基调定位于此。


这一基调同样适用于银行信贷投放。“现在经济增速放缓,我们以做优存量为主,维持业务平稳,同时尽可能拓展更多的利润增长点。”广州一国有大行人士表示。


纵观2016年,住房按揭贷款成为银行信贷投放绝对的主力,近半数新增贷款流入购房市场;另一方面,实体经济需求疲弱,加上中小客户风险较多暴露,银行整体对企业贷款投放谨慎。


国际上“黑天鹅”频现,国内部分金融风险有所上升,让2017年的宏观形势更加复杂。一路狂飙的住房按揭贷款或被踩急刹车,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但难言复苏,银行2017年的信贷投放将何去何从?


消费金融成出口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中央经济工作会上明确提出,将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2016年10月起,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南京、合肥等20多个一线及二线热点城市陆续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掀开此轮房地产调控大幕。此后,央行吹风17家商业银行配合地方楼市调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监管部门对多个城市的房贷业务开展摸底排查,包括首付贷资金来源、是否严格执行首套房认定标准等。在火爆的楼市中,较多的需求来自改善型需求和投资。


华南及东南地区多位银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所在地区对按揭贷款实行限额管理,并且加强了对购房者的资质审查,申请按揭贷款的难度加大。由此,预计2017年按揭贷款投放将出现下滑。


“限购会影响需求,申请成功率也会有所下降,但按揭贷款仍会继续做,能做多少做多少。毕竟这块资产质量是很好的。”浙江一位国有大行人士称。


北京一国有大行人士也表示,按揭贷款是获取个人客户的重要抓手,围绕住房按揭账户可以开发用户的信用卡、理财、出国金融、手机银行等系列需求。


零售业务被认为是经济周期性调整时期的“稳定器”,在按揭贷款刹车后,旅游、装修、留学、购车等消费贷款成为银行争抢的蛋糕。


“2016年以来,我们和很多同业都针对国企员工、公务员等优质个人客户开发了消费类信用贷款,额度30万、50万不等。” 上述广州国有大行人士介绍。


工行方面表示,消费和服务业正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招行方面表示,国内消费金融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良好的发展条件,居民部门加杠杆大有可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招商银行在自身消费信贷业务的基础上,还相继跨界合作申请成立消费金融公司。


工行人士介绍,该行于2015年成立银行业首个个人信用消费金融中心,隶属于牡丹卡中心,随着居民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信用卡及信用消费等业务在工行业务中的贡献度稳步提升。


偏爱基建、政府项目


风险在加速暴露,银行对公贷款投放愈加谨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夹缝中日子越发艰难。“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较窄,受经济周期影响,不良较高,甚至有地区成片出现,”上述浙江大行人士表示。“困难的情况你很难想象。”


“根据‘两个不低于’的考核要求,小企业贷款肯定还会做,保证完成任务。”江苏一位大行人士表示,除此之外,对公投放主要做上市公司、国企以及政府平台的基建项目等,风险相对很低。在实体经济尚未出现明显好转迹象之前,多家银行相关人士均表示这是对公投放的主要方向。


“原来感觉贷款很容易就放出去,但现在营销难度大了,新增也少了,主要是实体需求不强。低风险的优质资产荒。”浙江一股份行负责人表示。


在资本市场发展逐步活跃的当下,上市公司、大型企业更多通过定增、发债等途径融资而非银行信贷,要求银行提供更综合化的服务,多家银行加大投行业务对大型企业融资的支持。


民生银行公司业务与战略规划部总经理陈焕德在三季度投资者及分析师电话会议上介绍,对于资产荒问题,除了聚焦“三优一特”等优质特色企业之外,在业务投向上重点把握京津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机会,尤其是在实施过程中,基建城建、交通运输、水利工程、环境治理等领域的PPP项目机会。


“PPP项目一般是政府采购公共服务,还款来源有保证,也是我们现在青睐的方式。”上述浙江大行人士表示。


银行也在加大对存量资产风险的挤出。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要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


但2016年下半年间煤炭、钢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反弹,部分煤企、钢企从巨亏到实现盈利。


一大行总行人士表示,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重工业经济周期已经式微,要提高对文化创意、科技等新兴经济领域的支持。


上市公司、国有企业资源基本被银行瓜分殆尽,增量投放必须拓展中小企业中的新兴企业。


陈焕德表示,民生银行也看好产业和消费升级相关的战略新兴产业,包括高端装备制造、清洁能源、新材料、健康、养老、教育等行业的市场机会等。


上述广州大行人士介绍,当前新增主要方向为高科技企业。将地方政府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纳入项目池,政府提供风险补偿金进行担保或抵补部分损失,政府出资成立促进新经济信贷投放基金能更大激发银行参与的积极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