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东银监局连开17罚单:城商行成票据违规重灾区

时间: 2017-01-17 22:43:34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广东银监局开罚单不手软。日前公布的17张票据业务违规罚单,罚款金额共计460万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田姣 吴梦姗

广东银监局开罚单不手软。日前公布的17张票据业务违规罚单,罚款金额共计460万元。多家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甚至外资银行纷纷上榜。去年票据风险案件频发,监管部门纷纷出台新政,从提示票据风险到要求自查、再到促进电票发展以杜绝纸票业务风险。进入2017年以来,全国13家地方银监局累计公布的60张罚单中,有34张是关于票据业务的。

被罚银行:集中于中山佛山广州等地

进入1月份以来,全国各地方银监局陆续批量公布去年对银行的处罚情况。据南都记者统计,截至昨日,全国共有13家地方银监局累计公布了60张罚单,其中有超过30张的罚单是关于票据业务处罚的,占比过半。

各地银监局公布罚单最多的除了江西省外,就是广东省。南都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以来,广东银监局已累计公布19起行政处罚。其中,票据业务违规达到17起,累计罚款金额达460万元。在银行自查、监管机构检查的半年里,票据业务违规频现于银监局罚单中。

广东银监辖区内收到罚单最多的是股份制银行。两家大型上市股份制银行的中山分行、广州分行因票据业务违规收到40万元或30万元的罚单。中信银行广州花园支行也因为票据业务违规收到了一张20万元的罚单。

除了股份行成为票据违规的重灾区外,城商行也紧跟其后。广州银行有两家分支机构遭到行政处罚,广东华兴银行也收到了一张票据业务违规的罚单。

此外,外资行票据业务也存在类似违规现象。据广东银监局官网显示,去年12月30日星展银行广州分行同样因“票据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35万元。

此外,从被罚银行所处的区域来看,主要集中于中山、佛山、广州等多个地方分支机构。

处罚重点:未严查贸易背景真实性

而被处罚的原因,几乎都是“票据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而南都记者进一步梳理这批罚单发现,处罚所依据的法律法规主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第十条:“票据的签发、取得和转让,应当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具有真实的交易关系和债权债务关系”;《商业汇票承兑、贴现与再贴现管理暂行办法》第三条强调“承兑、贴现、转贴现、再贴现的商业汇票,应以真实、合法的商品交易为基础”。

不难发现,监管部门的处罚核心就是金融机构在签发承兑汇票之时必须严格审查企业之间贸易背景的真实性。

“票据申请人如果虚构贸易背景,其本身的真实经营规模、真实的经营能力根本达不到将来偿还银行票据敞口的能力,这种虚构贸易背景签发出来的承兑汇票,最直接的一个后果就是银行自身形成不良资产”,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票据业务律师郭玉棉向南都记者指出。

针对票据交易中存在的风险点,银监会去年下半年在全国银行业范围内全面开展“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工作,着重强调“重点检查开票、承兑、贴现等环节中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查、授信调查和统一授信管理是否到位;票据转贴现和买入返售、卖出回购业务环节中,是否存在为他行‘做通道’、‘消规模’等行为;是否与‘票据中介’、‘资金掮客’等开展票据交易”等。

显而易见,这批罚单被处罚的重点就是未严查贸易背景真实性。不过,南都记者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此次集中公布一批罚单多涉及票据违规并非刻意,只是依照处罚委员会运行要求定期披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田姣 吴梦姗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