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立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 促进支付机构回归业务本源

时间: 2017-01-17 14:03:32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支付业务不断发展,支付机构预收其客户的备付金随之呈现快速增长。截止2016年第三季度,全国267家支付机构吸收客户备付金合计4606亿元。2013年末,这一数据尚为1266亿元。

近年来支付业务不断发展,支付机构预收其客户的备付金随之呈现快速增长。截止2016年第三季度,全国267家支付机构吸收客户备付金合计4606亿元。2013年末,这一数据尚为1266亿元。


目前支付机构开展的支付业务分为三种,即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网络支付、银行卡收单。在近年来我国支付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客户备付金起到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不仅作为保障支付过程的预收待付货币资金,而且成为支付账户功能拓展和支付机构商业模式创新的载体。不过在此过程中,也出现一些信息不透明、资金挪用、功能模糊的问题,加上令人瞠目的规模膨胀,使客户备付金已成为监管者、支付机构、公众所共同面临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为保障客户备付金安全,1月13日,人民银行印发通知表示,将建立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通知要求自2017年4月17日起,支付机构应将部分客户备付金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由央行监管,支付机构不得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


按照要求,最终支付机构应将全部客户备付金交存至集中存管账户,但目前设置了缓冲期,也就是首次交存的平均比例为20%左右。各支付机构首次交存的具体比例根据业务类型和分类评级结果综合确定,交存金额根据上一季度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计算,每季度调整一次。人民银行或商业银行不向非银行支付机构备付金账户计付利息。


保障客户备付金安全


目前支付机构将客户备付金以自身名义在多家银行开立账户分散存放,平均每家支付机构开立客户备付金账户13个,最多的开立客户备付金账户达70个。


针对备付金分散存放的风险,央行优化存管制度安排,通过备付金集中存管以保证客户资金安全。


备付金集中存管可以有效应对支付机构挪用备付金的风险。2015年8月,浙江易士成为首个因涉嫌违规挪用备付金而被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案例。此后广东益民、上海畅购相继因挪用客户备付金被人民银行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


引导回归支付业务本源


由于客户备付金规模巨大,一些支付机构便违法占用客户备付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或其他高风险投资。目前,支付机构备付金利息收入在其总收入中的占比为9.52%。在网络支付机构中这一比例达到11.26%。“吃利差”成为了一部分支付机构的主要盈利模式。


支付机构对于客户备付金的使用已经异化,偏离了监管部门批准其开办业务的初衷,亟需通过改革监管制度,引导其回归支付本源。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客户备付金账户应开立在人民银行或符合要求的商业银行。人民银行或商业银行不向非银行支付机构备付金账户计付利息”。


央行出台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既是出于保护支付机构客户资金安全的需要,也是基于金融监管的基本原则,将支付机构基于客户备付金开展的各类“创新”纳入更加审慎的监管范畴。


从支付机构的角度来看,支付机构不是吸收储蓄的存款类机构,备付金利息只能是其副产品而非主要盈利渠道。支付机构要想寻求长远发展,就应该回归支付服务业务本源,发展自己的商业模式和服务客户的能力,并注重转型创新。


对于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一方面可以更有效地驱逐市场“劣币”,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促使“良币”高质量、更合规、更放心地创新与发展。


“网联”平台呼之欲出


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指出,由于支付机构在商业银行多头开户、多头连接,其通过在各银行开立的备付金账户办理跨行资金清算,属于超范围经营,变相行使央行或清算组织的跨行清算职能,甚至有支付机构借此便利为洗钱等犯罪活动提供通道。


支付机构作为虚拟账户体系的核心,承担了过多的业务功能,或许也使支付服务与事实上的跨行清算服务掺杂在一起。


不能否认的是,当前支付市场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尚不能为支付机构提供大量、快速资金划拨的通道和平台。在未来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实施集中存管的背景下,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即“网联”)的推出也成为发展的必然。


人民银行正在指导支付清算协会组织建设这一清算平台。清算平台一端连接各支付机构,另一端连接备付金存管银行。今后支付机构的网络支付业务将全部通过该清算平台来处理。这也可以解决目前支付机构多头开立账户的现状,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环境,化解备付金分散存放的风险。


来源:金融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